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地球人其他文章

                                    圖文 •地球人 

刑——中西之間「痛苦的」融合?

 

地支十二刑

火VS火。火元素:人馬,獅子,白羊;其月將:寅,午,戌,即是火合局。對應火方局:巳,午,未。因此,寅刑巳,午刑午,戌刑未。

地VS金。地元素:處女,金牛,摩羯;其月將:巳,酉,丑,即是金合局。對應金方局:申,酉,戌。因此,巳刑申,酉刑酉,丑刑戌。

風VS木。風元素:雙子,水瓶,天秤;其月將:申,子,辰,即是水合局。對應木方局:寅,卯,辰。因此,申刑寅,子刑卯,辰刑辰。

水VS水。水元素:雙魚,天蠍,巨蟹;其月將:亥,卯,未,即是木合局。對應水方局:亥,子,丑。因此,亥刑亥,卯刑子,未刑丑。

注意,縱使方局以逆時針排列(叛逆合局的一種表現),表面上也要跟合局一樣順時針排列。畢竟合局才是掌控者。

總結以上十二刑:寅巳申三刑,丑戌未三刑,子卯互刑,辰辰自刑,午午自刑,酉酉自刑,亥亥自刑。

四大酷刑

自刑,同時出現在合局和方局。弄得好,稱為左右逢緣,就是韋爵爺又是韋香主。殘酷的現實是,弄不好居多,左右不討好,鹿鼎記畢竟是虛構小說。站在方局好?還是合局好?同時站兩邊就是不好。

自刑好比同一人物有茅盾兩面,卻又不能協調。比如雙重標準,雙重身份,雙重性格,雙重觀點,雙重…………就是,跟自己過不去,自尋煩惱。也可引申為不良習慣或嗜好,引致自身或心理或財政支持不來,卻又戒不了。甚至『左手打右手』,免疫系統攻擊自身組織。

辰對應天秤座,要求平衡。辰辰自刑,好比天秤左右搖擺不定。

午對應獅子座,王者。午午自刑,好比王者的煩惱,例如孤獨。

酉對應金牛座,物質享受。酉酉自刑,好比沉溺於物欲之中。

亥對應雙魚座,感性。亥亥自刑,好比湮沒於幻想之中。

互刑(無禮之刑),兩者皆是主氣。你刑我時,我刑你。雙天鬥至尊,海軍戰水兵,半斤八兩。雙方互相不服輸,不退讓,不順眼對方。為了少許優勢壓制對手,只好不擇手段。弄到禮義廉恥也不顧了。兩者也是四桃花地,『妖精打架』大概也打得不顧甚麼廉恥了吧。

恃勢之刑,是石頭剪刀布。寅巳申,以長生刑刧。以自己的『出現』,阻止對手『逃跑』。既然對手選擇『三十六着~走為上着』,估計是落於下風吧。自己卻恃着優勢,總是出現在對手附近,加以打擊。擺明是一面倒的追殺。就算對手走得快,而避開一刧,卻難免狼狽不堪。

無恩之刑,又是石頭剪刀布。丑戌未,主氣同樣是土,卻是以墓刑庫(歲)。以自己的墓,坑掉對手的庫。寧願以自己的『死』,也要阻止對手的『生』。以死相搏,以本傷人,下手不留餘地。不惜工本,不計代價,也要打擊對手。深仇大恨至此,全無恩情可言。那個倒霉的對手嘛,還是『不蒲頭』,不露面,不張揚,宜低調,『藏於九地之下』(土?!),忍隱為妙。

有關長生,墓,刧,庫(歲)之間的關係,請參考本欄第五期。

行為良好獲減刑

自刑,一般是不能自拔。總括而言,不宜鑽死胡同,宜接受規勸,外界幫助。

互刑,勢均力敵。無人佔得便宜,實在鬥也無謂。宜各退一步,海闊天空。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和氣就生財。「找個下台階」是個好主意。至於妖精嘛〜算了吧。

恃勢的強方,實力吊打;無恩的強方 ,心狠手辣。刑他人很累的,還是得饒人處且饒人好,樂得清靜嘛。

恃勢的弱方,宜逃跑(本是驛馬,宜動);無恩的弱方,宜躲藏(本是土,宜靜)。有事無事,不惹麻煩就是好事。

如果以上對「刑」的推論是正確的話,就會是中西文化的一次很有意思的融合。更有意思的是,這次融合是由中國達成,並實用於術數。反映出古人的胸襟廣闊,起碼不盲目貶低異己(當時的西方)。

註:十二地支的刑,完全不同於西洋占星的九十度相位那個刑。看官請勿混淆。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