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朱樹松師傅其他文章

                                                           文•朱樹松  

 

命學凶星簡注覽粹

 

1·陽 刃:又叫羊刃。朱氏訣「甲木逢兔刃,丙戊躍馬上,庚雞啼血鳴,壬見鼠必傷」(筆者自擬口訣)。世人多傳十干不分陰陽皆有陽刃,據筆者實際應用之經驗,陰干見刃多有不驗,而陽干卻是屢驗不爽,故知陽刃者「陽」也。不分陰陽論刃,實為大謬矣!遂擬上述口訣,以正誤傳。主性格急暴、招災傷人。身旺遇之,禍患勃然;身弱遇之,卻為幫扶。如逢合、空亡作用多不明顯。



2·劫 煞:朱氏訣「三合會局逢絕地,便是劫煞瘋狂鄉」(筆者自擬口訣)。古訣「劫煞為災不可當,徒然奔走名利場」。主破財生非、執拗無情。遇元辰、空亡主盜。見吉星吉格,卻主聰明才智、發財達志。

3·元 辰:又名大耗,可謂凶極。朱氏訣「陽男並陰女,衝前一位取;反之法有二,衝後一位與」(筆者自擬口訣)。主動搖不定、內憂外患、立朝有難、居家罹凶、遇吉不免。見凶煞災異更增,大運旺末尤忌。逢合得當,卻可消凶化吉,實在是不幸之萬幸也!男逢丑陋、是非顛倒、聲濁無恥、貪食下流;女見多災、聲雄質混、淫私無禮、生子悖逆。


 


4·四大空亡:古訣「甲子並甲午,旬中水絕流;甲寅與甲申,金氣杳難求」。主運氣不暢、貧困夭折、重遇災急。但見貴星等並主聰明。



5·六甲空亡:朱氏訣「甲子應戌亥,甲戌申酉中;甲申在午未,甲午辰巳空;甲辰見寅卯,甲寅子丑逢」(筆者自擬口訣)。忌遇死絕,主多成多敗、鏡花觀影;喜逢生旺,主襟懷寬宏、利名有成。如並臨三奇、貴人等吉星,主聰明超群。




6·天羅地網:古訣「戌亥為天羅,辰巳為地網」。此煞甚凶,以納音論之,火遇戌亥為天羅;水土遇辰巳為地網。男怕天羅,女怕地網。主晦暗不明、如入羅網、運氣阻塞。氣衰臨煞,多罹大難。

7·天地轉煞:朱氏訣「春季乙辛到兔位,夏天丙戊馬上求;秋來辛癸聽雞叫,冬寒丙壬鼠洞留」(筆者自擬口訣)。主事敗不成、命輕壽促。如行事遇此,必無佳果。遇制不凶。

8·十惡大敗:古訣「邦國用兵須大忌,龍蛇出洞也難伸;人命若還逢此日,倉庫金銀化作塵」。此為十年之中的十個無祿日,多天地俱衝。主願望不遂、多招責罰、並壞家運。身旺不忌,衰弱明顯。




9·孤辰寡宿:朱氏訣「孤辰寡宿星烈猛,骨肉伶仃無處尋;男女若犯真堪苦,夫婦對面不見人;生旺貴神凶轉喜,衰敗流落入僧門,寡宿方局在四季,蛇虎豬猴是孤神」(筆者自擬口訣)。主男女妨礙、孤身獨眠、不利親情、或為僧道。生旺遇貴無妨,衰弱尤顯。如遇不利星煞,或可嘯聚山林。依筆者經驗,如其中一支臨孤寡,多有不驗,如四柱會方局而臨者多驗。



10·陽差陰錯:古訣「陽差陰錯不風流,花燭迎郎不自由;不是寒房因孝娶,殘房入宿兩家仇」。「陰錯陽差是如何,辛卯壬辰癸巳多;丙午丁未戊申位,辛酉壬戌癸亥過;丙子丁丑戊寅日,常主夫婦不諧和」。此煞共有十二日,主家庭不寧、婚姻波折。女遇夫家不順;男遇妻家是非。如四柱多見,定是婚姻多變。

11·咸 池:又名「敗神」「桃花煞」。古訣「寅午戌見卯,巳酉丑見午;申子辰見酉,亥卯未見子」。主耽淫異性、風流慷慨。年、月柱臨為內桃花,主夫婦恩愛;日、時柱臨為外桃花,多主淫亂。衝破則凶,喜遇空亡。男遇日宮,如四柱配合得當,可因妻致富。



12·紅 豔 煞:古訣「癸臨申上丁見未,甲乙午申庚見戌,戊己怕辰壬怕子,六丙逢寅辛遇雞」。主多情善感、輕浮誘惑,不遵禮法、富貴不免。空則不顯。



13·正 桃 花:古訣「金人巳亥始為先,木兔並豬四野眠;火人猴鼠令人賤,水土生人犬馬邊」。以納音論。主生性多情、生活隨便。女人尤忌;男若逢之,若能遠色,必能致富,貪色致禍。逢空力減。最忌時柱見之。



14·遍野桃花:地支子、午、卯、酉全者是。如四柱不全,遇命宮、胎元、大運、流年補齊同論,只是力弱。四柱全,主富貴,但荒淫無度、薄德寡義、酒色成禍,敗家毀業。其餘補齊者,亦可因酒色致禍。遇空可謂萬幸!

15·滾浪桃花:干合支刑即此。犯之則主酗酒好色、淫亂寡恥,重可傷身。帶煞倡狂;遇馬飄蓬;見咸池,大方多情;逢合住,必是浪子。男若咸池臨日,或可緣妻致富;郎因帝座並臨,定會因色亡身。如若逢空,卻能逢凶化吉。

16·四 廢:朱氏訣「庚申辛酉開春花,壬子癸亥落雨夏;甲寅乙卯秋結果,丙午丁巳藏冬家」(筆者自擬口訣)。此有八日,每季兩日。遇之主運行障礙、願望落空、身弱多病。臨它煞可有殘疾,遇生扶凶能轉吉。



17·亡 神:朱氏訣「豬拱申子辰,蛇纏寅午戌;猴攀巳酉丑,虎臥亥卯未」(筆者自擬口訣)。主心神不安、生非起禍。與煞同柱,刑親罹訟;與吉並臨,韜略深沉。如四柱搭配得當,可獲富貴;如重重相見,必有不測。



18·流 霞 煞:古訣「甲雞乙犬丙羊加,丁是猴鄉戊見蛇;己馬庚龍辛逐兔,壬豬癸虎是流霞」。此煞男犯客鄉亡,女臨生產厄。遇空則力弱,逢合則不顯,見衝勢更猛。

19·截路空亡:古訣「甲己申酉最為愁,乙庚午未不須求;丙辛辰巳何勞問,壬丁寅卯事必休;戊癸子丑君需記,人生值此總多憂」。主辛勞財薄、運滯望空。行事亦忌。吉星並臨無妨。

 

(本篇完2020年7月20日編撰於濟南) 

 

朱樹松網站:www.sdtv.cn/zsslh 

朱樹松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