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徹威其他文章

                                                                   

《一真法句(二)》淺說

  ——悟光上師證道歌                  悟光上師淺釋 徹威增按

                                                                                                              

    虛空法界我獨步 森羅萬象造化根

    宇宙性命元靈祖 光被十方無故新

    衪在這無量無邊的虛空中自由活動,我是衪的大我法身位(徹威按:(祂)是指大我即是自性法身、如來藏、是我人自性清淨心開顯的一切宇宙實相、也是真如法界),衪容有無量無邊的六大體性(徹威按:密教以六大緣起觀之,亦是六大法身),衪有無量無邊的心王心所,衪有無量無邊的萬象種子,衪以蒔種(徹威按:以唯識說之,即是一切事物以種子能量攝藏於第八阿賴耶識),以各不同的種子與以滋潤,普照光明,使其現象所濃縮之種性與以展現成為不同的萬物(徹威按:種子遇緣而顯現一切宇宙萬物,也是一切造化的根源),用衪擁有的六大為其物體,用衪擁有的叡智精神(生其物)令各不同的萬物自由生活(徹威按:「生其物」是指能生起一切萬物,其實是指個人的精神力量,並非個人之外另有一個能生之物。證入即精神與物質一致,心物不二,其間離一切概念,只有實相,不為任何概念所繫縛,故云自由),是衪的大慈大悲之力,衪是萬象的造化之根源,是宇宙性命的大元靈之祖,萬物生從何來?即從此來,死從何去?死即歸於彼處,衪的本身是光,萬物依此光而有,但此光是窮三際的無量壽光,這光常住而遍照十方,沒有新舊的差別(徹威按:此即謂如來藏光明)。凡夫因執於時方,故有過去現在未來的三際,有東西南北上下的十方觀念,吾人若住於虛空中,即三際十方都沒有了(徹威按:三際十方只是概念上而有,並無實質,凡夫執持為有。但這裡並非否定三際十方的作用。)。物質在新陳代謝中凡夫看來有新舊交替,這好像機械的水箱依其循環,進入來為新,排出去為舊,根本其水都沒有新舊可言(徹威按:緣生緣滅如實顯現,離生滅、新舊即一切如如)。依代謝而有時空,有時空而有壽命長短的觀念,人們因有人法之執,故不能窺其全體,故迷於現象而常沉苦海無有出期(徹威按:執著生滅、時間、空間,即有壽命長短的概念而輪回。其實輪迴即實相,執有生滅即輪迴,離生滅即湼槃,故輪湼本來不二。但凡夫由於執著現象,故不能觀察全體,迷於現象沉溺生死苦海)。

(下期再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