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鄧乙己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 •鄧乙己                                                      

MBTI的8個字和八字命理

 

    我認為學海無涯,學習知識永遠也不會有完結的一天,但世上之天地人三才無間斷地產生變化,假如人不去學習新知識,不去求變化求創新,容易不進則退。作為命理師更需要多學習,了解世上萬物之變化,才能準確預測出人生命運轉變的軌跡,幫助有緣人趨吉避凶。較早前我去拜訪過香港著名的企業培訓專家Dr. L,學習跟西方心理學說有關的MBTI,實在感恩這次獲益良多。

    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簡稱MBTI,又稱為16型人格,普遍用作性格行為分析,幫助了解自己和別人,從而改善溝通與人際關係,尤其在職場上。MBTI理論認為人的認知分為4個部份,各有2個極端,用不同的英文字母去代表,總共8個字,分別有E(外向)和I(內向)、N(直覺)和S(實踐)、T(思考)和F(感覺)、P(靈活)和J(判斷)。這8個字可以組成16類型不同的人格,例如有INFP(浪漫型)、ESTJ(管理型)等等。

    MBTI跟我們中國傳統八字命理有何關係? 八字命理其實是一套中國古代心理學,同樣可以用作性格行為分析,幫助了解自己和別人,從而改善溝通與人際關係。人的出生年月日時,可以轉化為天干地支,共有四柱八字,八個字包含不同的陰陽、五行、十神、宮位等等的意象,能夠產生出100多萬個不同組合變化。當中的十神組合,衍生出五大類型人的主要心性(性格與思維),我取名為「五道人格」,有八字中食傷星重的「外向型」、財星重的「感性型」、官星重的「理性型」、印星重的「內向型」和比劫星重的「自我型」。

    Dr. L向我解說過MBTI中8個英文字的某些性格行為表現,例如I(內向)型人會先思考後行動、S(實踐)型人會實事求道理、T(思考)型人會循規蹈矩、J(判斷)型人處事會預定計劃等等,因此ISTJ(傳統型)的人,性格上較盡責、細心、敏感、守時、重視階級、愛面子等等,跟八字命理「五道人格」中,官星重的「理性型」的性格行為表現非常相類似。

    ISTJ(傳統型)的人想改變自己的命運,可以通過八字命理的方法,以五行相生相剋的理論上,官星太重可以化洩在印星上,日常生活上可以多親近自己的家人和長輩、多做慈善義工、多閱讀進修、多學習佛學所說的「放下」,都能夠有效改善人生命運。八字命理與MBTI融合成一套新理論,用作幫助眾生改變命運,將會是中西方心理學說的一大正面突破。(本篇完)
 

鄧乙己個人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iJi.Life/

鄧乙己個人網誌:http://www.yiji.life/

鄧乙己聯絡電郵:[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