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夢筆  

夢裡玄機〔之一八五〕

行菩薩道的智慧

 

    如果夢境的内容是有關其他人的,應不應該告之,每一個人都會有不同的觀點。好的預兆當然無所謂,聽了只有高興,但壞的呢?

    先以宗教的角度來說,佛教思想,其教義分南傳佛法和大乘佛法;南傳的戒律有具足戒、五戒、十善戒、八關齋戒;大乘則最主要是菩薩戒。大乘佛法崇尚菩薩精神,行菩薩道,所以學大乘佛法的一定要受菩薩戒。

    菩薩戒戒條共有四條重罪和四十三條輕罪,劃分三個範疇;攝律儀、攝善法、攝眾生(又名饒益有情)。饒益有情就是要做一切對眾生有利的事,對眾生不利的事,則不應做。自己的言語、行為皆不能令眾生感到不安和畏懼,如果犯了,對於行菩薩道的修行人來說,是犯了過失。

    條文看似簡單,但要是瞭解内裡的深意,就知道實行起來並不容易。什麼情況才算是對眾生有利?又什麼情況才算是對眾生不利?雖然有固定的準則,但在面臨狀況時,一個拿捏得不好,很容易做錯。

    人有自己的執著,常常以自己的角度去揣測他人,如此就很容易犯錯。更甚者喜歡去支配他人,要别人隨自己意願,否則就不高興,認為是别人的錯。有一些人總以為别人都蠢鈍不如己,認妁自己的判斷一定是對的,别人的判斷直接否定。

    有人認為說真話沒有錯,不少人曾理直氣狀地說:我說的是事實,有什麼問題?事實上有很多問題;如果真話真的很傷人呢?舉個例子,你對一個長得很醜的人直言告之,那個人聽了會如何?有一個人病得快要死了,你的直言只會令病人難過,又有什麼好處?朋友一見面你就說他臉色不好、或肥了,或憔悴了,或老了;相信我,在朋友圈中你絕對不受歡迎。如果因你的直言令人產生不安或憂心,何苦?損人不利己。

    在現實生活裡有很多這一類人,打著說真話的幌子,恣意說傷人的話,令人不安。在佛教來講,是犯了口業。不要以為犯口業的過失不重,犯了依然有因果。

    難拿捏處在情況不能一概而論,如何處理?全憑個人智慧。

    夢到别人的不幸,筆者個人覺得還是不應告之。夢境畢竟屬虛幻之事,不一定會真的發生,可能只是庸人自擾。

    如果不幸真的成為事實,那就是其個人的因業,預先告之並不一定能躲得過(經驗看十之八九)。有人曾對筆者留言說:「别人的因果別去碰,除非你已經修到菩薩境界了。」這句話說得沒有錯,雖然大乘佛法要饒益有情,但在未證道,依然是凡夫的狀態下,沒有足夠的智慧去好好處理,因此只好選擇緘默。

    這樣的說法,好像有點虛偽,難道對人只能吹捧說假話?再者又好像很消極,難道以後看到人需要幫助卻袖手旁觀?所以要看情況,用智慧辨别,應如何行事。

    佛教教義說每一個人都有其因緣,凡夫看不通,有時好心做壞事。因此在智慧不足,判斷不明的狀況下,不應胡亂插手。只有證道的覺者,能看通宿世因緣的前因後果,才能正確處理。

    筆者曾在無知的狀態下,一腔熱血抱打不平、胡亂幫人而做了很多錯事,至今想來都很悔恨。最嚴重是年少時,有一女友因喝醉酒而導致懷孕,向筆者借錢墜胎。筆者當時二話不說,馬上借錢,還陪同她做手術。

    到筆者學佛後才知,在佛教戒律來講,墜胎等同殺人罪。雖然筆者不是主角,但在旁輔助,過失也不算小。當時雖說是不知者不罪,卻依然是㧪殺了一條生命。但在學佛前,筆者並不知而沒放在心上。但這個過失,在多年後學佛時,筆者知道自己犯錯,便時常心懷懺悔。這宗事件並有後續,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