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劉坤 昰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劉坤昰

兒女福份,身教不可少
 

    算命問卜本是一門正業,不論人家在低迷困惑之中,或者欲求事業更上層樓而不可達到之際,皆可為人家指點迷津,一語道破得失關鍵從而開闢光明道路, 「一字值千金」此語的確不虛也。

   
客人來問卜前程,每當問及婚姻以後的事情,很多人都會詢問下面的例牌問題:
   
「將來會有幾多名兒女?幾多男幾多女?」
    「仔女會乖嗎?會孝順我嗎?長大會養我嗎? 」
    「仔女將來事業有成嗎?」


    上面的問題雖然是「算命必答題」,但是命運不是一盤永久不變的死數,命運是會跟隨命主的性格,和行為而漸漸作出改變,甚至把原本的命運軌跡完全偏離,也不是出奇的事情!

   
有一位B女士很多年前已經認識筆者,打從少女未嫁時期,事無大小每當有困惑都找筆者研究一番。

   
B女士簡略資料:

  

    B女士現在庚辰大運,己土陽刃命格,做事我行我素、不須外界認同。三柱內官殺兩兼,官殺忌同見,平時有什麼主意都會時常改變,幸而甲木合日柱反凶為吉,一生衣食從來無缺。時柱「戊辰」半吉半凶,吉者呼應原本格局,一生之衣食運程只會更上層樓;凶者帶魁罡之氣,加上卯辰相害,辰戌對沖,她的人際關係總有點時好時劣,這方面著實令人擔憂,尤其子女緣分這方面!


    B女士大約於90年代初結婚,婚後不久四年之內已經三喜臨門,育有二子一女。三名子女自幼入讀小學、中學俱是名校,他們每年測驗考試成績一向位列三甲,從來沒有跌出三甲以外。三個孩子的讀書表現,以及日常行為舉止十分乖巧,令到B女士常常引以為傲,更感到自己教導孩子的方法很了不起。

   
三名孩子先後參加高考,都以高分成績獲得進入本地首屈一指大學,一個是物理系,一個是機械工程系,另一個是法律系,之後三人都是榮譽生畢業,前途看來一片光明。

    就在三名孩子上大學時間,某天一家人閒聊,不知怎樣扯到「生前死後」的事情,談到假若B女士及丈夫過身之後怎麼處理,孩子們不約而同表示,父母過身之後遺體火化,骨灰傾入海裡便算數,日後不會拜祭因為怕麻煩。B女士聽完之後,也覺得好像合理便沒有異議。

    當她把這件事情告訴筆者,我反而感覺很不妥當,因為內裡欠缺了「慎終追遠,飲水思源」。孩子的言行只會影響以後前程有害無益。也曾勸進B女士要教導孩子改正不妥當之見解。可惜B女士乃無神論者,從不拜祭祖先,每年去祭祀先老爺只為應酬奶奶,對於筆者的忠言嗤之以鼻便算數。回憶起來已經是四五年前的故事了。

    2018年某天又碰上B女士,話題又去到孩子身上,她說孩子已工作一段日子。近來一個孩子以太多加班為理由,認為現工作不合性格,想去外國讀傳播系;一個覺得現工作很沉悶,不是理想終身行業,打算另讀心理系;另一個認為不受老闆賞識,捱來捱去沒有出頭,於是決定出國再深造。她一邊訴苦,另一邊煩惱又要重新供三個孩子出國,每人每年至少花四十萬港元經費,三人四年足足要四百八十萬港元,等到孩子們再次畢業,他們全部接近三十歲上下。享受退休頤養天年的願望又要推遲。

   
筆者聽到她的家事,心中很不是味道。似乎B女士的孩子不是遇上「進步運」,反而走上「退步運」,筆者並不覺得之前選錯科目,他們唯是欠缺一份刻苦和等待機會。另外選擇重新讀書,則變成浪費時間和金錢,去到再次畢業踏足社會,只有面對更多的困難,和工作地位比從前更處低下,未來人生道路很不容易走下去。

    奈何這是別人家事,筆者只能付出聆聽,該勸進的說話已講了,不相信也沒有辦法。每個人的命運,自己選擇自己面對吧。

後記:

    執筆之日香港社會發生兩宗新聞,都是大學副教授殺妻案件。筆者十分唏噓,何謂「博、文、約、禮」?何謂「明德、格物」?現今究竟有幾多大學生可以清楚講解釋得出?相信能夠知道的人很少,能夠依教奉行的人更少。古有名句:上樑不正下樑歪。怪不得今日連B女士的孩子也學不得其法!

   
知識不可改變命運,它只是謀生的方法和工具。
   
智慧方能改變命運,它能令人安立存在於天地之間。

(本篇完2018年9月 ) 

劉坤昰網址:www.liukunnan.com.hk

劉坤昰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