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地球人其他文章

                                    圖文 •地球人 

古文學中被遺忘的天文

 

西樓

    古詩詞中,有提到「西樓」的,資料顯示有四百多作品。「西樓」在不同作品場景,意義都不同。就算同一場景,亦有不同解說。例如以下兩篇,有人說「西樓」是西廂。今次,小弟從天文角度又再附庸風雅一番。

   
北方玄武七宿,最後兩宿是「室」和「壁」。室又名營室,泛指居所。壁又名東壁,就是居室的牆壁。這二宿臨近西方白虎七宿,故可稱之為「西樓」。白虎代表秋天肅殺,人皆畏之。因此,「西樓」也隱約帶有悲傷落寞,憂愁憔悴之意。甚至身處險境。

獨上西樓

    帝王之中,也有命苦的。例如,南唐李後主。他亡國被囚之時,有所感慨而寫下這首詞。【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鈎。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頭。】以下,淺談其中的暗喻。

    說卦傳:【說言于兌】,兌卦配西方,兌可以是說話,喜悅。作者却偏偏「無言」獨上「西」樓,凸顯出作者完全不喜悅。

     月如鈎,可以是新月,也可以是殘月。如果新月是希望及歡欣,殘月則代表絕望及悲哀。為配合詞中場景,當以殘月解。殘月,快到月尾的畮日。作者暗示自己的權勢,命運,將至盡頭。

    殘月特點是,很接近太陽。於破曉前從東方地平線升起,略為先於太陽。觀看殘月表示作者整晚眼光光,等天光。當然心事重重,就是「剪不斷,理還亂」,披頭散髮,像是生意失敗的樣子。破曉時份,殘月在東方地平線升起。接著曙光初露,是作者的生存意志。

    「清秋」嘛,說明是悽清的秋天。一葉知秋,是梧桐剛剛落葉,這是立秋。至於寂寞梧桐,就是樹葉落盡,剩下光禿禿的梧桐樹幹。時值秋季之末,最為悽涼,迎接寒冬。寂寞梧桐比喻作者一無所有,秋末好比境況悽清,甚至是窮途末路。

    時值季秋,所以殘月伴隨太陽同在卯宮。作者卻「獨上西樓」,表示自己身處「營室二宿」於亥宮,接近白虎的險境。此刻,日月卯宮在地平線,「西樓」就是在地平線以下,即將過天底。又一次喑示自己境況堪憂。

    太陽位於卯宮最後的心宿,也是秋天盡頭。方圖中的心宿,配地火明夷卦,火配離卦。以上,把「離」「秋」「心」「盡頭」混為一談,就是詞中的「離愁」以及「心頭」。

    日月光明,代表美好,同躔於心宿,卻遠離作者身處的室壁二宿。比喻美好的事物,離作者而去,只能藏在心裡,大概就是「别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緊接心宿之後,是尾宿。太陽的下一站是在寅宮的尾宿。尾火虎,寅又屬虎,與「西樓」的西方白虎呼應。再三喑示自己命不久矣。

    短短四十三字,就嵌入了幾個隱喻,巧奪天工。就算不知作者其人,只看詞中的天文意象,已大概窺得他的遭遇,現况以及未來。留下這帝王級的絕世好詞,只有李後主才可以。

    為何帝王級的絕世好詞用平民版天文?大概因為市場主導。讀者多是平民嘛,作者也很貼心。(儍笑)

   

月滿西樓

    女士也可寫得絕世好詞,毫不遜於帝王。宋代女詞人李清照,被譽為‘’千古第一才女‘’。「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是其早期作品,抒發對丈夫的思念。其中兩句「雁字回時,月滿西樓」,明顯涉及天時。「雁字回時」,期盼丈夫有如雁一般,懂得「准時」歸來。「月滿西樓」,直譯是滿月照在西樓之上,顯得作者感到孤清。二句除了直譯,還有餘韻。

    只有滿月(強調一定要是滿月,其他月相皆不可),於黄昏從東方地平線升起,並於平旦在西方落下地平線。又與太陽反背一百八十度。滿月在西沉時,太陽必在東升。作者是女性,故自詡滿月,太陽代表其夫。日月反背,代表夫妻分離。

    七十二候:【白露:初候,鴻雁來】。「雁字回時」時值秋凉,一個多愁善感的季節。白露時節,月將(即是太陽)在巳,滿月在亥,躔室壁二宿。兩句暗示天上滿月躔營室,比喻地上美人守空房。

    樓建於地上,「月滿西樓」之時,滿月已下降至西方地平線之上。此時此刻,太陽仍處於東方地平線下,只是曙光初露,期待旭日初升。此刻代表作者期盼着見到丈夫歸來。所以,「月滿西樓」共有兩層意義。

    綜合兩句,就是時值深秋的望旦。沒有丈夫陪伴,既孤獨又冷清。滿月是多麽的美好啊!可惜已是西降的滿月,加上時值秋凉,倍增憂愁憔悴。孤枕難眠,獨守空房,甚至徹夜未眠直至平旦。期盼丈夫早日回來,對丈夫是滿滿的思念之情。

    「雁字回時,月滿西樓。」只此二句,已經內涵深厚,意境豐富。這才情,果然是第一才女!

    秋,月,西樓,三者混在一起時,就很易弄出一種離愁別緒,生離死別的慨嘆。

    浪漫月圓夜,日月反背時。深秋望旦,怨婦悲歌。但願人月兩團圓!。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