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徹威其他文章

                                                                   

一真法句淺釋(六)             悟光上師著 徹威增潤

                                                                                                              

    阿字門中本不生 吽開不二絕思陳

    五蘊非真業非有 能所俱泯斷主賓

    阿字門即是涅槃體,是不生不滅的佛性本體,(徹威按:阿字門即是本不生義,真言宗以阿字門為一切事物當體,一切法當體即空,是涅槃體。佛性本體不生不滅,本來空寂,了不可得)了知諸法自性本空沒有實體,眾生迷於人法,金剛般若經中說的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凡夫迷著以為實有,四相完全是戲論,(徹威按:戲論即是不真實。)佛陀教吾們要反觀內照,了知現象即實在,(徹威按:現象本來是實相實在,實相本是空相,但實相加上概念就成為戲論。眾生不知空相本來空寂,以為是實有,「以為是實有」就是概念上的有,並無實質。)要將現象融入真理,我與道同在,我與法身佛入我我入(徹威按:入我我入是密教用修法,以證入實相空寂境界。)為不二的境界,這不二的境界是絕了思考的起沒,滅了言語念頭,靈明獨耀之境界,(徹威按:這境界即是離開一切概念時的境界,絕了一切思惟陳述,唯識稱之為現量性境,真言宗為菩提心。)所有的五蘊是假的,這五蘊堅固就是世間所云之靈魂,(徹威按:靈魂在這裡的意思是指執著五蘊身的識我。有這種執著就成為有輪迴的體性。雖然輪回亦是空,但眾生概念上執為實有。)有這靈魂就要輪迴六趣了,有五蘊就有能思與所思的主賓關係,變成心所諸法而執著,能所主賓斷了,(徹威按:能所即是我能、我所的執著。人本身無論是肉體或思想,都是空性,所以人自覺上要執持著我能做一些什麼,我所有的一些什麼,以自覺存在。所以斷能所二執即是斷除我法二執。)心如虛空,心如虛空故與道合一,即時回歸不生不滅的阿字門。不然的話,迷著於色聲香味觸之法而認為真,故生起貪愛,瞋恚,愚痴等覆蓋佛性,起了生死苦樂感受。諸法是戲論,佛性不是戲論,佛陀教吾們不可認賊為父。(徹威按:即是認生死苦樂感受為真實,什至去追逐。)

    了知三世一切佛 應觀法界性一真

    一念不生三三昧 我法二空佛印心

    應該知道三世(徹威按:三世是指過去現在未來三際。)一切的覺者是怎樣成佛的。要了知一個端的(徹威按:一個端的意思是一整體。)應觀這法界森羅萬象是一真實的涅槃性所現,這是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共同所修觀的方法,一念生萬法現,一念若不生就是包括了無我,無相,無願三種三昧,(徹威按:三昧在這裡的意思是平等,一念不生時無了無別一切平等。)這種三昧是心空,不是無知覺,是視之不見,聽之不聞的靈覺境界此乃一真法性當體之狀態,(徹威按:一真法性當體離概念,離分別,離言說,離染淨,由於無分別,無無分別,是平等如如。見、聞都不起分別時的境界。)我執法執俱空即是入我我入,佛心即我心,我心即佛心,達到這境界即入禪定,禪是體定是心不起,二而一,眾生成佛。釋迦拈花迦葉微笑即此端的,因為迦葉等五百羅漢,均是不發大心的外道思想意識潛在,故開了方便手拈畢波羅花輾動,大眾均不知用意,但都啞然一念不生注視著,這端的當體即佛性本來面目,可惜錯過機會,只有迦葉微笑表示領悟,自此別開一門的無字法門禪宗,見性了後不能發大心都是獨善其身的自了漢。(徹威按:發大心是指渡眾生的大心,自了漢指小乘行人。)

(下期再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