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徹威其他文章

                                                                   

真言宗秘法簡介—虛空藏求聞持法                     

                                                                                                                 圖、徹威 

 

    《虛空藏求聞持法》出自由印度來中國唐朝的第一位純密祖師善無畏三藏,他翻譯的《虛空藏菩薩能滿諸願最勝心陀羅尼求聞持法》,收大正藏密教部 no.1145。這篇可說是純密傳到來中國之後最早譯出的經典。(之前也有其他密法在中國翻譯過,但那時仍然屬於雜密時期)善無畏祖師在公元716年來到中國唐朝,就在次年即公元717年譯出這篇經,翌年即傳到日本。當時善無畏尚未譯出《大日經》,要到公元724年,善無畏祖師與徒一行阿闍梨到洛陽華嚴寺發現由無行法師帶回中國的《大日經》梵本,才開始翻譯。

   
《虛空藏求聞持法》之所以出名,除了這是純密第一部譯經之外,日本東密開創者弘法大師未來中國求法之前,就是修習《虛空藏求聞持法》,始起了到中國唐朝求法的心。至於是那一位大師將此法傳給弘法大師,就未有確實文獻記錄,傳說是一位名Gonzo(音譯)的和尚傳給弘法大師的。另外,就是「求聞持法」成就者對一切佛典,都能過目不忘,並深解其意義。本來修習真言宗密法的成就者,就算不是修「求聞持法」都會對佛典過目不忘,深解其意義的,但據「求聞持法」的成就者所言就不只是過目不忘而已,而是成就「即身成佛」。佛祖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見明星而悟道,而虛藏菩薩的化身即是「明星」。「求聞持法」其中一項法要,是修行者早晚朝東方膜拜晨星,對於天象的喻意,真言宗有著很深刻的比劃。

    虛空藏菩薩,梵名音譯(阿迦捨蘗婆)即福、智二藏無量,等如虛空,真空出萬寶,廣大無邊之意。又有譯作「虛空孕菩薩」。此菩薩流出無量之法寶,普施所欲者,利樂眾生。是密教胎藏界曼荼羅虛空藏院之主尊、現圖胎藏曼荼羅釋迦院之釋迦右方脅侍、金剛界曼荼羅賢劫十六尊之一。 (一)虛空藏院主尊,其形像,身呈肉色,頭戴五佛冠,右手屈臂持劍,劍緣有光焰;左手置於腰側,握拳持蓮,蓮上有如意寶珠,坐於寶蓮華上。其所持之寶珠、劍,即表福智二門。密號如意金剛。三昧耶形為慧刀。(二)釋迦院之脅侍,其形像,右手豎掌,屈食、中指,執白拂;左手覆拳安於臍,持蓮花,蓮上有綠珠;披天衣,立於一平敷之蓮華座,面稍向左。密號無盡金剛。三昧耶形為蓮上綠珠。(三)金剛界賢劫十六尊之一,此菩薩位於外院方壇南方四尊之第三位,又稱金剛幢菩薩、寶幢菩薩。其形像,身呈白肉色,左手握拳,按於腰上;右手持蓮,蓮上有寶珠。密號富貴金剛、圓滿金剛。三昧耶形為三瓣寶珠。

    另外又有五大虛空藏,指法界虛空藏、金剛虛空藏、寶光虛空藏、蓮華虛空藏、業用虛空藏等五菩薩。又稱解脫虛空藏、福智虛空藏、能滿虛空藏、施願虛空藏、無垢虛空藏,或稱智慧虛空藏、愛敬虛空藏、官位虛空藏、能滿虛空藏、福德虛空藏。即大日、阿閦、寶生、彌陀、釋迦五佛各住如意寶珠三昧之義,五菩薩即五佛所變現,或就五智三昧而立此五菩薩。

    虛空藏法,本來亦是真言宗各流派菩薩部修法之一,唯是「求聞持法」比一般的虛空藏法較為精簡,行者以高度集中力入我我入觀想與及在限定期間內誦滿一百萬遍虛空藏真言。必須閉關,與外界斷絕溝通。

    關房的要求,地方不須太大,只要十平方呎左右。四野無人,東南西北四方不應有阻擋視野的事物,例如其他屋、樹、山等。單是這個條件都很難,不要說在香港,就算是高野山也不容易。關房東方開一個天窗,以能觀望到晨星(金星)為範。在東方的牆上掛一幅虛空藏菩薩像,除修法時,以白布覆蓋。房內置一盞油燈,修法期間燃點,不令熄滅。菩薩像下結一供壇,以六供—燒香、花、燈、塗香、閼伽等供奉,不過修法期間不須作壇供,只須更換閼伽、香花等。

    在以往,修法日期是一百日,即是每日誦滿一萬遍真言。近代改為五十天,即是每天要誦滿二萬遍真言。日子由最後一天必須是月蝕或日蝕起往後計,即是第五十天結願時同時是月蝕或日蝕。修法是普通真言宗基本十八道供養法,但精簡至只需一手印一真言,即是只需要虛空藏菩薩的手印及真言。數珠則用五十四珠有別於一般用的一百零八珠,以往是用水晶珠,現代用橡木珠就可以了。觀想法必定是由上師親口相傳,並無法本或文字紀錄。由於虛空藏是增益法,所以行者應穿著黃色海青。行法期間,都是過午不食,所有日常運作,例如飲食、睡眠、如廁、潔淨等都有儀軌。飲食方面亦嚴格要求,只飲清水,吃少鹽的食物。

    修行者一天之中必須誦滿二萬遍虛空藏真言,同時修觀想法兩座(以五十天計)。所以一日之中大概需要修一共十至十二小時的法。每座都要結跏趺坐或半跏趺,不能搖動身體,要高度集中。所以此法並不輕易傳授,行者必須有極深厚修真言宗的根底,而且身體健康狀況也要很好,因為修法過程中生病,或太辛苦而不能繼續的,就要擇日從頭開始。

    以往在高野山,真言宗總本山,也很少傳授「求聞持法」,傳授了,也未必一次就修得成功。然而日本新義真言宗宗祖覺鍐上人, 成功修此法八次。可以說是了不起的成就。

    「求聞持法」在真言宗並非是必修科,現代的傳燈大阿闍梨也未必曾修習這個法,以往也是如此。由於此法雖然簡單,但要求極之嚴厲,所以識者也不敢貿然修習,必須因緣條件具備,自然水到渠成。事實上,真言宗的法並不是越難修越複雜即越殊勝。又或者說修真言宗的法是由簡至繁即是越高深,都不正確。能與行者相應的法就是最好的法,修法儀軌是否繁複、修法時間長短,只不過是行者個人對外相的感覺,這並不是修法的重點,也不是修法的目的。修法的目的是入三摩地菩提心、證勝義菩提、生起行願菩提。頓悟者於一瞬間證入大我,菩提心、大悲心齊起,方是成佛之道(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