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徹威其他文章

                                                                   

一真法句淺釋(五)             悟光上師著 徹威增潤

                                                                                                              

    喑啞矇聾殘廢疾 病魔纏縛自迷因

    心生覺了生是佛 心佛未覺佛是生

 

    人們自出生時或出生了後,罹了喑啞,或眼盲,或耳聾或殘廢疾病,都與前生所作的心識有關,過去世做了令人憤怒而被打了咽喉,或眼目,或殘廢,或致了病入膏肓而死,自己還不能懺悔,心中常存怨恨,這種潛意識帶來轉生,其遺傳基因被其破壞,或在胎內或出生後會現其相。前生若能以般若來觀照五蘊皆空,即可洗滌前愆甚至解縛證道,眾生因迷不解於宇宙真理,執著人法(人我法我)故此也。人們的造惡業亦是心,心生執著而不自覺即迷沉苦海,若果了悟此心本來是佛性,心生迷境而能自覺了,心即回歸本來面目,那個時候迷的眾生就是佛了。這心就是佛,因眾生迷而不覺故佛亦變眾生,是迷悟之一念間,人們應該在心之起念間要反觀自照以免隨波著流。

    (徹威按:「心生覺了生是佛」即是說心生覺了眾生就是佛。「心佛未覺佛是生」心未覺時,本來是佛但變成了眾生。密教認為人本來是佛,與眾生不同處只是覺與未覺的分別。佛即是覺者,眾生要成為覺者惟有修行佛法。能否接受佛法而修,即是資糧的具足與否。現代人,就說是香港人,生活算安定,可說是具備福德資糧,但智慧資糧能否足夠令人知道修學佛法是惟一的解脫道?喑啞矇聾雖說是病魔,但就算諸根具足,對佛法不知不覺,與喑啞矇聾又有何分別?眾生本然具足本覺智,只需將迷惘的心轉為菩提心「菩提即是覺」即可解縛證道。可惜的是世人迷於現象假相,加以追逐,即沉迷於苦海而繼續造業,就解脫無期,所生的痛苦亦無限,無有脫期。)

(下期再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