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宮廟大人.大威其他文章

                                                             文 •宮廟大人.大威                                                      

驚蟄「打小人」打對了嗎?  

             
    新一年的「驚蟄」即將到來,相信不少人會選擇在驚蟄這一天「打小人」過運。尤其在香港,也將迎來新一波橋下「打小人」的盛況。不過,雖然在香港「驚蟄打小人」被列入了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但這種「打小人」儀式方法是否正確呢?又,如果搞不好的話,會否起反作用的效果?

    很多去打小人的信眾說白了就兩種心態,第一個看誰不爽或者認為有誰在妨礙自己,所以打小人。第二種是希望新的一年沒有小人來干擾。但是某些「打小人」的方法可能頂多只能達到心理安慰或者是洩憤不至於產生心理壓力的作用,但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首先「打小人」的神婆們雖然大多請了多尊神佛設壇主持「打小人」,但是你把幾尊神像擺在地上隨意點香設個壇當真請到的是神佛的正靈嗎?而且神婆壇上主持「打小人」的神像千奇百怪,從佛祖、觀音、孫大聖、關帝爺、二郎神到呂仙祖、黃大仙甚至車公元帥,其實這些神明跟所謂「打小人」八竿子打不著的。神明怎麼會去管人世間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

    所以神婆一般神壇上請來的神大多是所謂的靈級比較低的游仙,游魂,就算真的高級一點的靈也不過是宮廟裡面的護法兵將而已,真正的正神為數不多。一旦神婆打錯「小人」,也就是說善信在小人符紙上寫的要「打」的對像本質上不是真正的壞人小人,問題出在善信自己身上或者另有原因,而神壇上的陰兵陰將或者游仙一旦協助去懲罰這個「無辜者」的話,這些神壇的兵將游魂不僅要受到天律的懲處,有損功德輪迴,他們必定會來反噬找「打小人」的信眾的麻煩算賬。因此也曾出現過有信徒「打小人」後回去諸事不順就是這個原因!也就是說,「打小人」很經常就會打出自己的業障,不僅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業障纏身。

    此外,就算要打「真小人」的話,單是在小人紙上寫上對方生辰名字然後讓神婆拿著拖鞋板磚邊拍邊罵,其實也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因為你要讓被打對像真正感受到「受懲罰」的作用,就必須將被打對像的一魂一魄調到紙人上再行做法,這樣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懲罰到對方。因此以神婆「打小人」的方式而言,收效甚微。

    此外,若是信徒完全是為了讓來年沒「小人」影響而來打小人,也是錯的。首先「打小人」從本質上就是道教「祭白虎」儀式的簡易版,而在道教上若要真正驅趕小人的話,不應該是「祭白虎」,而是「驅五鬼」,「五鬼」才是命理中犯小人的代表。「祭白虎」本身是化血光的意思。因此若當年沒有犯到「白虎」的話,那豈不是白「打」小人了。

    其實,正確的「打小人」所拜請做主的神明,應該是城隍爺和虎爺將軍,應該到香火旺盛的城隍廟先拜請城隍爺和虎爺將軍查實,對方是否是自己命中所犯到的小人,若是的話再請城隍爺和虎爺將軍做主處理化解。若所犯到的「小人」是因為累世因果所結下的,還需要城隍爺和虎爺將軍額外指示具體化解處理法。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做到解冤釋結,化解恩怨。當然,最根本還是要心存善念與人為善,低調隱忍防止授人以柄,至於神婆「打小人」呢,就當一種文化民俗現像來看待吧。(本篇完)

 

宮廟大人.大威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