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 風水雜誌主頁  申玉成師傅其他文章

人在旅途登五嶽 念記南嶺也曾留

      --憶梁立人先生                                                               文•申玉成 

    香港電台RTHK日前播出梁立人專輯,包括四十多年前的劇集《獅子山下》及《小時候》,以記念這位著名編劇,兼香港特區銅紫荊得主,以及九方快碼創辦者與發明人。

    通常這類公眾人物,網上總有不同出生年月日期,讓人不辨真偽。

    憶與梁立人先生相遇之初,時為1994年,他自承當時最為潦倒,主動報上:出生年月日時「下馬問前程」。

    在下為其算過八字,亦印證若干事實,應為正確可信,惟尊重其生前意願,未敢在此公開其八字,請諒!

    謹簡述:其八字為日祿歸時格,不見官星,訣云:號青雲得路。命好無疑。

    但當時又為何淪落如斯?回帶舊事:命主偷渡來港僅數年,二十多歲已名成利就,《大內群英》等名作,膾灸人口。

    到離開RTV麗的電視,又獲新加坡政府重金禮聘,到彼邦出任華文戲劇處處長,並帶領大量創作製作人員,開啟香港電視人的新天地!《霧鎖南洋》《人在旅途》等劇集,俱有很好成績,並培訓出大量新加坡本地人才。

    自數年後離開新加坡,運氣轉差。人們想像不到,這位前處長竟會為二萬港元發愁,若非孔權開(著名服裝設計師)義助,恐防過不了那個關口。(註:詳見梁立人著《窮才子 富才子》一書)

    以上,在1994年屬已然發生的事實。而當時命主「下馬問前程」就是想知道之後會怎樣?仍有好運乎?

    學習命理最大得著之一,就是:觀富貴於貧賤,觀貧賤於富貴。

    當時,看著命主失落神態,在下坦言指出:乾造五行,屬於魁罡頑土,行事專橫獨斷,不顧他人,好運時,人家惟有順從。失運時,猢猻四散,難望助力。雖然大多數人也如此,但此造命格,當最為極致。

    命主顯然不滿這個答案,未有回應。

    因其最大疑問,就是日後仍有好運否?這才是重點呀!笨蛋!(其心底話)

    在下繼續解說,未來的2000年(當時來說,即六年後),十年大運未必為畢生最好,但屬畢生最特別的好,好到2009年!

    命主聽後,當然大感安慰。但又問,到時是否仍會從事影視行業?因其似乎對這行業失望透了,想像不到仍有發展空間。

    首先,在下絕非信口開河,一切有根有據,命主忌水,尤以干頭之水最為忌。喜金運,也喜火運,此為最難決斷的用神,蓋火金兩不相容……還有,就是回應命主疑問,我說:閣下將來十年好運,會涉獵畢生從未接觸過的行業!

    這個疑問,許在命主心中盤旋了六年?

    老實說,在下心中也曾有過疑問,當時我鐵口指出的這個……他畢生從未接觸過的行業,到底是什麼行業?

    到1999年冬,報章財經版上揭盅!

    命主發明的中文輸入法快碼所屬公司,獲某大財團注資上市創業板,命主貴為上市公司主席,算是從未接觸過的行業了。

    後來……後來也太多事了,未克盡錄。

    命訣有謂:男怕交,女忌脫。都是說交脫大運時的危機。

    今年2020庚子,下半年大水將至,水本為所忌。而命主將於今年8月交接下一個大運,最終於7月在廣州因換腎往生(腎屬水,為忌)。一切時也命也運也?

    謹以數言不成詩的詩,悼念這位奇才:

    梁唐晉漢亦復周,
    立足移玉上瓊樓。
    人在江湖登五嶽,
    念記南嶺也曾留。

    (註:南嶺,廣義泛指:廣州、深圳、梧桐山、香港、新加坡……等。)

後記:

    梁立人編劇創作,才華橫溢,《我和僵屍有個約會》等,不用多說。多年前TVB金裝劇集《大班密令》《南拳蔡李佛》是絕佳作品!切勿遺珠。蔡李佛這題材,拍得好的,從來不多,包括大咖王寶強,也如是。但梁立人這部舊作,由黃杏秀、孟飛、黎美嫻、秦沛、高雄等人主演,確實出色。《大班密令》更是極具時代感,呂良偉的《英雄交響曲》至今仍不過時。

()

 

新浪博客:黃大仙靈籤百解 申玉成
博址:
http://blog.sina.com.cn/sunyuksing

申玉成八字通 (中國香港) Since 1992
手機95419816 whatsapp
微信:s95419816

電郵:[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