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林聰其他文章

                                                     文、圖•林 聰

世界最大規模的集體玩碟仙

    ——白沙屯媽祖遶境

 

   

    首先,不要混淆。台灣有大甲媽祖遶境,白沙屯媽祖遶境。前者是九天八夜的固定路線巡游,每年大概10萬人隨行,是世界最大規模的人群單向移動。大甲媽祖遶境,每天走哪裡、停哪裡,都有精確計劃,沿途小寺恭迎,經過的所有小鎮都有市民自發為路人免費提供飲食,是個很有組織性的活動。

   
大甲遶境,也叫「媽拉松」(這叫法很好玩),看點是排場,有陣頭、旗幡、儀仗隊、舞獅,很熱鬧;玩法是跟著一起走,譬如徒步、開車、坐車、騎車……沿途不必帶錢,吃喝都是免費而且選擇很多,都是老百姓請客的,家家戶戶門口設桌子請你吃喝,餐廳有的變免費,一些單位搭帳篷變成免費吃飯點,各做各的,所以很多花樣;睡覺不住酒店,就是10萬人跟著走,走到哪裡睡哪裡,譬如醫院、學校、當地寺廟等等,大家都歡迎的。

   

    現在要說的不是這個,而是白沙屯媽祖。白沙屯媽祖遶境完全不同。信眾及工作人員抬著媽祖神轎徒步前往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特色是只有起駕日、到達日、回宮日為事先投杯決定,每年路線皆不固定,無法計劃。是這樣的……那個神像一旦安在神轎裡,神轎就會自己擺動,信眾順著它的擺動前進,去哪裡、聽哪裡,不是預先決定,也不是抬轎者決定。簡單說,就是有八個人扶著個碟仙,碟仙到處跑,很多人陪著一起跑,追著它。這個規模沒有大甲遶境大;由於沿途沒有固定路線,很難追、無法迎,所以隨行規模小,可是到達終點時還是萬人空巷的。

   

    白沙屯遶境,由於無法預先計劃,沒有排場,只有核心團隊幾十人,看點是追蹤路線,當地人可能會嘗試偶遇,譬如說,你是當地人,你想供養,就得準備好香案、供品,留意消息(現代有apps好辦很多),然後扛著香案、供品去某路口等著,然而這都難說,因為到了那裡也可能不經過這個路口,然後你看情況不對,去下一路口截……由於無法預先計劃,這是沒有大型免費吃喝、10萬人馬拉松的。可是,這個仍然很有看點,正是因為它無法預知,而且停留地點特別有趣,我每年都有留意,而且,看視頻超有愛,有時很催淚,能把人看哭,真的,不信自己上Youtube看看。下面提供一些八卦和案例:

    白沙屯媽祖出名愛管事;如果神轎走到一半,忽然看到轎班人員扛著神轎衝刺再加上幾個大轉彎,八九不離十是附近有人需要救治。

   

    由於行程沒有預先決定,各地鄉親只好以自己方式即興接駕,例如鞭炮、煙火,或是派出陣頭如乩童、舞獅陣、舞龍等等前迎接。

    當地是康師傅企業的基地,老板當然是超級土豪了。有些年,土豪兄弟搞很盛大的供養,可是媽祖不去,刻意繞路躲開,特別尷尬,面子掃地。現在,台灣傳媒每年的看點都是報道媽祖今年停不停他們的大企業,見下圖報道(報道這年似乎意思是這年也是沒給面子?!)。

   

    抬轎者最怕媽祖入民宅。有時就是會這樣的。民宅很小嘛,進出、轉彎都很狼狽的。

    有一個女的自殺,一度已經斷氣,看到媽祖顯靈救命,就活過來沒事了。後來媽祖遶境時,跑到醫院去看她。

    一次,神轎突然轉進小巷進入民宅,大伙才發現這家女主人是寺廟志願者,每年負責為神轎敲鑼,但今年生產,剛好在坐月子,聽說小孩不好帶,媽祖去加持一下。

   

    有一個超市,裡面有一個小攤販,屬於良心小商人。一次,媽祖經過,突然就跑進超市裡了,去到這小攤販那裡加持。

    下圖那種鑽轎底求加持是傳統,不論大甲還是白沙屯游行都有。人群會預先在神轎前面排好隊跪下俯伏,讓神轎在上面經過。可是白沙屯媽祖很有性格,有時會故意走偏,那些人重新排隊,它又走開,就是拒絕。如果幾次都這樣,就沒辦法了。

   

    一次,一媽媽帶有病的小孩去,希望鑽轎底求加持,可是沒抓對地點時間,神轎已經走過了,她跪在馬路中間看著遠處隊伍狂哭,突然轎子停頓,然後倒退到她面前。這段我當時看視頻時都看哭了。

    有個老媽媽,就是看著很窮那種。她沒有什麼供品,只拿著三根香,被人擠到牆角去了,沒有人留意她。神轎已經從一個寺廟出發了,走了幾步,突然轉向回頭,直接衝到她面前,她是個卑微小人物嘛,就躲開讓路,可是神轎追著她,最後停在她面前,聽她的祈禱、接受供養。

    2001年那次,神轎帶領信徒到河邊,可是卻不走現代大橋,竟然拉著轎班往水裡衝,工作人員與信徒們冷汗直冒,不是吧?隔壁有橋啊大姐!只好硬著頭皮涉水渡溪,神轎上岸後還在原地繞了一圈,確定所有的信徒都上岸後,才繼續往後的行程。後來大家說,溪長久以來帶走多條人命,可能是許多陰魂卡在溪內無法超生,媽祖為救渡這些陰魂才放棄大橋不走。這個的圖片和視頻都有,圖是當時照片。

   

   
本來都是有警車維持治安,把馬路佔據的嘛。有一年,神轎帶領信徒擠到路邊停頓,動也不動,大家不知道怎麼辦。幾分鐘後,一輛救護車因趕路前往急救,響著號呼嘯經過,特別順利,路已經預先讓出來了。

   

    走多快是媽祖決定的。有一次,雖然預期行程是4天到達,即每天50公裡,可是結果去程不停不睡不休急行軍趕夜路33小時走完200公裡到達,隨行人員全部累得要命了。

    Youtube很多歷年視頻,愛好神秘八卦的自己看好了。(本篇完)

(註:此文章是林聰先生之前於國內平台發表的文章。因可讀性高,在徵得其同意後,再刊於此。)

林聰,生於香港,留學期間任大藏寺法台祈竹寧波車義務譯員及助手;為重建寺院,歷年多次出入藏區,創辦希望小學及藏醫義診所;首位外國人成為日本京都三十三觀音朝聖「大先達」者。《傳奇》、《玄機》、《新玄機》、《溫暖人間》、《星島日報》宗教版早期專欄作家。《與西藏有緣》、《一步一如來》、《京都朝聖書》作者,其著作暢銷於兩岸三地,《與西藏有緣》被部分院校納入輔助教材,《一步一如來》榮登國內當當2011年暢銷榜旅遊類第5位;並有《甚深微妙》等佛教譯著二十餘本。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