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劉坤昰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劉坤昰

龜甲空亡線 真的不能用嗎?


    每年七八月盛夏季節,雖然溫度達到三十五、六度之高溫。但是見到外面天朗氣清,是十分適合行山覆墳拍攝照片的大好時機。雖然氣溫甚高,只要備有雨傘、毛巾、適合行山的食物、足夠的水,及全副行山裝束,基本上行山仍然是安全的。

   
與一眾好友相聚於屯門,初步以月牙谷及五渡水為目的地。行行重行行,近月牙谷附近有一處墓穴,喝名「蛇形」乃屯門龍鼓灘劉氏邱太母之葬地。墓碑上注明「光緒二年五月十三日重修」,據此資料光緒二年即1876年,此墓距今2020年至少有144年以上歷史。

    蛇形穴墳之近身以一木星為靠。來山高聳有力,個字落脈,中拖一脈,蜿蜒曲折而下,直到穴上微茫金星。左砂右內外皆是層層護穴,重重貴人擁簇,好不熱鬧。穴前明堂,短短一字橫案緊緊關鎖,左右龍虎砂手,各自化出筆架砂手,分別於兩旁作為等待效命。明堂遠處中央,見深圳灣海面水聚天心,外明堂更有南山區一帶山嶺作為屏障。雖然要千辛萬苦行到高山深處,但是見到如斯美局,心中只有讚美:值回票價不枉此行!

   
    相1:蛇穴墓地

   
    相2:蛇穴墓地及父母星辰全景

   
    相3:穴前明堂正中

   
    相4:穴上左邊

   
    相5:穴上右邊

   
    相6:明堂全景

   
    相7:左邊到中間全景

   
    相8:右邊到中間全景

喝象失策

    此穴唯一美中不足者,乃其喝象名曰「蛇形」。香港有好幾個以蛇作名的墓穴,真正稱得上合乎蛇穴神髓,只有一個位於元朗大棠,其餘皆是頗為牽強。至於此穴則是離題之極,昔年地師可能見到來龍如蛇狀伏行,便名之曰蛇。可惜忘記了「蛇打七寸」這個口訣,現時點穴在蛇口,只有令人啞口無言!幸好此地的確是真龍大地,雖然喝象有失差錯,福力依然無傷大雅。

龜甲空亡

    劉氏邱太母墓碑上寫道:
   
妣邱氏乃仕全公之原配也 今葬於名則角牛 穴以蛇形 巳山亥向兼丙壬分金之原 以誌長發其祥永垂不朽云

   
「巳山亥向兼丙壬分金之原」,按照這句意思,這個龍穴的線度取用「巳山亥向」及「丙山壬向」兩者中間作為坐向,這是巽宮與離宮交界,坊間理氣書本均稱之為龜甲空亡或大空亡,更云立此線度,必敗無疑云云。

    筆者量度墓碑後,見到確是兩個廿四山之間立向,再用眼力覆核,乃是光中有光的天然方向,線度分毫不差,此龍穴可謂完美之作無疑。

   
本來劉氏族人從廣東初來之際,居於山上花香爐一帶,及後向鄧氏購買田地改遷山下龍鼓灘,相信此蛇形穴,對於劉氏族人早年發家買地搬遷,必有重大幫助在其中。又聞說屯門劉氏另一舉足輕重之龍穴,昔年惠來公之猛虎跳牆,乃用十條金條方能禮聘名師點穴。今日重溫「蛇形穴」,若非有此穴大力扶持,以上兩件大事恐怕未必如斯容易成就。

    由此小道消息,一來可作參考証明蛇穴福力,二來亦可証明「龜甲空亡」只是坊間未達究竟的一般風水見識,理氣之說始終不敵實實在在的古墳。

    可惜坊間很多風水學子,仍然迷信於理氣,又或以為風水學問巒頭理氣同參……等等,殊不知抱殘守缺,永遠難登通達之門,實在嗚呼哀哉之極。

    看完這個拉出一條大空亡線作為坐向的龍穴,你還相信理氣嗎?

   
    相9:墓碑

   

    相10:度碑

   
    相11: 量度後羅盤上顯示,確是巳丙與亥壬中間的大空亡線度。

 

(本篇完2020年8月) 

劉坤昰網址:www.liukunnan.com.hk

劉坤昰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