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林聰其他文章

                                                     文•林 聰

千奇百怪的佛/神像裝藏物

 

 

 

 

布製內

 

           (網上圖片)

    嵯峨釋迦堂也因為與中國山西五台山的淵源而別名「清涼寺」或「五台山清涼寺」。它有上千年歷史,供奉著日本「國寶」級的釋迦牟尼佛像。

   
旃檀釋迦瑞像以類似旃檀的中國魏氏櫻桃木雕成,通肩袈裟,流水衣紋,相好端莊,頗有異國印度雕塑風格。這尊等身像不單單是京都十三佛系列裡的第二番,而且還是日本三如來之一(另外兩尊是平等院的藥師如來、長野善光寺的阿彌陀如來)。由於這種造型在日本罕有,日佛教美術史界稱之為「清涼寺造型」,以與常見的釋迦如來造型區別。從平安時代後期開始,便有模刻此像之風,唐招提寺、西大寺等現在都保存著這種風格的造像。

    在1953年,嵯峨釋迦堂的等身像,被發現一直內藏裝藏品。裝藏品是絹製的多件仿真的五髒六腑。由於這個發現,和有關佛像當初鑲嵌牙齒時曾經流出一點像血的液體之傳說,此像開始被稱為「生身釋迦如來」。據後來學者考究,這仿真內髒乃由五位中國尼師縫製、納入。由這些組件判斷,在一千多年前,中國對人體內髒器官結構已有深入了解。

------------

高仿內臟

    (網上圖片)

   
洛陽33觀音中的第2番這尊巨大古佛,也是洛陽6阿彌陀之一。寺院本來的佛像,是古代解剖學者山脇東洋紀念曾經為醫學事業奉獻的死囚所造,特別之處在於佛像內部藏有仿五髒六腑的裝藏物。原像毀於1864年的大火,現在供奉者乃其複製品。

------------

雕刻工具

     
(網上圖片)

    洛陽33觀音中的第6番金戒光明寺的阿彌陀堂,是寺院內的最古建築物,所供像是寺院主尊、洛陽48彌陀願所中的第25番,乃高僧惠心僧都(942-1017)所造最後一尊佛像。大師把自己的雕刻工具全部裝進佛像內部。

------------
陰毛

      (網上圖片)

   
新船完成,會在船桅底部放一對男女人偶、兩顆骰、五谷、十二枚銅錢、女性陰毛,這些組成船靈(船魂、船神)的代表物+祭品。

------------

情書

      (網上圖片)

    小野小町是日本史上美女之一。她是大概1000年前的人,是個大才女,屬於「六歌仙」之一而且是裡面唯一女性。傳說她和遣唐使小野妹子、白天朝廷當官晚上在地獄當判官的工作狂小野篁有血親關系。相傳她美艷傾城,所以她的名字成為後世美女的代稱,類似我們會說「貌似潘安」形容帥哥那樣。

    追求她的人多,其中有一個NZND的故事,有個少將喜歡她,她就說,你連續100夜來看我,就當你女朋友。故事說,少將去了99夜,第100夜在路上凍死了,小町遺憾終生云云。

    真言宗的18本山,其中一個叫隨心院,就是她老年呆的地方,那裡還有她的歌碑、文塚等,還有一個她洗頭化妝用的水井。秋田新幹線列車暱稱小町,也是為了紀念她。
隨心院的護身符特別有意思。這寺院的紀念品、護身符都是小町主題的嘛,可是它不賣保佑美貌的護身符,而是「美心守」,因為「真正的美麗是仁慈的心!」,一直覺得這寺院這點挺有意思的,很佛系……要知道,哪怕是妖怪,有了仁慈的心……噢,如果要買保佑美貌的,得去洛陽33觀音裡面的楊貴妃觀音。那尊觀音傳說根據中國楊貴妃容貌而雕刻,是日本最美觀音。那個殿有賣「美人守」。

    隨心院的一些植物顆粒,可能是某種果子。傳說這是小町用來數那少將來訪100夜的所用。

    關鍵不是介紹隨心院,而是東福寺一個下院,裡面有一尊地藏菩薩像,它特別處在於裝臟物是貴族公子武將土豪寫給小町的上千份情書……。(全文完)

 

(註:此文章是林聰先生之前於國內平台發表的文章。因可讀性高,在徵得其同意後,再刊於此。)

林聰,生於香港,留學期間任大藏寺法台祈竹寧波車義務譯員及助手;為重建寺院,歷年多次出入藏區,創辦希望小學及藏醫義診所;首位外國人成為日本京都三十三觀音朝聖「大先達」者。《傳奇》、《玄機》、《新玄機》、《溫暖人間》、《星島日報》宗教版早期專欄作家。《與西藏有緣》、《一步一如來》、《京都朝聖書》作者,其著作暢銷於兩岸三地,《與西藏有緣》被部分院校納入輔助教材,《一步一如來》榮登國內當當2011年暢銷榜旅遊類第5位;並有《甚深微妙》等佛教譯著二十餘本。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