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施敏玲其他文章

                                                    圖、文•施敏玲

八字練習
 

    八字千變萬化,會因應四柱的組合、性別、所在地等等不同的因素而影響推算結果,因此,透過不同的、經常性的練習,得以累積經驗。筆者教授的八字班,就常提出不同的八字,訓練學員思維。適逢佛誕假期,班組休息一天,就在群組中發上當天八字來討論。

 

 

筆者:看看明晚八字,是身旺還是身弱?看到什麼?

J君:是功課嗎?

筆者:是突擊查問。

J君:我認為身旺,有根而且日柱為八專,另外有順生現象(木生火生土),可能有兩份工作。

A小姐:日柱和時柱的天干,工作上可能有變動。

J君:寅巳直刑及三刑(驛馬),可能會離開出生地,食傷重,有木有火,讀書聰明。命中有財無官,25歲行20年官運,可助改善甲木日主事業發展。甲木生於火月,有脾氣。

S小姐:我不理解食傷這麼重沒水生木,怎可能是身旺,八專也要是幫扶到自己才可以旺嘛!

筆者:先理解什麼叫旺?又是否只有旺和弱二元對立?

J君:我覺得日柱木都很多,不怕洩出,加上木以火榮,另外丁巳生財,火亦被戊戌土所洩出。感覺加點壬水會沒那麼燥。

S小姐:我的理解是他的異黨太多,既要生食傷又要剋財,分身不下又缺印幫身,如果他身旺食傷生財就是好環境,否則窮到燶了。

筆者:那要什麼五行幫忙?

S小姐:我覺得首喜水,次喜金。 (筆者給了一雙眼的圖像作回應)

S小姐:你的樣子令我覺得好像我全錯了。啊,不可以要金,傷官見官會出大事。

筆者:我沒說過,我們要有高而自大的心理質素,你說我錯,我覺得自己對的 (注:說出來有點自大,筆者所接觸,好一部份問命客人常給予三個「唔」字的回覆:「唔知道、唔記得、唔肯定」,其實即使知道、記得、肯定,也不想說出來,所以不要受命主的言語表情影響判斷,八字看到什麼,就說什麼)

筆者:我推斷的方法好簡單,用「氣」,用「圖像」。

    A﹞夏天火旺,丁巳火氣旺極;戊戌火庫,土很燥,甲木如何在乾裂的土地上生長?
    B﹞松樹可以在惡劣環境下生長,那好比日柱是甲寅,但能夠生長不代表是生長的好,所以代入人事,就是木不算很弱,是偏弱,土財太燥而家境清貧。
    C﹞理論上取水潤局,那又要考慮,原局有沒有?取正印還是偏印? 癸水是正印,思路正確,然而反吟家庭宮,壬水則合丁,那個會較好?我會取濕土與水並用,只怕如果水大,好比燒熱了的地面突然下起大雨,地面會釋放出刺鼻的味道,如果用濕土降溫,則木可以生長。

    *   *  *

    以上是我們在群組的對話,參與學員的分析已經很好,畢竟他們的八字課只上了15課。

    學理,有時候沒有對錯。這八字某程度是可以取庚金劈木生火,因為筆者認為,每一個五行,都是命主的一部份,在不同的場合、不同的時間,需要不同的工具去扮演不同的角色,所以都可以是立極點,不過有些五行的組合,會造成震蕩,作為命師的我們,要提醒命主協調好心態和人事關係。

    ﹝可參考筆者在面書上的比喻: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34426976766934/?multi_permalinks=890204174522543&notif_id=1527090241334715&notif_t=feedback_reaction_generic

    這是筆者對八字的理解和教學模式,這一期的八字班即將結束,新班將於6月初開始,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查詢。(本篇完)


施敏玲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34426976766934/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