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夢筆  

夢裡玄機〔之一八三〕

內意識角落的陰暗

 

    夢境的內容無論多麽的神怪、天馬行空和無厘頭,始終是緣自個人自己的意識活動。而這一個領域,從來都是無法完全窺探到的,存在着很多的未知。

    很多人以為自己很瞭解自己,能完全掌握自己的意念,甚至行為;其實真正的事實是,人並不能完全控制自己內心深處的活動。人的內意識是一個龎大的資料庫,被許多業因影響,侵入了許多因素,所以人對自己的內在,不能完全盡知。至於行為,更會因為以上所述的原因,被影響左右了。

    佛法有一句話:「如實知自心」。自己的「心」是一個怎樣的狀態,去觀察,去瞭解,再提升。對於修行人來說,首先就要去調適自己的心,再要控制自己的心,做出正確的行為。持戒對修行人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警惕自己那些應做,那些不應做。

    如前卷提及精神病患者的意識,屬於狂亂獨頭意識;在他個人角度來講,並不認為自己做了錯事,只不過是旁人不明白而已。在這一類人的內意識裡,到底存在了什麼?連他自己都並不清楚。

    對於某一類的正常人,一些世間都認為是錯的事,還不是依然去做,何嘗能控制自己真正地循規蹈矩?

    貪婪,嗔怒,癡迷都會令自己做出一些不應該做的事,世界每一個角落每天都在發生不幸的事件。如果人真的可以完全控制自己的思想行為,又怎會如此。

    而夢境,往往都能將內意識深處的活動反映出來,所以夢境裡的人和事物都有意義,但這個意義不一定是預兆,而是通過這些反映一些你自己都不清晰的領域。

    一個人的內意識,佛法稱「阿賴耶識」,範圍實在太廣泛;涉及的人和事物,並不只包括今生;還有以往積累的前世;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根本難以想像。所以做夢不止和自己有關,有時還會和别人有關。

    夢境的內容和别人有關,通常有幾種原因;關心朋友、和某人有嫌隙、日常生活經常性接觸、思念某人等等。有一種特殊情況,天生第六感強烈,有預兆能力。這一類的夢境,不一定只夢到認識的人,亦會夢到陌生人。

    但有一類人因自己的際遇不好,心有不平,看到别人生活如意,多多少少會有不舒服的感覺;可能連自己都察覺不到的生起妒忌的心,隱藏著希望别人倒霉的盼望;久而久之,當意識的角落存滿了這些陰暗的情緒,就會經常性有夢預兆别人的不幸。當然偶然有一次,沒有這麽嚴重。但如果經常性如此,就真要好好反省一下。不管會不會成為事實,畢竟常夢到别人的不幸,並不是一件愉快的事。

    而且這不是一個好現象。夢境既然反映自己的內意識,自然希望夢到是輕鬆、快樂、愉悅的夢境,而不是陰暗、沉重、不安的夢境。如果常常有不好的夢,自己的內意識一定有很多負面的情緒。

    負面的情緒不止影響自己的心情,發放出來也會影響自己的運氣。當一個人的氣場陰暗多過光明,好的事物怎會接近?所以相學也認為,一個行運的人面帶憂色,即是好運將完,壞運將臨,反過來亦如是。

    但宿命論會認為一個人行運與否和命格有關,情緒並不能影響。那不如用另一個角度來說,好運之人一定是正面能量比負面能量多。

    無可否認,一個好運的人,生活無憂,事事順遂,自然比較快樂(特殊情況除外),負面情緒相對自然減少。筆者曾做過一些統計,快樂的人真的相對少做陰暗的夢。一些滿是算計的人,夢境通常很隱䀲,不得直接。一個迷信的人,夢的內容往往都充滿神怪色彩。

    至於夢境是彩色或是黑白,筆者發現很多人並不清楚,所以還在研究中。

    如果夢境預兆到别人的不幸,應不應該告訴別人?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