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朱樹松師傅其他文章

                                                           文•朱樹松  

 

鬼亦敬畏節婦

 

    清.俞樾《右台仙館筆記》中有一段故事挺有趣,說的是「鬼亦敬畏節婦」。現譯成白話,供各位茶餘飯後消閒一睹。

   
在道光十五年間,杭州遇到了嚴重的急性流行性傳染病,病歿了好多人,連棺木都供應不上了。在武林門外的一個地方,住著一家姓金的人士,在頭一年的除夕遇上了一樁蹊蹺事——除夕夜,金家聽得門外有詭異的聲音,又像是有人在說話,細細的側耳一聽竟是:「此家有節婦」,都感到非常疑惑。第二天大年初一開門一看,屋牆上也不知是誰畫了一個大紅圈,更加感到奇怪,懷疑是相鄰小孩子過年畫著玩的。

    到了那年的夏天,流行病大發,臨近的人家沒有一個人能活過來,而單單是金家卻安然無恙,這時候金家人才明白,除夕夜聽到的聲音及牆上的紅圈是怎麼回事了——這紅圈原來是個記號啊。

   
金家的節婦姓錢,是當時金家主人的大娘,流行病大發的那年她已守節三十多年了。

(本篇完2019年9月26日譯撰於濟南) 

朱樹松網站:www.sdtv.cn/zsslh 

朱樹松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