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鄧乙己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 •鄧乙己                                                      

斷八字身強弱,如分辨男或女

 

    八字初學者經常面對同一困難,就是學過八字理論後,看一個八字時如何判斷身強還是身弱,仍然無從入手,未能準確斷出命局之強弱,更無法捉準命主的八字喜用神。於我而言,運用我門派的「系統分析強弱法」去判斷身強身弱,其實會相對容易,但今次我並不是打算跟各位有緣人討論如何斷八字身強弱,而是比喻一下斷八字身強弱,情況就像我們如何分辨出一個人的男女性別相類似。

    我們初接觸和認識一個陌生人,大部份情況下都可以單憑對方的外表特徵,令我們產生出主觀直覺與判斷,去辨別出男女性別,觀察髮型、面型、化妝、鬍鬚、頸喉、衣飾、行為舉止等等,可以幫助我們辨別男女之分,例如短髮、有鬍鬚、穿西裝的人,大多數是男性;而長髮、有化妝、穿裙的人,大多數是女性。

    網上照片

    八字身強弱也相類似,有一些命局結構,是相對簡單能判斷出來的,例如日元屬丙火或丁火,出生在春天或夏天,月令為寅、卯、巳、午,相鄰日支亦為寅、卯、巳、午,加上月令上的坐干為甲、乙、丙、丁(即是月柱干支和日支也屬印星/比劫星),而年柱和時柱的干支都屬土、金、水的情況下,理論上八字都屬於身強之命局,應該沒有太多研習八字命理者會反對我這個結論的(當然不能100%肯定,八字命局的變數實在太多)。

    但現今社會相對開放,接受能力較高,男性可以留長髮、化妝、穿裙子,有「偽娘」比起很多女士更「靚」; 女性亦可短髮、鍛煉肌肉、穿西裝,有「TB」比起很多男士更「型」,因此有時候我們單憑觀察外表,未能輕易判別出眼前人是男是女。

        網上照片

    有一些八字命局也會有相類似的情況,不輕易判斷身強還是身弱,令部份研習八字多年的前輩亦出手無策,例如:

    乾造:辛卯年 丁酉月 庚午日 丙子時

    日元屬庚金,出生在酉金月,月干、時干和日支三火剋庚、辛二金,看似身弱,但時支子水沖剋日支午火,似乎身不太弱,加上日元得令,是有身強命局的可能性。我相信很多研習八字命理者都知道,以上是乾隆皇帝的八字,可能自己會有先入為主的判斷,但假如有相類似的八字結構出現,我猜想大家定會無從入手。

    要準確判斷八字身強弱,我的建議是要研究天干與地支之間的輕重之分、結構組合、生剋情況、地支本性等等元素,如何影響命局的強弱,多找命例作研究,稍放下古書上所說的理論,自然能尋找出八字強弱的真理所在。(本篇完)
 

鄧乙己個人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iJi.Life/

鄧乙己個人網誌:http://www.yiji.life/

鄧乙己聯絡電郵:[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