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謝翹楚其他文章

                                      文、圖•謝翹楚

從術數角度看「反送中」運動

 

上圖:2014年「雨傘運動」以黃色為主。( 網上圖片 )

下圖:2019年「反送中」運動以黑色為主。( 網上圖片 )

    今年5月,香港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社會廣泛不滿,繼而爆發連串示威、遊行,影響了各行業、各階層及大量市民的日常生活。至6月,即使政府暫緩修例亦無助事件降溫。……無休止的示威和抗爭,暴力程度不斷升級,看似沒完沒了,也睇不到盡頭。事件如何發展?如何「收科」?這是大眾所關心的問題。

   
然而,筆者一直認為,關乎「眾生共業」之事,恐非一般玄學、術數所能輕易準確預測。不過,站在關心香港的立場,以「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精神,不妨嘗試作出推斷。

雨傘運動( 佔中事件 )回顧

    所謂鑑往知來,故在作出預測前,先讓我們回顧一下2014年的「雨傘運動」( 佔中事件 )。當年9月26日至12月15日,運動爆發,市民要求「真普選」及人大常委會撤回「八三一」決議,大量示威者在金鐘、銅鑼灣和旺角一帶紮營抗議,前後達70多天。

    這次事件,示威者的主色為黃,一般稱為「黃絲」。
黃色屬土,故以土為太極點作推算。按五行,土主頑固,又主穩定、少變動,故抗爭活動以在固定地點堵塞道路為主。

    癸酉月:金旺,為土之食傷,要把不滿宣洩、表現出來,故事件爆發。

    甲戌月:得戌土之助,土大旺,事件達到高潮。

    乙亥月丙子月:水旺土化,水土流失,隨著時間流逝,佔領人數銳減,運動力盡衰竭,被警方清場。

「反送中」運動前瞻

    至於今次的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示威者的主色為黑,並宣稱抗爭手法要「Be water」。黑色屬水,water亦是水,故以水為太極點作推算。按五行,水主流動性,故示威者作「野貓式」的四處流竄,與警方展開「遊擊戰」。

    按色彩心理學,示威者的心態可由此得知一二。吳湘樺《你好色:窺探色彩心理學》說:「黑色能夠傳達堅定的意志和強烈的信念。」、「黑色表達的是強烈的拒絕和反抗,如果只用黑色很容易讓談判陷入無法回頭的僵局,……」( 大拓文化,2014年9月版,第125頁及第191頁 )觀之事實,是否很吻合?

    事件的後續發展如何呢?

    庚午月:6月9日,民間人權陣線( 民陣 )發起「守護香港反送中」遊行,從而引爆後來的一陣串示威活動。

    辛未月( 約7月7日至8月7日 ):土生金,金再生水,示威範圍不斷擴大。

    壬申月癸酉月( 約8月8日至10月7日 ):強金生水,壬水、癸水比劫相助,示威活動遍地開花,暴力使用程度亦達至高峰!

    甲戌月( 約10月8日至11月7日 ):戌土止水,稍見收斂。

    乙亥月丙子月( 約11月8日至明年1月5日 ):亥水、子水加持,水又轉旺,恐會死灰復燃。但是,水在冬天會結冰,減低了流動性,不如以往活躍。

    至於中央政府動用武警介入止亂的可能性?按中共中央的處事習慣,一般不會在國慶之前節外生枝,以免歐美等國領袖不出席慶祝活動,甚至作出制裁,令國慶蒙羞。

    若中央一定要介入,則以國慶後的甲戌月較有可能。因為按天干配數訣,「壬甲從乾數」,而乾卦有統治者之象。按羅盤二十四山,戌屬乾宮 - 戌乾亥,亦有統治者之象。當然,這要視乎其時局面是否失控而定?假如情況尚可,則特區政府採用戒嚴、《緊急法》等手段,已可自行解決。

(執筆於2019年8月)

筆者按:「Be Water」出自李小龍的截拳道哲學,其思想根源則來自老子《道德經》「上善若水」的啟發。當年,李氏赴美留學入讀西雅圖華盛頓州立大學,主修哲學,副修心理學。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