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夢筆  

夢裡玄機〔之二一一〕

夢境反映真實

 

    讀者Jasmine 自小與祖父母及姑姑同住,感情深厚。祖母去世後,祖父和姑姑移民台灣。後來祖父患上腦退化症,並且日漸嚴重,令Jasmine 十分憂心。

    Jasmine在7月8號清晨做了一個夢:

    「夢中下著不大的雨,一行人都沒有打傘,有些狼狽。同行的人有祖父(前年與姑姑移居台灣)、三年半前已去世的祖母,、照顧他們七年多的印傭姐姐(已辭職歸故里,她生活美滿,偶有聯絡)、我前男友(以前常來我家,與祖父母都熟悉,現在與我仍是好友)。

    夢中祖父忽然便急,我們到就近殘疾人士中心借廁所,但職員說祖父沒有殘疾證明不能使用,我們又急忙出去找,幸好街上有一排流動廁所。其中兩座,左邊的是坐廁,右邊是尿兜;我想讓祖父上左邊的一併解大小便,夢中他邁步跨下廁所兩級很高的樓梯卻很順利,我還在旁擔心他失足。因我在廁所中往下看,梯級又高又陡,只有兩級,而且是緊貼著外面的路壆,幾乎沒空位落腳。

    祖父在左邊廁所解大便時,不知怎的我手上拿著他的上衣(但未見他赤裸上身),上面很多食物殘渣,我一邊拍打上衣一邊還跟印傭姐姐說:看這麼髒,以後要多帶一件來替換。就突然醒了。

    醒了之後才覺得剛剛拿著的是祖父常穿那件紅色條紋短袖鱷魚裇,想起老師文章提及夢到廁所,向下的樓梯和紅色都不吉,最近又因疫情很久不能飛往台灣探望祖父,心中不安。」(原文)

    這個夢乍看是對親人的思念而夜有所夢,但其實夢境的內容非常貼切其祖父目前的狀況。在夢境裡所有出現的情景和物件,皆有著其代表的意義。

    首先下雨,沒打傘又狼狽,應該有淋到雨。夢中淋雨,是有不愉快事情發生的預警,這一類的不愉快並不一定很嚴重,只是令人煩悶,如同下雨天灰灰暗暗。沒有打傘,還未到分離的狀況。

    而夢到廁所,代表著日常生活中,有不可言說的腌悶,因為廁所始終屬於比較污穢的地方。在周公解夢書中說「屎尿污身得大財」;雖然如此,卻並不包括廁所。下樓梯確是表示走下坡,如果家中有長期病患者,病況會急轉而下(樓梯陡和急),幸好只有兩級。

    Jasmine手中拿著祖父的上衣,上衣本來代表惱怒,但以長袖為準。在這個夢裡上衣是短袖,因此取其同音義,指的是醫生。紅色有災,即現時所看的醫生已無法醫治,所以夢中說要多帶一件來替換。可能要考慮找另一位醫生諮詢。

    分析了整個夢的內容,總結是Jasmine祖父的病況會轉差,病情纏綿,暫時雖未有生命危險,但卻令人心中擔憂,而且無法痊癒。因為雨中同行之人皆是過去式,故Jasmine的祖父已在過去的行列中,時間未到而已。更換醫生可能會令他舒服一點,但要完全痊癒應是比較困難。

    當我們對身邊的親人和朋友常懷思念,往往會夢到有關他們的狀況,尤其是生離死別。這是一種難以解釋的情形,有人偏向玄異的角度去分析,但筆者認為這個夢是Jasmine潛意識對祖父現時的狀況已有成算,但因疫情不能探望,故在夢中反映出來而已。(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