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夢筆  

夢裡玄機〔之一九零〕

閒情說夢

 

    讀上卷回覆讀者 S 夢中夢的問題,還有另外的問題今卷繼續討論。


   
讀者 S會夢見日期,例如一星期後,三個月後;出現的形式可以是夢中夢,或在夢中由其他人告知。而根據讀者 S 自己的經驗,大概一星期或三個月後,便會有不好的事情發生。

    對於這種情況,筆者所收集的夢例中,沒有預報日期的夢例。這一類應該是屬於有徵兆的夢,所以是個别性的體驗。

    由於讀者沒有將夢境的内容告知,因此事後發生不好的事情,筆者無法給意見。因為好與不好,還是要由夢境內容來推斷。依據讀者S所述,夢境的内容應該是凶兆。

   無可否認有一類人,天生第六感特別强,很多時候會對一些事物發生前有預兆,因此是個别性的,不是人人都有。筆者接觸過很多這一類人,經常性有感應,是好是壞,見仁見智。

    另外讀者 S 又問怎樣可以判斷一個夢是否有含義,而不是日有所思?對於這個問題,其實並沒有一個實在的答案。

    有意義的夢,大部分是在醒來之前所做,做完後會馬上醒來,依感覺而有不同的反應,比較容易記憶下來。但有一類夢是在做完夢醒後又再繼續睡眠。更有是知道自己做了一個夢,但沒有醒來,在早上正式醒來時卻依稀記得自己曾做了一個夢。至於能否將夢境完全記憶下來,則不一而定。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性情和體驗,對事物的看法亦不相同。所以夢境的內容,出現的方式自然也各有差異。有些人會在做完某一個夢後,會很清楚知道這個夢有沒有含義。曾經有一位對做夢從不認為是回事的人,在做完一個夢後,惶惶不安,覺得這個夢是在預警。

    亦有人做了很多有含義的夢,卻從來沒有記住。因比夢有沒有含義,全憑個人感覺,所以筆者無法有確定的方法去證實。

    有一類雖有含義,可能只是雞毛蒜皮的小事,是做夢之人意識活動的支節。

    無論做完夢後,吉或不吉,都不能改變將要發生的事。大部分的人都無法在知道了夢境的吉凶,去左右事情的結果。只有很少部分的人可以,視乎個人的福緣。

    像讀者 S ,夢裡雖預報了日期,曾否試過能阻止不好事情的發生?

    分析到最後,一個夢有沒有含義,是否有預兆,其實並不重要。因為都不能改變一些事情的軌跡。筆者是學佛的,知道定業難改。無論有沒有預兆,該如何還是如何,無法改變,只能調適自己的心態。筆者曾夢示過親人的去世,卻無計可施。夢示過經濟發生困難,只能咬緊牙關渡過。

    心態的改變,能幫助改變夢境。修行人俢得好的,夢會比較少,可以一覺到天明。心情開朗的人很少有不吉的夢。雖然不代表其事事大吉,但很少會有夢兆。

    越是緊張執着,不吉的夢反而多。

    故還是那句老話,破夢是閒情的樂趣,不必太過認真。當做是一件有趣的研究,消閒而已。(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