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林聰其他文章

                                                     文、圖•林 聰

千年潮汕善堂文化

 

    潮汕善堂,是潮汕地區帶有民間信仰色彩的民間慈善機構,有近千年傳承歷史,其主要宗旨是弘揚慈悲濟世、積德從善,奉行濟困扶貧、修橋造路、撫孤恤寡、助殘助學、救災救難、收埋無主屍休、調解民間糾紛、宣揚敬惜字紙等善舉。這是一種傳承千年、很獨特、很值得潮汕人自豪的潮汕慈善文化,是別處所沒有的。

   
善堂文化全國都有,並非潮汕獨有,但潮汕善堂體系和其他地方的善堂不同:

    1、其他地區的善堂,大多屬於明末清初的善會傳承,可是潮汕善堂以潮陽和平報德古堂為 「開祖」,至今已近千年歷史。

   
2、潮汕善堂有著明顯的本土文化特色。除很個別的幾家奉敬呂祖、玄天上帝、華佗、佛祖、老君等等外,其余絕大多數俱奉宋大峰祖師為主尊,以此為號召力、核心信仰。可以說,這是獨立於其他民間信仰、正統道教、正統佛教外的獨立一支信仰 --大峰祖師信仰。

    這種組織形式是潮汕獨特文化,是潮汕人自我認同的重要內容之一。

   
潮汕善堂始自宋代,在清末民初達到全盛期的500多家。潮汕善堂在泰、新、馬、美、港、台等境外潮人聚居地還能看到。它們在地方上的慈善教育發揮不少作用,影響深大。這些境外善堂,亦多少成為團結聯系華僑與內地尤其潮汕故鄉的紐帶。大陸尤其故鄉有難時,通常八方來援,積極幫助。泰、新、馬版的潮汕善堂尤其活躍,屬於全盛狀態,往往是當地領先慈善機構。較有名氣的國外潮汕善堂有:泰國的華僑報德善堂、新加坡的中華善堂藍十救濟總會、馬來西亞的明修善社、柬埔寨金邊的輝德善堂等。

   

潮汕系善堂的大峰祖師傳承和 「分靈」信仰特

    大峰祖師是北宋人,出生於浙江省溫州富有家庭,原姓林,自幼研讀佛經,經科舉得進士名銜獲知縣職務,至54歲時對政治腐敗失望,出家四處弘揚佛法。81歲時,廣東潮陽暴雨引致河水泛濫,觸發瘟疫等多種災害,許多無人認領的屍體,大峰祖師收集屍體火化,設立診所,供應食品給有需要的人士,教育弟子助人的美德。那時有一道河流每年翻船淹死乘客,他發動人民興建橋梁。

   
在大峰祖師圓寂後,有人建成報德堂延續祖師善舉。這個機構和實體建築是潮汕系實體善堂之始,它是在祖師1127年圓寂後沒多久的紹興年間建成的,在1131年-1162年之間。

    報德堂建立後,幾乎同時已開始有直接分支、姐妹會,和模仿其形式、奉其為精神祖庭而建立的其他獨立善堂,如雨後春筍,有說歷史高峰期曾達同時逾千家的紀錄。這些善堂每家獨立各自生滅,但都以大峰祖師81歲善舉或紹興年間建成的報德堂為傳承之始,整體傳承未曾中斷過(如單說報德堂,它一直經營到近代才中斷,可中斷期間1910年泰國直接分支--泰國華僑報德善堂--繼續運作,到了1999年政府允許本堂恢復,以 「宋大峰福利會」名義重開,所以也能算傳承未斷)。

   
中國其他善堂組織,你自己憑空開一家即可。潮汕系實體善堂的一個特徵卻是必須有傳承(雖然他們沒有這麼表達):

    1、不論當地的還是南洋的,都得有一個來源。

    2、這個來源,都追溯到報德堂,或則和它同期稍晚的對等古老善堂上,而這些同期稍晚善堂本身卻又奉報德堂為首座。

    所以,基本可以說,全部潮汕系善堂,或直接,或間接,都奉報德堂為精神上的祖庭。

    為什麼只說是 「精神上」呢?這是因為,新堂和本堂通常無論在行政、財政上都完全獨立,不存在聽令、不必須從此合作,甚至不必然有任何後續溝通。只是說,最初開堂必須有個傳承來源;所謂的 「必須」其實也不是白字黑字,只是說這事就是這麼幹的、大家都是這樣做的而已。新堂愛怎麼叫怎麼叫,並無規矩約束,但有些會沿用來源本堂名字,譬如泰國最大的潮汕系善堂叫 「華僑報德善堂」, 沿用潮汕報德堂名字。

    如果要 「得到傳承」,實際如何運作呢?譬如說,如果您要開一家,第一件事就是找一家本來已存在的潮汕系善堂,從那裡商量求得一尊大峰祖師像,然後才能開張。實際操作上,絕大多數情況未必是老堂真的會送一尊給您,很可能就是你自己買的,甚至買後都未必有帶過去老堂,但在名義上,老堂承認你這尊 「來自」它這堂。所以,這其實相當於日本佛教的 「分靈」的信仰概念。

   

泰國華僑報德善堂:

    歷史介紹原文是: 「1896年6月,華僑馬潤從潮州引入一尊以宋朝大峰祖師為主祈雕像,成立報德善堂」。留意沒有?第一件事就是從一個老堂請來一尊大峰祖師;也就是說,泰國華僑報德善堂以原位於潮汕的報德堂為精神祖庭。說明傳承來源(雖然泰國案例沒有寫得很清楚);說明了 「從哪裡哪裡請來大峰祖師像」。

    所以呢,雖然似乎從來沒有人這麼表達過,可是以下說法應該是成立的:

    1、 潮汕系善堂是獨立於中國其他善堂的單獨一支,不論傳承、歷史、信仰、做法上都和中國其他善堂有所不同。

    2、潮汕系善堂不只是慈善機構,其實能算是一個有組織有架構講究傳承有互相共同但卻不共於其他善堂/道教/佛教/其他民間信仰的獨立一種宗教 ~ 大峰信仰。哪怕這種宗教沒有很多教義,唯一教義基本上也就是 「要做好人做好事」而已,然而,這仍然可以說是獨立的一種信仰。

   
大峰祖師在現代中國,除潮州地區有崇拜、2014年有一部電影外,其實不是很多中國人認識,甚至佛教徒也未必聽過。可是在南洋,這卻演變為一種獨特信仰,很多泰國本地人視為神靈,佩戴他的佛牌、供養他的聖像、張貼他的符咒。南洋一些善堂機構,至今奉他為NGO業界的祖師爺,救援隊出發前都得對他上香祈禱保佑順利。這不是很有趣嗎?(本篇完)

(註:此文章是林聰先生之前於國內平台發表的文章。因可讀性高,在徵得其同意後,再刊於此。)

林聰,生於香港,留學期間任大藏寺法台祈竹寧波車義務譯員及助手;為重建寺院,歷年多次出入藏區,創辦希望小學及藏醫義診所;首位外國人成為日本京都三十三觀音朝聖「大先達」者。《傳奇》、《玄機》、《新玄機》、《溫暖人間》、《星島日報》宗教版早期專欄作家。《與西藏有緣》、《一步一如來》、《京都朝聖書》作者,其著作暢銷於兩岸三地,《與西藏有緣》被部分院校納入輔助教材,《一步一如來》榮登國內當當2011年暢銷榜旅遊類第5位;並有《甚深微妙》等佛教譯著二十餘本。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