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通天記者其他文章

                                    圖、文•通天記者(駱思嘉)  

玄圈八一八

 

 

李廣大將軍力擋鐵達尼號

大埔白屋洋住客三次見鬼

 

    撰文時是2019年8月31日,正如近兩月內的每一天,筆者常感心驚肉跳,簡直是度日如年。今日的香港竟一下子變得如斯陌生!有說,今晚是關鍵之時,希望一切平安度過!

▲「李廣將軍」代替石敢當擋煞,大埔「鐵達尼號」壞了「美援新村」風水?

    對石敢當,本刊的讀者相信都耳熟能詳,其中又以泰山石敢當最為人推崇,被譽為鎮煞壓煞力最強,其中有些更 有如一座大石山,足有一層樓高,相當誇張。卻原來被認為能鎮煞的,除了天然石塊外,還有刻有「李廣將軍在此」的薄石碑!當真?果然!而且在香港境內 已有,在新界大埔「大埔公路——元洲仔段」的路旁已可找到一牌。

 

大埔公路元洲仔段「李廣將軍 在此」石碑

    咦,李廣?嗰名咁熟嘅,難道就是號稱「龍城飛將」的李廣大將軍?還記得小時候 讀過一篇王昌齡的《出塞》詩,現今仍可啷啷上口。詩文是:「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渡陰山。」看來應該是他了吧!

    這是老祖宗留下來的嗎?卻又不是,歷史只有約十年。當然,萬事萬物都有其因緣,這石碑的出現,也是有段古的。話說約十年前,大埔大埔公路元洲仔段的「美援新村」車路入口附近, 新建了一別墅式的平房,原本只屬平常事,但因其向村的一面牆,建得特別高,從地勢較低的「美援新村」望過去,村民認為 十足一艘很大的船,仿如「鐵達尼號」一般,且呈刀狀的「船頭」仿如直指村內心臟地帶。村民謂該別墅建成後,已把該村的好風水破壞了,令該村幾年內死了十多人,包括年輕村民患病及自殺等, 謂如此情況在建村數十年以來從未發生,感覺十分邪門。 

 

圓圈所示為「美援新村」 旁「鐵達尼號」的尖角

    村民於是急謀對策,擺下風水局,其中包括在「船頭」外加建神主牌及石躉,又在村口(另一邊近石階處)設立石碑,以辟邪擋煞。但為何會刻上李廣 將軍之名,實在不得而知,且此碑雖高但卻比一般的石碑薄,大異其趣。

     碑就擺放在公路旁,非常顯眼,坐車經過時已可看見。若要看「鐵達尼號」,就得從石碑繼續往大埔方向走,沿不遠處的車路入口下行再回望。

    咁,這個風水局有效嗎?筆者上網找資料,卻原來幾年前,黃震宇師傅曾應傳媒之邀往堪察過,以他的看法,當時 的相關操作未必幫到條村!但,該報導刊出後,村民有否再加料,就不得而知了。

 

自村內上望「鐵達尼號」的船頭尖角,後村民在其下建石躉和設香爐

    扯遠一點,這村的得名也有一段故事。話說當時大埔元洲仔一帶的海邊有不少漁民聚居,1962年超級颱風溫黛襲港後,很多漁船受到嚴重破壞,漁民損失慘重 之餘,有些更無家可歸。「美國經濟援助協會」遂在現址興建房屋安置部份漁民上岸生活,並命名為「美援新村」。

    除了石碑鬥「鐵達尼號」這風水局外,附近的「白屋」也值得一看。以前這裡以鬧鬼出名,當年曾有報章報導,且「白屋」鬧的 未必是中國鬼,可能是西洋鬼。號稱見鬼的也不只一個人,且有些不是中國人。

