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謝翹楚其他文章

                                      文、圖•謝翹楚

巧妙佈局騙過卦技高手

 

 

    左圖:姜太公畫像,右圖:「土亭先生」李之菡畫像。( 網上圖片 )

    按 一般學習易卦的初哥,如果斷錯了卦,可能是因為他學藝不精的緣故。然而,長年累月鑽研的卦技高手,是否一定會判斷正確呢?看過以下兩個故事,或許會有些啟發作用。

身上撒米假裝死 「文王卦」失靈

    《封神演義》載,樵夫武吉因伐木時經常見到姜子牙以直鈎在渭水邊垂釣,便彼此相識了。

    不久後,武吉不慎用扁擔打死了人,應驗了姜子牙的預言,被畫地為牢。武吉向周文王求情,哭訴自己家裡有老母在堂,想先回家安排好母親的生活,再來領罰。文王念其一片孝心,便暫時釋放了他,讓他回家。

   
文王放走犯人,難道不怕他趁機逃走嗎?當然不怕。因為文王是先天卦高手,武吉即使逃跑,憑著神算也能找到他。

    武吉回家途中,到了渭水邊,便向姜太公稟明一切,跪在地上求他救命。太公得悉他不是故意殺人,情有可原,便告訴他:你回家後,在後院地上挖一個深坑,躺在坑裡,在腳前、腳後分別點一盞燈,並在身上撒米,再蓋上稻草和泥土,過了明天就沒事了。

   
武吉回家照做……。

    過了半年,官員見武吉遲遲不來投案,就向文王報告。文王立刻占一卦,依卦象判斷:武吉因為畏罪已經投崖自盡了。於是,這宗命案就此了結。

   
其後,武吉繼續挑柴赴城中售賣,遭人發現,被官差捉去見文王。文王見是「已死」的逃犯,不禁大驚失色,便向他問明一切。

    武吉連忙叩頭謝罪,並供出姜子牙這位奇人,更引領文王去見太公,獲赦免死罪。後來,太公和武吉同為文王效力,輔周抗商,合力討伐紂王,立下大功。

肚上放碗水扮溺斃 巫婆斷錯卦

    另一個故事的主角,則是關於古朝鮮「土亭先生」李之菡的。

    話說:有一個男僕在精通巫術的巫婆家裡做苦工,因為受不了虐待而多番逃走,可惜,由於巫婆精通算卦,無論他跑到哪裡去,總是被捉回來,無法脫離魔掌!

  
 這一回,男僕又再逃亡,而在途中有幸遇到「土亭先生」,便向他請教。先生告訴他:睡覺的時候,不要睡在床上;要睡在沙地上,並在肚上放一碗水。

    男僕如法照做……。

   
不久後,巫婆發現男僕失踪,便立刻算卦找他。她算出他的背上是沙、肚上是水,便認為「他掉到水裡淹死了」,於是不再找他。男僕因此重獲自由。

( 執筆於2020年1)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