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徹威其他文章

                                                                   

一真法句淺釋(七)             悟光上師著 徹威增潤

                                                                                                              

    菩薩金剛我眷屬 三緣無住起悲心

    天龍八部隨心所 神通變化攝鬼神

    羅漢在高山打瞌睡,菩薩落荒草,佛在世間不離世間覺,羅漢入定不管世事眾生宛如在高山睡覺,定力到極限的時候就醒來,會起了念頭,就墮下來了。菩薩是了悟眾生本質即是佛德,已知迷是苦海,覺悟即極樂,菩薩已徹底了悟了,它就不怕生死,留惑潤生,拯救沉沒海中的眾生,如人已知水性了,入於水中會游泳,苦海變成泳池,眾生是不知水性故會沉溺,菩薩入於眾生群中,猶如一支好花入於蔓草之中,鶴立雞群,一支獨秀。(徹威按:這是小乘與大乘的不同處,真言宗對小乘行人的不足處遠比其他教派注重,詳情可參閱不空三藏譯之《菩提心論》)佛世間,眾生世間,器世間,都是法界體性所現,在世間覺悟道理了,就是佛,所以佛在世間並無離開世間。佛是世間眾生的覺悟者,菩薩為度眾生而開方便法門,但有頑固的眾生不受教訓,菩薩就起了忿怒相責罰,這就是金剛(徹威按:或明王,佛之憤怒相),這是大慈大悲的佛心所流露之心所,其體即佛,心王心所是佛之眷屬,這種大慈大悲的教化眾生之心所,是沒有能度所度及功勞的心無住生心,歸納起來菩薩金剛都是大悲毘盧遮那之心。此心即佛心,要度天或鬼神就變化同其趣(徹威按:即是四攝法中的同事攝。)。如天要降雨露均沾法界眾生就變天龍,要守護法界眾生就變八部神將,都是大日如來心所所流出的(徹威按:大日如來即是法身佛佛格化)。衪的神通變化是莫測的,(徹威按:神通變化即是指宇宙緣起的規律,緣起法的規律,無法測度)不但能度的菩薩金剛,連鬼神之類亦是毘盧遮那(大日如來)普門之一德,普門之多的總和即總持,入了總持即普門之德具備,這總持即是心(徹威按:這裡說明心、佛、眾生“鬼神亦是眾生”不二)

    無限色聲我實相 文賢加持重重身

    聽我法句忍諦理 一轉彈指立歸真

    心是宇宙心,心包太虛,太虛之中有無量基因德性,無量基因德性即普門,色即現前之法,聲即法相之語,語即道之本體,有其聲必有其物,有其物即有其色相,無限的基因德性,顯現無限不同法相,能認識之本體即佛性智德,顯現法相之理即理德,智德曰文殊,理德曰普賢,法界之森羅萬象即此理智冥加之德,無量無邊之理德及無量無邊之智德,無論一草一木都是此妙諦重重冥加的總和,只是基因德性之不同,顯現之物或法都是各各完成其任務之相。若不如是萬物即呈現清一色、一味、一相,都沒有各各之使命標幟了。這無限無量的基因德性曰功德,這功德都藏於一心之如來藏中,凡夫不知故認後天收入的塵法為真,將真與假合璧,成為阿賴耶識,自此沉迷三界苦海了,人們若果聽了這道理而覺悟,即不起于座立地成佛了(徹威按:上來說明密教的宇宙觀,亦是佛說的如來藏思想。一心開顯即是宇宙萬有,宇宙一切亦即是一心所攝。)

(一真法句淺釋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