《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夢筆  

夢裡玄機〔之一七八〕

相應的存在

 

    最近收到幾個夢例,都是夢到已去世的先人和親友,對在世的親人提出要求或投訴。雖然筆者已一一作答,但最後始終是建議為先人或親友做水陸法會。因為既然有要求,即是不圓滿,所以還是以超度為上。

    這一類的夢偶一為之,不是大問題;但如果經常性夢到,這種情形就並不值得鼓勵了。人去如燈滅,不應再有羈絆,對在世和去世來講,皆不是好現象。但大部分人依然對靈異的事物特別有興趣,甚至有些人一天到晚都想去撞鬼或捉鬼。只要有某地方傳出鬧鬼,馬上會有很多人湧去那裡,希望可以看到鬼。

    而佛教中人,卻是對神佛顯現十分景仰。大部分佛教徒認為能見到這些異象,一定是與佛有緣。相對來講,難道見不到就與佛無緣嗎?

    筆者信奉佛教多年,接觸很多佛教中人,有部分人時常致力追求看到佛菩薩顯靈,導致常有一些靈異照片流通;有在雲層中顯現的阿彌陀佛、有寺廟上空顯現的眾多菩薩、有在火光中顯現的菩薩形像等等,多得不勝枚舉。另外還有是他們遇到的靈異經歴。

    甲君經常性遇到一些難以解釋,認為自己是接觸到靈體的情況。

    乙君經常性夢到自己已過世的親友。

    丙君常夢到佛菩薩。

    丁君則常常見到佛菩薩顯現。

    修禪定的戊君說自己在一般坐着的狀態下(是在公共場所,可能是乘車中),忽然見到面前有白光,或裹在一團白光中,或感覺自己進入了一個類似入定的無我狀態。(這絕對不正確,入定有一定的準則,並非如此這般)值得留意的,這都是他們自己的感覺,並不是很多人同時見到或感覺到的情況。

    他們在陳述時,有的是要解惑,但多數卻是想表現出自己的與眾不同,想透過這些經歴,證明自己感應度高;可以感應到別人感應不到的接觸,即是比別人有能力。當然,學佛也甚有根器。

    他們的經歴是真的,並不虛假,但為什麼經常會有這種情況?那為什麼別人沒有?

    佛法的教義是世間一切,皆是虛妄,由因緣和合而生而滅。說無常、無相、又說佛菩薩都並不真有實體,只是一個象徵。更加沒有靈魂之說。雖有輪廻,但並不是真有一個靈魂在輪迴。那見到的,感受到的又是什麼?

    只有在執着在一切都實有的情況下,即認為世間真有佛菩薩、真有靈體,才會常發生這種狀況。很多學佛之人雖然學了理論,精通於引經據典,說得頭頭是道,但骨子裡卻是十分迷信。因為意識裡的執着,所以常會有上述情形發生。但對於學佛之人來說,並不是一種好的現象。

    可能如此說法不容易明白,筆者引用在網絡上看來的一則笑話,可能會比較貼切:「如果你一個人覺得孤單,就把電燈關掉,電視打開,放一部鬼片,過了一會,你就會覺得,厨房有人,廁所裡也有人,床底下也有人。」

    這則笑話形容得很好,如果意識中執着了所有的存在,久而久之多多少少會受到影響。意志力強的還好一點,意志力弱的就會產生很多的幻象。這些幻象對當事人來講,是真實的感受。但對旁人來講,卻是幻象。

    佛法有一名詞叫瑜伽,即相應的意思。用顯淺一點的說法;聽人彈奏古琴,不懂的人只聽到一些音符;懂的人卻可以聽出琴音所要表達的含意。同樣聽琴的人,卻相應到不同的意境。甚至是對牛彈琴,連相應都沒有。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常常感應到靈異事件,是一種困擾;嚴重的會給人一種精神不正常的感覺,所以並不是好事,更不應以此為榮。正確的做法是要反省自己,再如何去清淨自己的意識。

    可惜筆者所說,有些人聽了並不以為然,認為這世間始終有些事是不可思議和難以解釋,在這空間中有一些是我們無法覺察的存在物。當然,筆者並不完全否認這種說法,但筆者所要表達的,是不應去相應這些事物。

    修行就是清淨我們的內意識,讓一些不正確的不再存留,不存留自然就不會相應了。而對於非修行人,也應該盡量不要去追求這些,不然影響到正常生活就不妙了。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