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夢筆  

夢裡玄機〔之二零九〕

超度的智慧


      讀者小臣做了一個夢,(原文)夢境裡看到一男一女在對戰,男子不斷擲熟雞蛋饅頭之類的食物到女方口中,女子不斷接著,不一會女子受不了突然噴血,原來男子每次擲雞蛋時,都故意將自己的牙齒偷偷放入蛋內。

      跟著情境轉到一邊是河,一邊是房:我跨過河而到達房中,有一男子望著我笑,我唯有關門逃避,他竟穿越門捉住我手,我嚇得用盡力氣大叫救命。丈夫把我推醒了才知發惡夢,此時剛好是清晨五時左右。

      讀者小臣最近做了一次超度儀式,不肯定兩者是否有關。

      筆者不明白為何會覺兩者有關,可能在夢境裡有餵食,又有河,因此就聯想到超度。但這不是一個好夢,而且受到驚嚇。讀者小臣是否覺得超度涉及一些鬼怪,或一些不好的事物?故而將夢和超度聯想在一起。

      兩者確是有關,因為讀者小臣對超度的迷信,而導致做了一個如此的夢。夢裡的食物中混合了牙齒,因此喻示著這個超度儀式不是很成功。有時雖然為亡者做了超度儀式,卻並不代表一定有作用。

      讀者小臣不需要擔心,這個夢是因為你的迷信,想多了才有的。

      超度這個名詞,很普遍常常可以聽到,但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對超度又瞭解多少呢?

      一般民間信仰理解為,超度是一種令亡靈可以安樂的儀式。 佛教的超度,和一般民間信仰所理解的稍有不同。民間信仰會以為超度只是針對亡靈,令其安樂,能不墮惡道,投生善趣。

      但在正信的佛教來講,超度的對象不止是亡者,還有亡者的家屬親友們,令他們感應到佛法慈悲的力量,進而對亡者產生作用。在整個超度儀式裡,重要的不止是主持的僧團,還有亡者的親友們唸誦時能否生起慈悲的感應,令亡者可以離苦得樂。故在佛教的超度儀式裡親人的力量很重要。

      對亡者來說,最能產生相應作用的是親屬;因為有血源的關係,因此親屬的情緒最直接影響亡者。佛教不主張親友在亡者身旁大聲哭喚,太過激動,這樣的行為會令亡者不能安然離去。

      如果希望亡者能離苦得樂,不再留戀世間的因業,親友在超度儀式中,自己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態,能捨去貪嗔痴,生起慈悲心更好,如此才能真正超度亡者,亦超度了自己。

      超度是一件好事,能夠參與亦是一件功德,但不要持著一個迷信的態度。在上一卷筆者就提及,佛法是對內並不是對外,一切的儀式看上去似是針對某對象,但在眾生平等下,也包括了自己。

      上一卷提及的讀者燕玲,在十齋日誦經施食,以一個凡夫的身份,必然是懷著「相對」的心態,有你、我、他之分,沒有平等的智慧,才引發出事端。因此施食並不是人人可做。

      有些人在進行超度儀式中,不自覺地有一種優越的心態,以高高在上的姿態施予,則更是要不得。

      近年來,在佛教徒之間,流行一種說法;最好不要在晚上唸《地藏經》,會引來很多的鬼。很奇怪,唸經不正是要唸給他們聽嗎?來了不是正好?如果害怕,那為什麼要唸?有人還建議,先唸《大悲咒》降服他們,再唸《地藏經》超度他們(不明白這些人在想什麼?)。聽起很可笑,這種純粹是一種迷信心態。

      如果對超度的對象起了恐懼的心,那做任何儀式都是徒勞無功了。

      密教的修行,要求的是瑜伽相應;相應菩薩的本誓。因此唸任何經咒,都是令自己明白,相應,領悟,而不是針對自心以外的某對象,也不是求保佑的程序。像觀音咒,意思是如蓮花一般清淨,慈悲;先要自己相應,生起慈悲心,才能感化他人。自己都其身不正,談何度他?

      所以超度亡靈,是先要自己有感應,才能產生作用。(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