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林聰其他文章

                                                     文•林 聰

 

塔羅是這樣玩的啦!

 

 

 

         韋特塔羅牌(網上圖片)

    不信沒關係,我也不相信。可是,如果相信而且想學,就必須按傳統來。30年前在澳洲嘗試過學,當時是一位代代相傳的女巫手把手教的。這裡說說女巫告訴我的一些關鍵。這並不是上課教授塔羅,只挑些真有傳承的人說過的關鍵,介紹一下。

買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專業、內行、傳統的塔羅師,其實只用兩種牌。這也就是說,如果要往內行的方向走,選擇只有兩種:一是英文系統裡的韋特牌(Rider-Waite);另一是法文系統的馬賽牌(Marseille)。剩下的除一兩版例外,其它版本一律被行家稱為「菜鳥牌」。

      韋特塔羅牌(網上圖片)

    韋特牌是1910年美國玄學家、詩人韋特,根據一套1491年意大利古代名牌設計的,至今為英文世界裡最暢銷、最普遍的塔羅。它有黑白、彩色、大的、小的格式,但圖像都是一模一樣的,是只是一種版本的牌。

           馬賽塔羅牌 (網上圖片)

        馬賽牌最遲在15世紀已經出現。這是法文世界裡最暢銷、最普遍的塔羅,不只有大的、小的格式,還有不同畫師的大同小異許多不同版本,都稱為「馬賽」。所以,這是有不同版本、不同格式的一種牌。   

    韋特牌不過百年歷史,除非原主是個知名大師,古董不古董沒很大意義。可是馬賽牌卻有許多選擇,譬如說,網上可以淘到幾百年歷史的老牌,也有根據博物館藏品高仿甚至高仿做舊的限量復刻版,30-80美金不等,都比較有收藏意義,看起來也特專業,占卜功夫如何另說,起碼一淘出來,輸人不輸陣,自我感覺良好。

    以上說的兩款,包括馬賽的不同版本,圖像都有許多玄學上的符號學。新派的設計,和服版、僵屍版乃至五花八門的Hello Kitty,沒有正確的符號,而且看起來特不專業、特弱智。愛好收藏可以,但別拿出來,丟人!

    必須用一塊真絲包裹自己的牌。這是有其玄學原理的。擺牌陣時,必須放一塊布上,不直接放在桌面。擺牌陣的布,可以是包著牌的那塊布,也可以有另外一塊。理論上,擺牌陣的布最好也是絲的,但實際操作起來太滑、不好用,許多專業人改用別的質料。市面上有很多鏽了很美麗的神秘符號的塔羅專用布,別買!純黑或深色布才傳統、如法;這不是時裝表演嘛。

       網上出售的塔羅專用布(網上圖片)

啟用--

   
塔羅也講究傳承。我們可以用有傳承的先輩的老牌,也可以買來新牌由有傳承的先輩讀一次,然後自己才用。前者稍微有難度,後者並不難做到。如實在沒有師父,也不認識真有傳承的人,那也沒有辦法。

    以後,沒特別原因最好別換牌,一直用同一套。牌要用絲布包著,放自己覺得好看的專用盒子裡,甚至盒子都行。除了找你算的人在算的過程外,絕對不讓人摸,也不要沒事就拿出來讓人看。這不是玩具。

熟習--

   
然後開始學習,首先得背牌義。沒有人在擺牌後才查書的,這已違背塔羅靈驗的基本玄學原理(我們可以不相信這些原理,可是它是自己有一套原理的。如果要玩就必須依循)。牌義須背透,夢裡都能說出來;且不局限於字面意思,而是這張牌的「氛圍」。最好還能配合解讀圖畫細節和牌義的關係(不是必須,但如以後要厲害,這很有幫助)。背牌義的時候,必須把牌放在前面凝視。傳統就是這樣幹的。我個人不相信這有什麼玄秘作用,我覺得純粹就是對培養聯想記憶有幫助的原因而已。然後,在初學階段,每天都要摸牌,就是有事沒事淘出來觸摸、洗牌、親密接觸。到了後來能算的階段,每天也得不論有沒事都要算一卦,等有點功力了才可以愛幹嗎幹嗎、沒事就不理它。

    前面這步好比學ABCD字母。你偷步直接跳了這步,沒完全把握就開始學擺陣,就好比英語基礎不好直接寫詩,這要就直接失敗,或哪怕有點可行,最後發展也是有限,甚至可能還得砍掉重練。所以不如一開始就把基礎打好。這很痛苦,我知道。

   
背牌義必須要到了滾瓜爛熟不必想的程度。譬如說,你要問某事,某小牌一翻出來,你的記憶都還沒load出牌義時,已經能本能地第一反應心裡罵:「糟糕了」!你第一時間本能就已知大概氣氛、總的感覺了。要熟到這程度。有點類似「人牌合一」的意思,但這並不指玄秘含義,純指真正滾瓜爛熟而已。

