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朱樹松師傅其他文章

                                                           文•朱樹松  

邵康節「會意」斷冤孽

 

程以三「摘取」撮姻緣

 

    以「觀梅易數」聞名於世的北宋大易學家邵康節,善揣人意,常以解字為由頭,為人了斷冤結。

    在宋仁宗皇祐年間,一日,一人到邵府,欲求問心結之果。便順手在案子上寫了一個「重」字,請邵康節占斷。邵看到來人神色匆匆,兇氣罩臉,便已知不妙。遂開口說道:「『重』乃『千里』合體,『千里』為遠,只有充軍才為『千里』,先生恐有牢獄之災。頓了頓後,邵又說:「千上里下,還有深埋土掩之象,『千』字起筆撇如刀狀懸於頂,弄不好還或有殺身之禍,自身也難保全矣。此事『千』萬莫行,守『里』為安。」那人聽後,滿面煞白,撲通一聲,跪倒在地。只聽噹啷一聲脆響,從他懷中掉出一把尖刀來。原來,那人欲去刺殺內人情夫,叫邵康節一席話,說消了殺人念頭。後來,那人以德規善言勸妻,妻改前非,夫婦和睦終老矣。

    無獨有偶,據《測字玄譚》又載,清朝數術名士程以三,測字神奇,無不命中,名享天下。

    某日,一面帶憂色青年闖入程府,乞求程以三指迷。以三遂問緣由,原是青年戀上一青樓女子,許以贖人成婚。無奈,二老因門風有損,堅決不允。青年重情,心急無路,便來求助,以乞可否。接著,青年不假思索,寫一「茆」字。以三過目,遂道:「艸為花頭,卯是柳邊,殘花敗柳之象。但是,卯末之筆,又為『節』字之尾『卩』,只要不計前嫌,女子婚後定能和睦守節,不再風流,安分生活。青年大喜,又恐無憑說服二老,便請程以三把斷語寫成便條,而後欣然回家。程以三名氣很大,無人不服。青年回家,示出便條,二老自然信服,青年好事也隨之成全,皆大歡喜。
 

(本篇完2019年3月25日撰於濟南) 

朱樹松網站:www.sdtv.cn/zsslh 

朱樹松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