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李應聰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李應聰  

命理的準與不準

 

    在日常教八字或批命的過程中,發現很多人對命理也有過份迷信的錯誤思維,認為命中出現的推斷,必然就一定會發生。又或受一些坊間書本或電視吹噓所影響,以為拿著一個命盤,就可以推出命主8歲死父親,16歲開始出來工作打第一份工,22歲必定結婚,26歲有子女……86歲死亡等等。

   
這些錯誤地理解命理的本質的吹噓學說,更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無論子平八字也好,紫微斗數也好,也是一種數學模型,是有特定的組合而每隔一段時間便重復地出現的。以子平八字學來說,共有五十一萬八仟四佰種組合,分為男女命,便有百多萬組合。現在我們計算一下,若單以中國人口來說,便有十億,大家祇需用基本數學去計算便知道,平均每個八字組合,在同一年代,便有過千人是相同八字的(即四柱相同)。試問,這過千人的真實人生,真的會一起8歲死父親,16歲一起出來打第一份工,22歲又一起結婚,26歲一起生子女,然後86歲一起歸西嗎?

   
當我們用統計學去歸納一下,便知道根本沒有可能。否則若命理真是如此單純,那麼,以一個國家領導人身份,要搜集出這佰多萬相同八字的男女人生現象,又有何難呢?然後,祇需要化做電腦程式,便人人一樣可以拿著這個程式便可以知道世上所有中國人的命運了,命理還需要花時間學習嗎?由此便可以知道,命理並不是一種統計學說。

    那麼,命理其實是甚麼來的呢?

   
有看過我以往文章的讀者,應該聽過我解釋,所謂宿命注定,說的是人出生那一刻,那時候的(星宿運行)所產生的引力,去影響著同一時空下所誕生的人事物的命運,故命為:宿命。

    這個引力,姑且稱為「磁場」,而在中國古代中,則稱為陰陽五行。這種五行,互相產生亙動關係,俗稱生,剋。然而,去到「某個特定命主」身上,這些生剋互動的五行,會變成甚麼樣的人生現象呢?則雖然是相同八字,但仍然是每人不同的。

   
為甚麼會每人不同?因為大家身處的地方處境不同之故!這並非單單是說,你在香港我在北京的地方不同,就算大家同樣生於香港,因為你的屋企不等於我的屋企,你所處的公司也不是我的公司,大家的親人同事全部不同,所以每人的細節命運也絕不會一模一樣的。

    既然每個相同八字的真實細節並不等同,那麼,命理又是要推算甚麼呢?其實我們主要推算的,是這個八字的「命運曲線」。不過,這條「命運曲線」是有厚度的,有些人在曲線的頂部,有些人在曲線的底部。雖然大家曲線一樣,但高低便並不相同。而這個部份,「便是每一個人也可以自己努力追求或改變的部份」。

   
宿命注定給你的曲線圖無法改變,故如何改變自身在曲線內的高低水平便是研究命理的重中之重,這也是命理能流傳的真正價值。

    五行出現的人生現象,需要有一個「天地」空間去存活,然後變出在此「空間」內所出現的真實事物。例如說,命理中出現比劫剋財,這是宿命注定的「氣場」,但真實事情上,可以論成破財,父運不好,剋妻等等不同的事物。但如果命主父親一早死了,又未有女友未結婚,也十分貧窮根本無財可破,那麼,此現象會出現甚麼呢?俗話說,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財富,因此,此時命主出現的,就是傷病了。

   
在客人角度,你論他破財,但實際他是傷病,那在外行人角度,你命理師就是算不準。但事實上,命理師其實是算中了此客人命中曲線的氣場。不過,去到這位命主身上所出現的真實事物,則因為身處空間不同,而所應驗的事情有別,其實類象「曲線」還是一樣的。因此之故,一位職業命理師,通常就直接論斷:你今年比劫剋財,不是破大財就是傷病,這些外行人認為是包山包海的論語。

    假使一個人的八字,宿命注定此人在人多的公司工作會容易出現煩惱是非,那麼,他祇要轉去一間兩三人的公司工作,則五行所能出現的是非現象,便因為「天地空間」的不同,而令到煩惱是非大為減少,這便是所謂的趨吉避凶。

   
因篇幅所限,且近年尾關係,作為命理師的我實在十分忙碌,在這個課題上無法表達得更加透徹。但也希望有緣學習命理者,能深切明白何謂「天,地,人」的關係,而並非拿著一個人的八字,便胡亂鐵口直斷一番。

(本篇完,2018年11月29日)

李應聰個人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ifelements/

李應聰個人網誌:https://spencerl.blogspot.hk/

李應聰聯絡電郵:[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