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朱樹松師傅其他文章

                                                           文•朱樹松  

《夜航船》中小故事兩則  

 

 

君平賣卜   

    西漢晚期人嚴君平,隱居成都時,以卜筮為業。凡見到精神貌相有邪念兇惡氣象的人,便借著蓍龜占卜當面很嚴肅的向那人說明其利害關係:他對年少的孩子們,就告訴他們要遵行孝道;對有兄長的少年郎,就教導他要敬重兄長;對命官大臣,就囑咐他們一定要做忠臣。就這樣因每個人的不同,教導以善良的規則行為。他每天要為不少人占卜,只要能收到一百錢的卦金,覺得能夠當天生活雜用了,就收攤關門,開始向弟子們宣講老子的道德經。

青丘傳授

   
隋唐人王遠知善易通神,能精確推斷人的生死禍福,並有心靈著作《易總》十五卷。在一個雷雨大作的日子,翻滾的雲霧之中有一個老人對他大聲呵斥說:「能洩露天機的那書在哪裡?天帝命令我帶領六丁神來追取。」王遠知見狀急忙跪在地上。那老人又說:「這是上天的禁書,應該由飛天神王來保護,你是怎麼得到把它藏匿起來的?」王遠知回說:「這是青丘元老傳授的呀。」那老人也不管他什麼理由,帶著書頭也不回就走了。

(本篇完2018年9月25日撰於濟南) 

朱樹松網站:www.sdtv.cn/zsslh 

朱樹松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