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劉坤 昰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劉坤昰

紅花嶺上的墓地

 

    筆者十多年前,行山睇龍穴的興趣已經越來越淡,原因龍穴看得太多,開始產生不外如是的感覺,發展到後來,若非教學或受委託替人尋找龍穴福地,否則不會走去行山看地。

    年前某日跟圓方出版社老總茶聚,談及原來該出版社,從來沒有做過一本圖文並茂專門評論龍穴的風水書,出版社老總亦鼓勵在下重執紙筆,與眾分享龍穴風水經驗。由此因緣,在下亦要放下「不外如是」)這個傲慢心態,縱然日曬雨淋亦要把握時間,上山拍攝外景,以酬答讀者及老總支持。遂有《香港。尋龍點穴錄》一書出版。( 讀者如欲購買,可於「商務印書館」及「星易圖書公司」網購,亦甚方便。)

    今次主題的墓穴,位於沙頭角的紅花嶺山嶺之上,坊間有人稱之為「雙金摃水」。在下曾經慕名上山觀看,事後對於該墓地之風水很有保留!

    之所以介紹它的主要原因,這是值得給予尋龍點穴風水愛好者,把「尋龍」和「點穴」兩套功夫,重新作出深層思考的現實教材。

    前往此地,需由沙頭角公路,轉入禾徑山路,先見到萬豐路口,再前行約60米右旁有一無名路口,進入此路前行便是登山之路,山路全程約3公里,紅花嶺主峰492米高。步行上山約須一個半至到兩個小時左右,視乎各人體力。

    到達山頂車路盡處,有電訊轉播塔,旁邊見一條爛泥路往上走,沿路頗為崎嶇務必小心。過了爛泥路之後變平坦山徑,初時只有一條山徑,前行至一山坳便要轉左,進入山坳前方見一小金星,並沿小徑上坡,越過小金星便見有幾個較低矮山峰聚成一個平窩在不遠處,這裡就是目的地。越是走近平窩就越見寬闊,走去草地的中間,就可以發現有一個墓穴,即是今次主題的……一個被坊間稱為雙金摃水的墓地。

    忠告: 絕不建議汽車上山!!! (電單車/摩托除外)

    由於山路異常狹窄,汽車一旦進入絕不能掉頭,避車位置亦非常少(至少七、八百米才有一個),山路斜度亦甚大;再者路旁欄杆由簡陋石柱及鐵鍊組成,安全指數甚低!大部分路段一邊是山壁另一邊是懸崖深坑。假若不幸遇上對頭車相遇,任何一方需要倒車定必十分危險。為安全起見,請勿駕車上山。而且山頂之上只有僅可容納兩車停泊及調頭的空間,再多車輛來到,必定發生大亂子。敬請讀者切勿犯險為要!

   
   
車路盡處靠左往走上爛泥路。

   
   
沿爛泥路,直往上行。

   
   
前行去到山坳轉左,如紅色箭咀所示。

   
   
越過金星前方幾個低矮山峰及平窩(紅色圓圈)

   
    目的地之墓穴。

    此墓由姓葉穴福主所葬,墓地位於平窩的中央大片草地之上,進入平窩野草長得頗長,差點就把墓地完全遮蔽,但只要耐性總會找得到。

   
碑文如下:

    妣乃開喬祖之元配生子有五慈人
    吉葬紅花嶺頂吉地坐酉山卯向
    兼庚甲分金之原以誌永垂不朽
    民顯妣諡葉太母陳氏老太淑德孺人之墓
    奉祀男應(高育宏泰忠) 後人眾子孫立石
    二OO二年壬午歲次夏月吉旦重修


    初步觀察墓地和一般雙金摃水龍穴沒有分別,穴後左右各有一個金星,墓地後方亦見紅花嶺主峰作為樂山。

   
墓地點葬於介乎四個金星的中間,主庚地師把墓地取坐西向東作為龍局,這樣每個金星大約位處「乾、巽、艮、坤」四個位置上,可能昔日地師想法是刻意制造「乾坤艮巽」四峰並起的大局。