    下一步不是學牌陣,而是胡亂開牌,不問問題,隨便拿10張牌,盡量少思考,直接根據牌義胡編,串出一故事來,譬如說……一個高富帥會出現……可是他有一個固定女朋友……大概春天出現……他的職業和大地、礦等等相關……類似這樣。解牌必須根據牌義來,但解說不同牌的相互關係卻是胡來。

   
這一步是真功夫,但似乎沒啥書教你這點(好吧其實我只翻過三幾本)。這裡的目的不是要準確……和準確度完全無關,也不是在占卜。這裡要訓練的是把多張牌串出整體氣氛的能力,和放棄腦的邏輯理性方面,讓腦的另一面發揮作用。所以,讀出的故事只需要在牌義裡說得過去即可,不圖準確,也不是在進行占卜。

    這步串說故事的訓練很重要。如果結果就是在胡說,所說內容和牌義無關,就代表前面那步基礎沒打好。如果每張單獨都說得頭頭是道,但無法串出整體形勢,那也是不行的。這環節就是培訓串出整體局面的能力。這多少存在把思維放縱讓它天馬行空,但又不是徹底憑空編故事。有點難解釋。這步必須做到很順,然後才學牌陣。說白了,塔羅和許多基於易經的占卜模式,都是在某規範下的讓直覺發揮作用;兩者其實原理一樣,只是工具不同而已;但,塔羅視覺效果時尚多了。幻想一下,你在星巴克淘出一套古董塔羅牌,很容易就能吸引女文青的注意力,很有利於搭訕。可是,如果你淘出的是一副龜殼和三枚銅錢……

   
順帶一說,當年我就是在這關顯示了自己的毫無天分,後來女巫就不再提了,也沒絕對地說拒絕教授,只是告訴了我,女的比男的天分高很多。而在男的裡面我又是絕望級的,如要苦練恐怕也事倍功半。反正我興趣也不是那麼濃厚,雙方後來再也沒提過這回事,改為說別的八卦。

    前面的都做好了,那麼,剩下的是容易部分。現在的人外行,都以為那是重要環節,其實不然。剛才說的那些都打好基礎了,牌陣是很簡單的事而已,不是很關鍵。如果基礎打好,學個來月牌陣就能讀得很不錯了。相反,如果沒前面這些基礎,你搞一輩子都無法好到哪去,不如索性投硬幣算了。

使用--

 
  1. 要尊重自己的牌。別人很認真問而且確實有需要才開卦(為自己算不受這限制。沒事無聊也可以做,沒關係,而且每天都得起碼算一卦,沒事也得算)。
    2. 別拿去派對當遊戲,這不是玩具,不是表現自己、炫耀的工具,否則哪怕本來靈,後來也會變不行。
    3. 誰要問就誰來,永遠不歡迎旁觀。不要開先例。
    4. 最好有「能量的交換」(這是很新紀元的形容,通常就是「收費」的嬉皮士版的美化形容而已),但也可以是別的,譬如讓對方給個硬幣,或請吃飯,或為你唱首歌什麼的都可以,總之對方必須有所付出(這在玄學上又是有原理的,但複雜,這裡懶說了。不信問問許多業餘看相的香港人,都會要求給1元的像徵性紅包)。

        盧恩石占卜(網上圖片)
    順便也說說很流行的盧恩石占卜。市面上,有各種套裝賣,含:教授書、占卜用的小石頭、漂亮袋子。很漂亮、很神秘、很古老有沒有?比用烏龜殼搖銅錢讀《易經》要高大上很多。壞消息是,這是1982年一白人自己根據用烏龜殼搖銅錢讀《易經》發明的,根本沒歷史,也和古代盧恩文化毫無關係。
(全文完)

 

(註:此文章是林聰先生之前於國內平台發表的文章。因可讀性高,在徵得其同意後,再刊於此。)

林聰,生於香港,留學期間任大藏寺法台祈竹寧波車義務譯員及助手;為重建寺院,歷年多次出入藏區,創辦希望小學及藏醫義診所;首位外國人成為日本京都三十三觀音朝聖「大先達」者。《傳奇》、《玄機》、《新玄機》、《溫暖人間》、《星島日報》宗教版早期專欄作家。《與西藏有緣》、《一步一如來》、《京都朝聖書》作者,其著作暢銷於兩岸三地,《與西藏有緣》被部分院校納入輔助教材,《一步一如來》榮登國內當當2011年暢銷榜旅遊類第5位;並有《甚深微妙》等佛教譯著二十餘本。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