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 風水雜誌主頁  申玉成師傅其他文章

佛洛伊德何其多        文•申玉成   

 

    佛洛伊德(德文全名:Sigmund Freud),鼎鼎大名,被譽為二十世紀最有影響力的思想家之一,出生於奧地利,生命終結於1939年。

    同樣譯名為佛洛伊德(英文全名:George Floyd),同樣很多人知道他,同樣很有影響力!

    因為這位美國黑人佛洛伊德,不幸於2020年5月25日,被一名白人警官跪頸近九分鐘而喪生,自此全美各州次第爆發種族暴動,禍延至今。

    而且,事發幾天後,另一位同譯名為「佛洛伊德」的黑人青年,在美國某州監獄涉嫌被管理人員虐打至死。

    漢字姓名學,以筆劃論吉凶,上世紀由日本傳到台灣,乃至風行大中華。先不論有關「禮失求諸野」姓名學源流出自中國的問題。

    只論,何解中文譯名同為佛洛伊德,有名成利就,也有橫屍街頭?同名不同命運,殊途若此?

    我輩中國人,起名有宏偉貴名,如:國樑、億富……等。也有謙卑平凡的,如:小平、若水……等。正是蘿蔔白菜,各有所愛。

    千年來民間經驗,賤名有助孩子少災易養,是以過往常有:阿豬、阿牛……等以動物取名。以迷信角度論之,就是賤名不會招天妒,尤其小孩成長要經歷很多關口,取賤名盼可快高長大。

    當然,賤名也不排除有多災多難者,貴名亦有平安過渡的。這關乎其人本身四柱八字,所謂「落地哭三聲,好醜命生成」。從前文化不算普及,沒那麼多人懂得子平命理,跟風為子女取賤名,反映天下父母愛心。

    話說回來,文首所舉例子,接連有「佛洛伊德」名字的美國平民遭禍,這是否與另一傳統的所謂「受唔起」有關?觀乎兩個受害人生平際遇,同屬積犯慣匪,事實反映其人子平八字,也好不到那裡。

    以前中國,如有皇帝登基,天下人所有人,包括其兄弟親屬,都不可犯新君名諱。是以宋太祖趙匡胤登基,其弟匡義要改名為光義。唐太宗李世民登基,功臣李(徐)世績要改名為李績,避諱世字。

    就是今日中國,也明文規定,姓名不可刻意與領導人相同。這對平民百姓來說,未嘗不是好事?起碼可避免「受唔起」的情況。

    畢竟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功五讀書……命運名列冠亞。君不見,現在仍有不少人姓名為李小龍,但又有哪個能與我們熟知的李小龍,相比?

後記:

    涉跪殺黑人佛洛伊德的美國白人警官Derek Chauvin,其名字後加ism,便是Chauvinism,中文譯作:沙文主義,指有偏見的盲目崇尚軍威榮譽。

    而Chauvinism原文為法文,本為歐洲霸王拿破崙麾下一名士兵的姓氏,其人愛國主義不離口,跟這人有同樣傾向的,便稱為Chauvinist,其主張則稱為Chauvinism,另有些人歧視女性,主張男尊女卑的,便稱為male chauvinist,而白人歧視欺負黑人,就是racial chauvinism,這是巧合,還是世間一切,有如五行金木水火土,環環相扣?

()

 

新浪博客:黃大仙靈籤百解 申玉成
博址:
http://blog.sina.com.cn/sunyuksing

申玉成八字通 (中國香港) Since 1992
手機95419816 whatsapp
微信:s95419816

電郵:[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