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施敏玲其他文章

                                                    圖、文•施敏玲

命理、醫理
 

    中醫的內涵是五行,所以研究八字的我們,也會懂一點醫理。今天筆者就分享自己的親身體會。

   
筆者的八字是木重火旺土也旺,形成火炎土燥的格局,表現出來的體質是氣虛血弱、精神不足。從前在辦公室工作,事務煩重,憑意志撐到下班,然後就是頭痛,這明顯是在耗損內在元氣。現在雖然離開了辦公室,但午飯後因為身體集中在消化之上,所以會開始頭痛,一痛就是三四個小時,夏天尤甚,除非飯後小睡半小時以上,才會舒服一點。

    最近一個月,筆者開始在早上飲用由純薑粉沖出來的薑茶,幾天過後,發現頭痛時間延後了,程度也減輕了,堅持每天飲用,現在幾乎不再痛了。究其原因,其實很簡單,都是五行原理。

   
我們身體運作,依靠氣血支撐,氣為木、血為火,木火是組合,皆屬陽、主上升。如果氣虛不足,火缺乏充份的燃料,那火就會弱,而火是血,中存養份,腦部沒有被提供足夠的養份,但又要不斷花腦筋,就產生頭痛。而薑是助陽之物,能夠增氣、幫助氣的提升,從而使血得到燃料,腦部有了養份,頭痛大減。

    一天有十二時辰,其中以寅卯辰三個時辰屬木或帶有木之氣,對應為早上3至9時,是身體陽氣始生之時;9時開始至下午3時,是巳午未時,屬火或帶有火之氣,是身體陽氣最盛之時,所以如果想以薑水升陽、提升氣血,筆者建議在早上飲用,提昇上午工作所需的養份;如果工作甚繁重,可嘗試在午飯前再飲一次。必需注意的是,下午3時後不宜飲用,因為此時開始,人體陽氣下降、陰氣上升,薑是升陽之物,會造成陰陽同升的不協調狀態,所以有種說法是:晚上吃薑,如吃砒霜。這形容固然是誇張了,但也正正提醒薑不宜下午3點後去吃。

   
以上完全是筆者自己的經驗分享,如果氣血不足的朋友可以一試。但必須強調,有病還是先去看醫生,或請中醫師把脈,了解自己是否氣虛血弱體質,是寒是燥還是濕,再去嘗試不遲。
 

 

(本篇完)

施敏玲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34426976766934/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