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地球人其他文章

                                    圖文 •地球人 

八宅初探

 

東西四命

    東四命:離坎震巽。在先天卦,位於西南及東北。於「亁坤在東圖」,河圖配數:16北方水,94西方金。東四命可視為金水。「註:在這場合,坎為中男取陽數一,離為中女取陰數六。」

    西四命:亁坤艮兌。在先天卦,位於東南及西北。於「亁坤在東圖」,河圖配數:38東方木,72南方火。西四命可視為木火。

    也可視之為四象關係:— 太陽生乾兌,少陰生離震,少陽生巽坎,太陰生艮坤。東四命,可被視為太陽太陰。西四命,可被視為少陽少陰。

四吉四凶

    據說按命卦或宅卦,以特定方式,在後天八卦找出四吉四凶,共八個方位。

    四吉星:生氣、天醫、延年、伏位

    四凶星:絕命、五鬼、六煞、禍害

    由網上八宅口訣:【上爻一動為生氣,中下二爻出天醫,三爻全換可延年,本卦原來是伏位,中爻走出絕命來,上下其手出六煞,中上二爻五鬼居,下爻一生禍害至。】單從口訣,很難窺得其箇中來歷。為方便進一步了解,八宅方位綜合為下表,從表中看出:

   

    1.每對關係是卦合:生氣vs天醫,延年vs伏位,絕命vs六煞,禍害vs五鬼。「亁坤三八在東」配數之後,其關係也可視為河圖配數後的相同五行。

    2.其中有合(十)五關係,四象:生氣vs伏位,天醫vs延年,絕命vs五鬼,六煞vs禍害。以伏位乾為例,生氣伏位是兌乾,太陽。天醫廷年是艮坤,太陰。絕命五鬼是離震,少陰。六煞禍害是坎巽,少陽。

    3. 其中下爻不同:伏位vs禍害,延年vs五鬼,生氣vs六煞,天醫vs絕命。(天醫欺絕命)

    4.四吉星與命卦同屬東或西四命,即是同是木火,或同是金水。

   

   

   

   

相合有情

    以上四吉的卦合和合五合十合十五,完全體現出說卦傳第三章的宗旨:萬物有情。四凶就是與命卦無合無情。由以上所得,可重新定義八星如下:

    伏位:是命卦,自己所伏在的方位。

    延年:與命卦五行相同(相差五)。有如自己五行的延續。

    生氣:與命卦合(十)五,又與命卦陰陽相合而生。

    天醫:與生氣五行相同(相差五)。又與延年合(十)五。總在命卦對宮旁邊(先天八卦圖),有說視之為天乙(北天極),(請參考本欄18年8月「天乙貴人」)

    禍害:與命卦五行相冲又不同陰陽(奇偶數)者。理論上,禍害直接冲命卦,所以凶。又陰陽相合,在四凶之中算與命卦最有關連的。

    五鬼:與禍害五行相同(相差五)。是伏位的第五個。

    六煞:與禍害合(十)五。是伏位的第六個。總在處於命卦第六位(先天八卦圖,順或逆時針方向)

    絕命:與六煞五行相同(相差五)。又與五鬼合(十)五。是伏位的第七個,最後的。理論上,絕命與命卦關係最疏。恍如路人甲,最無情。

    既然八宅與河圖配數有關,卦可以通過河圖數納甲天干。(請參考本欄18年4月「河圖與洛書」)據說,八宅的應用和納甲很有關係。

    在實戰應用,當然是口訣方便快捷。注意:八宅的應用技法相當複雜,非明師實難以運用自如。

試配洛書數

    另外,也可用先天卦配洛書數和河圖五行,如下表。雖然仍可以看出相合關係,卻較為亂。例如,坤的生氣(艮6)與伏位(坤1)的五行相合,離的生氣(震8)卻與延年(坎3)的五行相合。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