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林聰其他文章

                                                     文•林 聰

也談女巫——

 

女巫解咒流程

 

 

    

    解咒(Uncrossing),大概指特殊的連連長期惡運,或被別人詛咒中招等等的情況,要去解除。解除有很多方法,不只這種,說起來複雜。譬如說,有的只是解除自己的麻煩就算,有些是解除後加強保護並還擊,有的是針對對方用的具體法術來破,有的是不理對方用什麼法術都同一招解決,還有一些套路並不作解除,而是把咒術直接回轉回去(變相就已經包含「解除」+「還擊」)。這個無法詳細解釋,因為涉及太多因素,譬如女巫的本身性格是好勇鬥狠還是懦弱、對方的挑釁程度,還有傳承的不同,和可能是某些咒術適合這樣做、某些卻只能那樣做……等等。一是太複雜,二是我也不是那麼內行,無法說。這裡說的,是最基本、最常用、不論哪傳承哪系統都會用的一招。這也是最開始的一招,如果不靈才會循序漸進升級到更厲害的辦法。為什麼不一開始就用最高方法呢?這個我也不知道。很多可能性嘛:可能是女巫能多收幾次錢,可能高級辦法麻煩或有代價、副作用等等……實在不知道。

      女巫解咒的方法有很多種(網上圖片)

   
大概流程就是,有13種草藥,其中一定有牛膝草(Hyssop),還有幾種核心的。其他的呢,不同女巫有不同配方;我的同學媽媽的配方我背不出;網上的一位美國老女巫的版本是,有幾款是靈魂,其他的就從同目的的草藥裡自己挑、自己組合即可,總之必須13種。這些草藥得一起煮13分鐘。水留著,草藥分13包包好。在凌晨天沒亮但馬上要亮的時候(簡單說,就是和佛教八關齋戒時間要求一樣),加進草藥水和草藥包,點白色蠟燭(佛教也用白色息災),有一系列咒語等等,然後泡浴。

      牛膝草(網上圖片)

      部分女巫用的某些草藥(網上圖片)

    第一早泡浴後,理論上應該會馬上自己覺得有點不同了,神清氣爽那樣。然後,必須連續一共13天進行,風雨不改。有一些公案,就是最後那天功虧一簣啥的,類似諸葛亮那個燈那樣的故事。

   
這些草藥,通常女巫家裡瓶瓶罐罐長備,花園也種滿各種各樣的,溫室或廚房長期有些在曬、在風干、在等待處理。可是,也有現成的13草藥配方可以網上直接買到直接泡澡,不麻煩不累。

    為了圖體驗,我泡過一次,泡的時候還得加鹽啊什麼的,會覺得自己就是一鍋老火湯裡的那塊肉排。

   
說過,很多事情,全世界都差不多。某些華人社會裡(起碼香港是這樣,很可能也包括所有廣東地區?!),其實也有類似習俗。在需要脫離霉運(譬如電影裡黑幫成員監獄出來那天),或者去除肮髒/黑暗的能量時(譬如殯儀館出來),或春節前的年二十八,會買柚子葉組合,拿回家丟浴缸裡泡澡,洗去霉運。這和西方女巫文化裡的用草藥泡澡去除不好的東西,異曲同工。

    春節前的年二十八那天,香港市場都會有現成配好的泡澡草藥,一扎一扎。基本的就是柚子葉(這應該好比西方女巫的「13草藥」裡的牛膝草地位),最高級版是「四葉水」,即柚子+黃皮+芙蓉+扁柏葉的組合(這對比「13草藥」全套),還有柚子+扁柏簡化版、柚子+黃皮的組合等等。現在甚至還有賣現成的柚子葉沐浴露(好比西方女巫產品裡的現成「13草藥」套裝)。

   
如果是比較嚴重的情況,通常還得配合跨火盤;譬如殯儀館出來,殯儀館會預先准備好火盤,大家從上面跨過去離開。監獄出來那天,回家入門也得跨火盤,然後第一時間泡柚子葉澡。這些習俗基本上就是西方女巫的解咒泡浴的簡單民間版而已嘛。(待續)

 

(註:此文章是林聰先生之前於國內平台發表的文章。因可讀性高,在徵得其同意後,再刊於此。)

林聰,生於香港,留學期間任大藏寺法台祈竹寧波車義務譯員及助手;為重建寺院,歷年多次出入藏區,創辦希望小學及藏醫義診所;首位外國人成為日本京都三十三觀音朝聖「大先達」者。《傳奇》、《玄機》、《新玄機》、《溫暖人間》、《星島日報》宗教版早期專欄作家。《與西藏有緣》、《一步一如來》、《京都朝聖書》作者,其著作暢銷於兩岸三地,《與西藏有緣》被部分院校納入輔助教材,《一步一如來》榮登國內當當2011年暢銷榜旅遊類第5位;並有《甚深微妙》等佛教譯著二十餘本。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