▲大埔白屋鬼話連篇,洋人住客三次見鬼

     一般上了年紀的香港人,一聽「白屋」之名就聯想起港英年代用以囚禁政治犯的摩星嶺「白屋」,很多不知道原來大埔公路山邊也有一幢全白色的西式小洋房,同樣被稱為「白屋」。

鬧鬼情況嚴重的大埔「白屋」

    大埔的「白屋」建於1906年,位於「美援新村」對面的「黃宜坳村」旁 。建於1906年,最初用作負責監督九廣鐡路興建工程的高級員工宿舍。二十世紀二十年代,別墅亦曾用作大埔鄉校督學的宿舍。二次大戰前,聖經差會曾租用別墅,以便於大埔傳教。約 1935 年,別墅名稱由 White Cottage 改為White House。別墅曾於戰時被日軍用作軍警總部。戰後,政府收回別墅,維修後用作公務員宿舍。主建築樓高兩層,建有遊廊和大庭園,從前 更可遠眺吐露港。2013年被評定為二級歷史建築物,1999年開始被香港家庭福利會租用作家庭退修中心,名為「崇德家福軒」(Zonta White House)。傳聞日軍用作軍警總部時曾在這裡加建了地下室,作秘密用途。又傳戰前曾有傭工在屋內被殺。

    有關其鬧鬼情況,大家可看下圖1951年8月13日《工商日報》的報導。(來源:香港公立圖書館「多媒體資訊系統」)

    標題為:「大埔白屋鬼話連篇 西人住客三次見鬼」

    內文如下:

    「【本報訊】大埔有名之「白屋」,在此原子時代,竟發生鬼話連篇,惟居民言之鑿鑿,殊令人費解。此項消息之公開傳佈,係在昨日英文星期報發表。

    「據稱:該白屋在大埔公路上右側山上,面臨海灣,目前為傑克啟泰夫婦之寓所。據啟泰稱:吾人曾埋伏以觀究竟,去星期六日,晚餐時多食豬肉,並以小段生豬肉放在寢室四週。吾人終夕留心,惟未見出現。余夫婦曾於二時四十分醒來,小心聆聽,惟未見異聲。

    「據傳該鬼常於二時四十分出現,在迴廊上蠕動,及發出怪聲,惟畏豬肉。啟泰之「花王」語訪問者稱:看那邊的墳墓(那是一座年湮代遠的荒塚)。你看見那東西嗎?(那是黑木雕成之獸像,似獅又似虎),此係水上人私自放下者。漁人相信,葬在此處之人冤魂不息。剛在颶風過去之日,余在此處割草始發現。該「花王」又謂:如無人侵擾渠(指鬼),渠亦不犯人。另據曾寓該屋之人稱:曾被一像疆屍之手抹其面。一日,渠醒來發覺自己臥於草地上,事前之夕,渠分明係睡于床上者,但醒來則身在草地上。據傳,戰前該屋有一僕人,被人暗殺。

     「現時寓于山頂之道濟夫人,係於一九五零年二月寓此屋凡十五個月,據稱:余夫婦均知此屋據謂有鬼,惟直至一夕二時四十分,始相信此際確有怪事。余等遷入該屋六星期即遇盜,故嗣後睡前即將門戶緊閉,其後余每夕聞異聲,均以為小偷,乃搖醒余夫,四出巡視,惟無所發現。續後,余確曾三次見鬼,一次站在床前,一次則蹲於樓下,一次則如在煙霧中。鬼狀類透明,但數秒鐘即漸隱沒云。」

    (補充:文中的「渠」即「佢」,與文中屢見的「係」字一樣,是以往中文書面語的常用字,可見廣東話其實保留了很多以往中文字的讀音和用法。)

 

「白屋」範圍內篏在山坡底部的舊墳

    報導中引述屋中不同住客多次見鬼,不似「老作」!會是動物嗎?如是「真鬼」,生前會是回教徒故不喜(被誤以為畏)豬肉嗎?又,常於凌晨二時四十分出現,其中玄機在哪?

