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鄧乙己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 •鄧乙己                                                      

論一個命理師的八字

    乙己老師(本人)積極參與facebook上的八字命理活動,有緣人可以在各大命理群組,看到我隨緣為人簡批八字的足跡,或者發表不同類型的八字命理文章,例如有關於姻緣愛情的、搵工求職的、改善親子關係的、甚至減肥的、旅遊玩樂的等等。命理代表人生命運當中的道理,凡跟日常生活中的人、事、物有關,就是跟命理有關,而我寫的文章題材這樣廣泛,就是希望帶出這個訊息,讓更多人了解到學習命理的好處。

    由於子平八字缺乏一套有系統的標準判斷命格方法,因而同一個八字,不同的算命師傅有機會對判斷喜忌神方面,存有不同的看法。例如筆者在facebook的命理群組上,認識到一位非本地的命理師朋友,就他本人的八字命格,我倆的判斷上存在分歧。在命主的同意下,今次會分享筆者如何分析和判斷他的八字:

    命主的八字中,日元屬丙火,日元坐午火(劫財),午火跟月令的未土(傷官)相合,又跟時支的戌土(食神)半合,火的氣勢化洩到兩旁的土上,然後流通到天干的戊、己二土(食傷)上,最後生旺月干的辛金(正財)上作收官,辛金與丙火日元相合,為財合我身。

    命主他自己用傳統的八字理論去分析,出生於夏季火氣漸退的時間,月令為未土,年干己土傷官有根,八字命格為傷官格,身弱以木、火(印星、比劫)為喜用神,以剋土、金(食傷、財星)為喜。

    筆者的看法和判斷,跟命主相反。整個八字命局只有一支午火支持日元丙火,但午火洩盡在土上,特別是午未相合,雖說合火,實際上午火之氣盡力在生旺未土之上。另外午戌為半合火局,不過並未能構成三合火局,所以本質上午火還是化洩在戌土之上。天干全屬土、金,反而洩耗日元之元神,丙辛之合不能化水。地支未土中雖有乙木(正印)藏干,木氣卻無法引出,救火之力薄弱。筆者認為命局中木、火之氣非常弱,判斷此命局為假從兒格,以木、火(印星、比劫)為忌神,以土、金(食傷、財星)為喜用神。

    如何驗證以上哪一個判斷比較準?筆者只能說命主八字以比劫為忌,個性自我固執,主觀性強,且難於接受別人意見,因此要命主認為我說得準,而他自己判斷錯誤是很困難的,唯有就是等待我為他的未來命運所作出的預測去驗證。2009-2019年的十年戊辰(食神)大運,屬於命主人生中最好的一個大運,整體生活際遇上各方面都容易順利和成功,可惜2019年尾將會交十年丁卯忌神大運,尤其卯木(正印)克制未、戌土喜用神,整體生活際遇上將出現重大的負面變化,例如病痛影響工作表現、家庭家人拖累他的事業發展等等。

    作為玄學界的同行,筆者能夠幫助他改善的實在不多,只好祝他生活愉快。(本篇完)
 

鄧乙己個人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iJi.Life/

鄧乙己個人網誌:http://www.yiji.life/

鄧乙己聯絡電郵:[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