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夢筆  

夢裡玄機〔之一八四〕

令人難以取決的夢

 

    夢境有很多類型,沒有固定形式,也沒得自編自導,看上去完全是自由發揮。內容不一定全都有意義,有時只不過是根據意識活動而出現的一些畫面;例如曾看過的小說和電影,依照其內容而自我編織成夢境的情節;或隨着心情起伏的宣洩。這一類的夢好像故事一般有板有眼,卻沒有特殊意思。

    再有是心中對某些人事帶着思念和執著,故而有夢。

    雖然夢境大多數和自己有關,間中也會有主角不是自己而是别人;可能是親朋好友,甚至不相識的人。

    如果主角是别人,有幾種情況:夢到親朋好友的近況、已去世的提出要求、或他們將會遇到困難及災病等。

    至於和自己不相識的對象,那是屬於另一類的情況,大多數會是有預兆,而且比一般的預知還要強烈。例如夢到意外、天災橫禍等。有一類人先天第六感特别強烈,有與生俱來的感應和預知能力,這是無可否認的。曾經看過外國一些靈媒比賽的節目,那些參賽者的能力頗為驚人。

    筆者僅有一次,多年前曾夢到飛機失事後的情景;飛機墜落在森林裡,機身斷開兩截,一些救援人員在現場工作中。起初沒理會,後來在報紙上看到飛機失事的照片才發現和夢境相符。

    在預知的夢裡,雖然夢到了將會發生的事件或情況,但大部分不能改變,或將情況扭轉。

    在佛教的教義裡,人一生的際遇,無論好壞,都屬定業。定業的意思是指人在今生的禍福,皆由累世積聚的善惡因業主宰;小的且不論,嚴重的大事則很難改。佛教的修行,修的是自己的心識,積聚福德,希望能出離生死,不墮輪迴,卻無法以修行去改命或扭轉定業(唯有出家,成了出世間之人才有可能。筆者曾看過一些出家人的命格,確是有些變化。),只能調適自己的心態去看待一切。因此不要相信那些說可以幫你改運的神棍,完全是騙人。

    所以雖然有夢兆預告,卻依然無法避過。這點筆者很早在文章中已寫過;一些預兆不好的夢,既不能改,反倒令人不安,不如不要預知。

    好像家中親人,多次夢到破財的夢,卻沒有一次可以避過。有一次夢到大閘蟹,那麽明顯的徵象,旁人也苦勸他蝕少少把手上的股票放了,他卻因不捨,結果股市持續大跌,損失了一大筆錢。

    因為人本身具備與生俱來的貪嗔癡,導致很多情況難以更改,但大部分的人卻深陷其中無法察覺。

    既然難以更改,如果夢到别人將會遇到不好的事情,應不應該出言提醒呢?有位朋友黃小姐夢到她先生的好友家裡天花板漏水,意指會有災厄;她不知該不該告訴他,畢竟只是做夢,當不得真。先生的好友在内地投資開廠房,生意興隆,不知為何卻忽然被指瞞稅,所有資產皆被凍结接受調查。

    事後黃小姐很自責,覺得是否應該事先提醒一下,起碼可以有所準備,不至於事出突然,驚惶失措。

    有時和身邊的親友接觸多了,確有可能會感應到他們的運氣。

    但這事很難下定論。如果夢中主角是自己,雖說有準備,但不知將會發生什麽,茫無頭緒(夢境沒有指明是什麽災厄),结果惶惶終日。如果主角是别人,說了别人並不一定會相信,可能覺得你是神經病、超級大迷信。真的相信了,卻徒然令人不安。筆者試過夢到好友的兒子將會生病,便告訴了好友。好友不以為然,後來兒子真的病了,對筆者心生埋怨,大概覺得筆者是烏鴉口吧!

    有過一些經驗,所以認為非常難以取決。父因為常常有人問筆者如何處理,故而討論一下。

    筆者常說,解夢可以是閒趣,不能當真。有時靈驗了,也是自己娛樂而已。所以筆者現在如果夢到有關别人的事情,除非是親人,否則都是選擇沉默。讀者們又如何認為呢?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