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劉坤 昰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劉坤昰

半島酒店風水
 

    香港尖沙咀半島酒店,自1928年正式開業,至今已逾九十年歷史。它是香港第一間貴族豪華式酒店,落成之後立即成為富豪、精英人仕的社交及飲宴場所。直到現在它仍然是香港最高水準酒店之一,歷久不衰。

    半島酒店的風水,是頗值得研究的一個案例。

龍脈

    其大龍發自獅子山一帶的九支龍脈其中一支,龍脈大約在筆架山附近落下,經過城市大學學生宿舍,至石硤尾公園山頭,再直去大坑東運動場背後山頭(深水埗區內首屈一指名校,聖芳濟各小學及崇真小學,均倚在此山而建)。龍脈逕往旺角加多利山 (此山有名校伊利沙伯中學、拔萃男書院,及山上亦為豪宅地段)。然後龍脈南行到油麻地京士柏山,經過伊利沙伯醫院,再越佐敦道拔萃女書院,折往九龍公園山上,此山為半島酒店之父母星辰,龍脈再徐徐落下,經過樂道及彌敦道 (以前1964年凱悅酒店在此落成,2006年拆卸重建為新型商業大廈「國際廣場」,亦是座落此段地帶之上 ),之後龍脈伸延至九龍酒店(前身為美倫酒店,經過拆卸重建),最後盡結於半島酒店。

龍局

   
半島酒店建築子山午向,出入之車路及總門,均設於南方離宮。外面尖沙咀梳士巴利道為大平鋪,右上方有尖沙咀鐘樓作文筆。右方遠處巴士總站為動方財星。

    前面再有維港之玉帶環抱水。門外建有大型噴水池,日夜不停地噴發,這是很有用的風水佈局,可以引動外面維港之大水入來,名曰「引水上堂」。昔年更可以見到港島之太平山金馬倫山,為明堂遠方之玉屏貴人。

    外方左邊,以尖沙咀天文台訊號山作青龍砂,右邊以Heritage 1881 ( 即舊日尖沙咀水警總部山頭 ) 為白虎砂。這個乃九龍半島之幹龍盡結,的確非同凡響。

貴氣不凡

    此地既是幹龍盡結,自然與權貴有深厚緣分,玆例舉部分掌故予大家參考:

   
早於1929年,首位英國王室成員入住的,乃告羅士打公爵。

    1941至1945香港淪陷時期,半島酒店被日軍徵用為憲兵司令部,及第一任日佔時期總督,磯谷廉介亦曾在半島酒店短暫居住兩個月受後遷往港督府。

   
1975年及1986年,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訪港下榻於此。

    其他曾經入住的名人包括美國前總統尼克森、影星克拉克·蓋博、伊莉沙伯泰萊、NBA球星米高佐敦等,及五十年代國軍名將楊虎城。

   
能夠得到王者君臨之殊榮,由此亦可証明半島酒店風水認真利害。

   
    半島酒店門前

   
    門前噴水池

   
    大龍走勢圖

   
    龍局圖:
     白色箭咀為龍脈,左邊青龍天文台訊號山,右邊白虎Heritage 1881。黑色圓圈巴士總站,紅色十字星乃尖沙咀鐘樓。

 

(本篇完2019年2月 ) 

劉坤昰網址:www.liukunnan.com.hk

劉坤昰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