    前數月,筆者有機會進入這平時不開放供公眾參觀的「白屋」,發覺其範圍內的山邊確有一墓碑篏於山坡底部,但會是報章報導中的墳墓嗎?據職員說,這座墳墓早幾年仍有後人前來拜祭,後來據說後人已移民。現該「白屋」一般於平日辦公時間開放,亦有參予活動者偶爾在此住宿。不知曾在此過夜者可有發現異樣?

▲龍環葡韻「踱步者」雕像室內展覽,膽小勿入

    提起鬼怪,筆者月前往澳門氹仔遊玩,參觀近山邊的「龍環葡韻」建築群(落成於1921年)時,被其中的展品險些嚇破膽。那些遠望似人、近看似喪屍(肌肉、衣服好像半溶化)的「 踱步者」,有部份放戶外、日光日白時尚可接受,但放在「展覽館」(其中一幢西式平房)中陳列的大部份雕像,則難免令人感覺相當邪門。單在外邊窺見,已感毛骨聳然。筆者雖不算很大膽,但也見過不少核突的東西,但生平第一次有不敢進入、 想回頭跑開的衝動!難為那看管的管理員姐姐,要每日對著「他們」這麼多小時。

 

「龍環葡韻」最近展覽近看似喪屍 的「踱步者」雕塑

    這展覽名叫「踱步者」,是澳門著名藝術家「黃家龍」的作品,於本年6月13日開始,展期至 本年10月6日,大家有興趣可前往參觀。

    根據官方介紹,這些「踱步者」全是著名葡萄牙詩人及作家「佩索亞」的雕像。「佩索亞」的作品有著獨特的詩意及哲學思考,在文學上更以「創造」性格而聞名,虛構了共75個「異名者」(heteronym)取代自己。「黃家龍」藉著是次大展出一眾「佩索亞」雕像,呈現他的觀感世界,讓更多人認識這位葡萄牙詩人及作家。一直在原地徘徊的雕像既為「佩索亞」,亦非「佩索亞」,恰如其以各個異名者的身份寫作一般。

「龍環葡韻」建築群中的「土生葡人之家」博物館

   「龍環」是氹仔島舊稱,「葡韻」是指這裡葡萄牙的建築風格。這裡的建築群原為氹仔高級官員的官邸及一些土生葡人家庭住宅。1992年澳葡政府對該建築群進行修復和改建為住宅式博物館。每年五、六月間,這裡的荷塘荷花 盛放,景色優美。過了季節,雖已無荷花可看,但荷塘邊展現昔日土生葡人生活的「土生葡人之家」,亦甚足觀。

▲「冰皮月餅」名字鬧雙胞,舊式糯米白皮無人吃

      中秋佳節將至,希望香港能平安度過!在此又再八多單有關月餅的趣聞。話說早在大班首創「冰皮月餅」前,香港早已有「冰皮月餅」出售 。灣仔老牌素菜館「東方小祇園」老闆謂他們早在上世紀60年代已創立冰皮月餅,也是用糯米粉造的,皮面也是白色,當時一般稱為糯米皮月餅,屬全素, 不是供人吃的,是用來拜祖先用的幽餅,是孝敬祖先的供品。這幾年網上又流傳一張1951年「高陞老餅家月餅價目表,有不同餡料(蓮蓉、荳沙、荳蓉)造的「冰皮月餅」,有謂用糖霜做皮、帶硬身、脆脆的。估計當年並非獨家,而是很多中式餅家都有製作出售。這些「冰皮月餅」也毋須放進雪櫃! 請看以下當年高陞老餅家的 月餅價目單張,以知究竟!

 1951年高陞老餅家月餅價目表(fb「昔日香港」專頁「節慶相簿」)

(本篇完)   

 

駱思嘉(通天記者)

面書:http://www.facebook.com/loksika

網誌:http://tongtianreporter.mysinablog.com                                   

http://blog.xuite.net/tongtianreporter/hkblog

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