    墓地前面的左右兩大金星之間封鎖不密,仍然可以望到山下的深圳沙頭角海及大鵬灣的鹽田港。但右前方之大金星腳下伸出一支橫案,剛好封閉這個空隙。或者因為坊間風水口訣:「伸手摸著案,腰纏千萬貫」,這樣更令到昔日主庚地師,更有決心在現時位置為人點穴造葬。

   
   
於橫案上,拍攝墓地、左右金星、背靠之樂山。

   
   
前方明堂,前方左右各一金星,墓地朝向中間空隙,右側金星拖出橫案(紅線所示) 。

    筆者按:

    葉氏祖墳初看似是頭頭是道,很像一個龍穴,但是細心去觀察,卻有很多的破綻出現:

    1. 墓地面前沒有明顯的唇托(即是平鋪),凡結龍穴,穴前平鋪乃是必有之物,而且平鋪地勢必定比穴下其它地方稍為略高。可惜此墓地由穴前包金以外的草地,去到數十呎外橫案為止,其地勢一直甚為平坦甚至越往前則越高,穴前並沒有比較低下之地勢。

   
   
墓前半圓形泥水包金,以至前面的橫案的一帶草坪,越是往前則越高,由此可見,穴前的平地並沒有高過週圍的地方,故此面前包金範圍及草坪,根本不是本墓地之平鋪。

    2. 此墓被點在一條分支脈的邊陲,墓穴前方的左側,地勢比墓內拜台更高;但是墓穴右側以外的地勢,比墓內拜台略見低平,墓右側再往外數呎,地勢只有更加低下。換言之此墓地,是位處分支龍脈的邊緣地帶,而且被硬生生地扭轉了九十度方向去造葬。

   
   
墓地左外側(相片右方) 見到較高之泥地(紅色工字線所示) ;墓地之右外側(相片左方),紅色箭咀所示之地方,完全是較低地勢。

   
3. 此墓之點穴位置,後方並無「小金星」又或「玉枕」緊貼,異於正常龍穴之特徵。它的後頭十多二十呎內,依然是低漥地帶。

   
   
相片中人位置即墓地所在,此位置亦可印証墓地後方,沒有凸起之小金星作倚靠。而且後頭十多二十呎內,依然是低漥地帶。

    4. 墓地已經脫離主龍脈之覆蓋範圍,龍經有云:「坐下若無真氣脈,面前空有萬重山」。現在墓地跟主龍脈完全脫勾,等於足球賽的十二碼罰球,可惜主射者把皮球射失,越過龍門而去!唐朝楊公傳人劉江東先生有云:「山下成爐底、斷其有結無差」。今次之造墓地點,早已超越「爐底」的界線,皮球飛到老遠!

   
5. 墓地右側九十度之肩膊位,山巒包裹不密出現凹風,這個奇怪現象往往出現於普通墓地之上。從現場觀察,右邊膊明顯出現穿崩,雖然遠處有黃嶺,龜頭嶺群山阻擋,但是龍真穴的之地,龍虎兩砂必定源自本家父母星辰,外山只可撥砂,不作龍穴之護衛,所以這是真正之凹風煞!

   
   
墓地右邊膊明顯出現凹風,雖然外見黃嶺(遠者),龜頭嶺(近者) 阻擋外洋,可惜無甚作用。

    綜合以上五個嚴重錯失,此墓地並無點中龍穴,只是一般普通造葬之地而矣!

    尋龍容易,點穴難!

   
去到點穴時候,需要注意的細節十分之多,有句西洋諺語:「魔鬼在細節」,為福主點穴時,只要一個簡單細節,因為不小心地出錯,輕則點歪龍穴令到福力大打折扣,重則脫離龍脈,龍穴失諸交臂矣,更可能隨時交出一個冷退墓穴,害到福主丁財兩敗,家散人亡;風水地師則必須承擔因果之責任矣!

(本篇完2018年3月 ) 

 

劉坤昰網址:www.liukunnan.com.hk

劉坤 昰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