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地球人其他文章

                                    圖文 •地球人 

方圓二圖

 

天圓地方

    六十四卦方圓二圖,皆從先天卦序,以不同形式而排列出來。圓圖,羅盤用之,六十花甲配卦用之。人盡皆知,耳熟能詳。至於方圖,坊間卻較少提及。有趣的是,方圓二圖從概念上已經有很多東西相反:-

    圓圖,周而復始,無始無終,理解成線性。甚至給人有動,變化不定的感覺。圓形喻金,亁為金。有人說,圓圖的宗主是亁,所以亁據上方,正位為主。圓圖以順時針方向排列四季,其四正位:離亁坎坤,代表春夏秋冬。

    方圖,四方端正,有內有外,理解成平面。甚至給人有靜,刻板呆定的感覺。方形喻土,坤為土。有人說,方圖的宗主是坤,所以坤踞左上,隅位為要。方圖以逆時針方向排列四季,其四角位:泰亁否坤,代表春夏秋冬。

    為何坤不踞方圖右上?因為八經卦以大斜排列,把方圖隔開兩邊。若坤踞左上,則一邊水木,一邊火金。若坤踞右上,則一邊木火,一邊金水。按之前提及河圖(河圖與先天八卦關係密切):由2變4,再變成8,最後變成6。即可分為兩組2及4火金在上及右,8及6木水在左及下。而且,由2至4,由8至6,方向皆由左上至右下,與由坤至亁的方向相同。這是陰氣的擴散方向。坤踞左上,可暗合河圖。

     

圓化方

    幾何習作又來了。現有正方形及圓形各一個,假設兩者周界長度相等。那麼,正方形單邊長度與圓形半徑之比例是多少?

 

    計算之後,得知比例是π÷2=1.570796。如果以此正方形作為地盤,半徑作為高度,建一座金字塔。其斜面與水平夾角就會是51.85397°或51°51'14",與鼎鼎大名的和夫金字塔的角度(51°50'40")非常近似這可是埃及最大的金字塔啊。

    原來,古埃及祭司精心選擇「圓化方」比例,運用於和夫金字塔。正所謂「天圓地方」,大概「圓化方」代表天地的和諧,融合。天地皆在此,難怪傳聞和夫金字塔有特殊「能量」。

    古埃及人把去世的法老王葬於有「能量」的金字塔內。中國人把先人葬於有「能量」的風水寳地。值得思考的是,兩者的行為及目的,是否有相似之處?

外圓內方

    外圓內方,可以形容人對外處事圓融通達,而又內心正直剛毅。同時,也是方圓二圖的表達方式。

    方圖,圓圖,可能是由兩班人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發明。第一個人以「外圓內方」形式,同時呈現二者的,肯定是天才。請注意,這是正方形加上外接圓。這個圖案,表示天圓包含地方,天比地更大。天地在四隅交會溝通。

 

    方圖是8 ×8,是64單位面積。計算之後,得知圓形面積是,(8÷2×√2)^2×π=100.531。如果各位能夠看開一些,不太執著的話,圓形面積近似100(只差0.531%吧了),反正古代的圓周率也不及現代精確。一百算是十全十美(10×10=100),圓滿之意。方圓二圖的面積比例,大約是0.64。

    只要在方圖外再加一砸,由8×8變成10×10,面積也就變成100。與圓圖面積相等。方圓二圖,也是代表天地的和諧,融合。

    同為「圓化方」,西方在方圓周界邊長的關係入手,中國在方圓面積的關係着眼,各有千秋。總之,方圓二者先要有些比例關係才得到天地的和諧,融合。

    算是與本欄第一篇的「天圓地方」作一呼應。

四維四門

    乾坤艮巽合稱四維,位於後天八卦的四隅位置。維,可以解作維繫。幻想在各四隅位的地上,插上木竿。繫之以繩並拉直,就成了正方形。意思是,先立四維,之後才有四正,正方範圍才成形。四維對於正方的重要性,好比乾坤艮巽對於後天八卦(甚至二十四山)。

    此四卦,又名四門。西北乾為天門,西南坤為人門。東南巽為風門,亦為地戶。東北艮為鬼冥門。幻想一下,四面牆壁,圍成一正方形。兩面牆壁在隅相遇,多少有些縫隙。四隅的縫隙,姑且看作進出此正方形的門戶。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