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地球人其他文章

                                    圖文 •地球人 

楊公忌日+元夕

 

十三個忌日

    楊公忌日,又稱為楊公十三忌。傳說是由風水宗師楊筠松所定,表示每年有十三個忌日。分别是正月十三、二月十一、三月初九、四月初七、五月初五、六月初三、七月初一、七月廿九、八月廿七、九月廿五、十月廿三、十一月廿一、十二月十九。

    擇日的視之為凶日,避之猶恐不及。楊公忌日以陰曆計算,與二十八宿有關是合理的。

始於角宿,順數營室

    【《四庫全書·欽定協紀辯方書》卷三十六《辯偽》,《楊公忌》詞條有:“世俗多畏楊公忌,通書亦多載之。謂其日不宜出行,舉事犯之不利,皆因未悉其原委,故為所惑耳。今按其說乃是室火豬日,其術元旦起角宿依次二十八宿,次序順數值室宿之日,即楊公忌。不論月之大小,二十八日一周,每月遞退二日。】始於角宿,可能因為正月也是春季。上文暗示「室火豬日」不吉,「火」和「豬」應該沒甚麼不妥。大概不會作「燒豬」解嘛(一笑)。問題是「室」,這日為何不吉?

    【《周禮·考工記·輈人》:“龜蛇四斿,以象營室也。” 鄭玄 注:“營室,玄武宿,與東璧連體而四星。” 唐 楊炯 《少室山少姨廟碑》:“太微營室,明堂布政之宮。”《詩·鄘風·定之方中》“定之方中,作于楚宮”】原來室宿,只是二十八宿的營室。建造宮室,沒甚麼不吉。

    這樣,「室火豬日」即楊公忌之說,不禁存疑。嘗試另尋解釋。

始於虛宿,順數輿鬼

    以虛宿(玄武七宿之中央)為子則發現角宿在辰 。地支辰,對應十二生肖的龍,也對應蒼龍七宿的角宿。所以,虛宿對應子,或代表開始,是合理的。

    每年首日,即是正月初一,對應虛宿,是合理的。如此排列,則初二對應危宿,初三對應室宿……十三對應鬼宿,是第一個楊公忌日。鬼宿,又名「輿鬼」,意為輿屍與鬼。是把死屍一車車地,運至鬼宿內的積屍氣。此情此景,死人無數,非瘟疫饑荒,也兵災天災,令人毛骨悚然。其餘二十七宿,沒有一個比它更恐怖,更不吉利的了!看來,楊公忌日就是扯上「輿鬼」,比較「室火豬日」更有說服力。

                   

   
粗略地假設:陰曆每月有三十日,也沒有閏月。如此,每二十八天對應二十八宿為一周期。正月十三是首個楊公忌日,二十八日之後又排到鬼宿,這日是二月十一日。再二十八日之後,又到鬼宿,這日是三月九日。如此這般,一年有十三日碰上鬼宿,而楊公十三忌就這樣定下了。

    當然,陰曆每月不一定有三十日,一年也可能有閏月。以此估計,老人家大概是以「平氣」概念定下此十三日。定下之後,不管一月多少日,也不管閠月與否。通通按假設所定的十三日為忌日。

十三不祥

    在中國術數,第十三宿是不吉的鬼宿。在西方,也有「十三不祥」之說。傳聞來自耶教,有關那個被稱為叛徒的猶大。耶穌有十二門徒,但若果把耶穌自己也算上,總共就是十三聖徒。第十三個就被稱為叛徒。

    本欄第一篇提到,十二代表穩定的結構。多出來的第十三個,就是破壞這個穩定結構的倒米壽星,避之則吉。如何破壞?第十三個要加入十二的行列,當務之急是要弄走其中一個。之後,自己才能上位。先弄走一個嘛,這就是破壞十二的結構。十二的結構是穩定的,不容破壞。就算第十三個不能得逞,卻會不斷騷擾, 製造麻煩,直至自動走開為止。如果得逞入局,被拖出局的「新十三」肯定不甘心,又要搞新一輪的破壞……

    無巧不成話,楊公十三忌日,又是十三。

農曆七月

    農曆七月,被稱為「鬼月」。這個「鬼月」有兩個楊公忌日,初一及廿九皆碰上「輿鬼」,其餘月份卻只有一日。

月上柳梢頭

    鬼宿之後是柳宿,恐怖之後來點浪漫,緩和一下情緒。大文豪歐陽修,佳作甚豐。《元夕》中的一句,堪稱經典:「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老人家把月與柳放在一起,已暗示時值元夕。何解?

    首先,「月上」直解是月亮升起,就是滿月在東方地平線升起,即是黃昏後,夕。「柳梢頭」的柳,要以柳宿解。「月上柳梢頭」的意思是,滿月伴着柳宿一齊在東方升起。滿月躔柳,即是月將在子,大寒之後。大約是農曆正月,加上滿月初升,明顯時值元夕。

    柳宿排第十四,剛剛是二十八(宿)之一半。月圓一般在十五,剛剛是三十(朔望月大約三十日)之一半。因此,柳宿和滿月是合襯的。

    滿月伴着柳宿升起,好比一對情人結伴出遊花巿,其合襯甚至引起全場矚目。【《爾雅·釋天》:“咮謂之柳‘’】柳宿是朱雀的嘴(咮),表示飲食,談話。也進一步暗示,二人有飲有食,談笑甚歡,羨煞旁人。古人只用五字,即可帶出如此細緻意景。如果直譯「月上柳梢頭」為月亮升上柳樹頂上,則味同嚼蠟。

    因為歲差,現今「元夕」之時,滿月不守柳宿了。咦,滿月和柳宿嘛,哪個是男?哪個是女?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