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謝翹楚其他文章

                                      文、圖•謝翹楚

既濟卦與未濟卦

 

既濟卦,坎水在上,離火在下,有煲水、烹飪之象。( 網上圖片 )

    《易經》的既濟卦,一般解作濟事、事能濟、事必有濟,或是成功、完成、事已成 …… 等。而未濟卦,一般解作不濟事、事不能濟、事尚未濟,或是未成功、未完成、未成事 …… 等。

   
按卦象,既濟卦為「水在火上」,未濟卦則為「火在水上」。但為什麼坎卦和離卦的位置不同,竟有「濟」與「不濟」的分別呢?

    筆者閱讀過大量剖釋《易經》的書籍,覺得以下兩個比喻較為可取,值得與眾共享:

 ( 一 ) 烹飪喻:

    「水在火上」,能把食物煮熟,事情可以完成,故為既濟。

    「火在水上」,則無論花多少時間,都不能把食物煮熟,事情無法完成,故為未濟。

 ( 二 ) 救火喻:

    「水在火上」,可使火勢受控,免於燎原之險,事情能夠「攪定」,當然是既濟。

    「火在水上」,猛火不能被撲滅,有燎原之險,事情不能「攪定」,當然是未濟。

(全文完,執筆於2019年11月)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