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林聰其他文章

                                                     文、圖•林 聰

日本的巫女

 

   

    日本巫女除了年輕、毛筆字很差、性感、我有幻想以外,別無值得討論的價值。不要看到有「女」和「巫」兩個字就覺得和女巫相關,兩者毫無可比性。

    現代巫女只是一種職業,別說和巫術、靈媒、神奇能力、法術沒關係,甚至都不很硬性要求你信仰神道教。最基本要求只是高中畢業、必需是女的(這是日本少數不受男女平等招聘法律限制的範圍),沒有其他要求了。甚至,如果中學生兼職,連高中畢業這個要求都免除。有人說要求必須處女,我沒問過,推論這個要求現在已經等同廢棄。

    這其實大概相當於中國佛教寺院的志願者……志願者負責雜務,他們通常信佛或起碼不反感,可是也沒人審核你到底有多信、佛學知識有多深,對不對?您不會認為一個寺院志願者有啥神奇能力;同樣地,日本巫女也一樣,就是普通人而已;區別只是她們有固定工資,是一份社會承認、有全套社保什麼的職業。有些中學、大學生兼職賺錢,和去麥當勞打工沒分別。

    不論全職還是兼職巫女(「神子」),職業生涯只有幾年,通常穿紅裙(一些大社裡,全職的上身加披外套,叫「千早」)。如果滿若干歲(25至頂多30歲),又繼續留下任職,必須轉為神社神職人員,不再屬於巫女性質,而屬於女性神社工作人員,下裙顏色不同;這時候,有些大社對人選有資格要求,譬如需要進修神道教學問等等。

    其實,一點神秘都沒有。有些神社還會辦巫女體驗的嘛,一個星期的也有(限日語但不限日本人),幾小時的也有(只懂英語也行) 。

   

   
    如果是大社,這通常是兼職巫女(這不是一定的)。

   

    穿了外套的;如果是大社,這通常是全職巫女(這不是一定的)。

   
    女性神職人員;可能是退休巫女,也可能從來沒當過。

(本篇完)

(註:此文章是林聰先生之前於國內平台發表的文章。因可讀性高,在徵得其同意後,再刊於此。)

林聰,生於香港,留學期間任大藏寺法台祈竹寧波車義務譯員及助手;為重建寺院,歷年多次出入藏區,創辦希望小學及藏醫義診所;首位外國人成為日本京都三十三觀音朝聖「大先達」者。《傳奇》、《玄機》、《新玄機》、《溫暖人間》、《星島日報》宗教版早期專欄作家。《與西藏有緣》、《一步一如來》、《京都朝聖書》作者,其著作暢銷於兩岸三地,《與西藏有緣》被部分院校納入輔助教材,《一步一如來》榮登國內當當2011年暢銷榜旅遊類第5位;並有《甚深微妙》等佛教譯著二十餘本。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