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夢筆  

夢裡玄機〔之一八六〕

夢境和現實相反的說法

 

    夢境的內容有很多種類,有的是預兆,有的是日常生活剪影,其他大部分卻是和做夢者的心理或身體狀況有關。例如睡覺時內急,會夢到去廁所。身體有病,會夢到牙齒脫落、流牙血、或其他等。

    很多人擁有一種自我警惕的能力,遇到危難,潛意識就會發出警示,夢是其中一種方式。

    無論多麽無喱頭、怪𧩙的夢,只要細細分析,必然建基於做夢者本身的內意識。即使在做夢者認知的領域之外,依然脫不了關係。

    所以解夢程式也是根據這些而建立起來,加上經驗和統計,才有了一個固定的模式。但解夢程式是否一定準確?畢竟人的心理複雜難明,因此解夢也存在着很多變數。筆者常常認為如果一個人的意志和心理質素强大,一定會比較少受到世間一些世俗概念的影響。

    好與壞往往只在自己一念之間,能否掌握夢境的吉凶,也在於心性夠不夠堅定。中國歷史有很多這一類的記載,頗為有趣。

    在《晏子春秋•內篇雜下》有一則記載:齊景公是一個非常迷信占夢的人,有一次病了很久,夜晚夢見自己和兩個太陽打鬥,最後自己敗了。齊景公醒來後,覺得這個夢不吉祥。他見到晏孒就問:「這個夢是否預兆自己要死了?」

    晏子知道景公迷信占夢,便說召占夢者來。占夢者知道了夢的內容,打算翻書詳查,但晏子說:「不必查書了。景公生的病代表陰,太陽代表陽,一陰不敵二陽,這表示景公的病就要消除了。」

    占夢者照著這番話去為齊景公解夢,齊景公放了心,三天後就好了。

    晏子知道在占夢書裡,太陽一定是象徵神聖的東西,和太陽相鬥必然不吉;齊景公因病已經心生疑慮,如果如實告之,只會加重他的疑慮,於病情不利,所以用了另外一套說法。

    齊景公因迷信占夢,聽見占夢者如此說法,沒有了疑慮,病馬上好了。這則記載十分有趣,提及在春秋時已有占夢書,但卻沒說是哪一本。不過重點在晏子並不信占夢書,反而借助此令齊景公安心。

    依這個典故來看,不吉的預兆可以轉成吉兆,全在一念之間,所以一個人的心理質素很重要。那麼,解夢程式還有沒有存在的必要?管他做什麼夢,反正都是吉兆。話雖如此,除了某些人可以跳出三界之外,並不是每一個人的心性能如此强大,凡夫還是會受一些世間框框所束縛。

    上卷提及菩薩戒的戒條是不可令眾生心生不安疑慮,就是基於心理這個原因。一般人的心性容易被沾染,令一個人心中常常惶惶終日,沒病也變成有病,因此是很大的過失。一句不經意的話或作為,常常影響了别人卻不自知,注意一下總不是壞事。

    不知是否要令人安心,解夢程式有一種說法,夢境的象徵會和事實正好相反。筆者至今依然覺得這個說法有矛盾。有一次夢到在夢中哭泣,醒來後十分不安,恐怕是什麼不吉的預兆。母親就說有時夢會和現實相反,夢中哭泣其實是笑。當時聽了馬上安心了。於是再問如果夢中笑呢?答案是現實中就是哭。雖然後來真的沒什麼不好的事發生,但對於笑的相反卻有疑問。

    筆者有過幾次在夢中笑的經歷,事後都是有好事發生,因此對於夢境和現實相反的說法,存在著疑問,至今還在研究中。

    這個和現實相反的說法,不是憑空臆測,而是有依據的。在《敦煌遺書》裡就有這類的條文:夢見父母亡,大吉。夢見身死,長命。夢見兄弟相打,和合。身死這一條倒和筆者的解夢程式近似,夢見身死代表有新的未來。

    有一些關於用這個說法解夢的記載,㓀卷再繼續。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