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 風水雜誌主頁  申玉成師傅其他文章

可惜《Tenet》編劇不是古龍                                    文•申玉成 

 

    本文無劇透。

    大導演基斯路化路蘭新作《Tenet》港譯:天能。國內譯名:信條。是非常成功的商業電影作品。

    大場面很多、很好,不多說了。最成功的,就是該片的文宣!

    當全球都在爭議,到處惶恐爭探問:問你……看得明白,或不明白?

    區區在下,當然不會墮入這個「預設陷阱」之內,反而會為其補遺,就是補其不足。

    就以該片開首到中段的氣勢,配以「熵」的高深理論,以及大場面,是頗有吸引力的,然而故事續後的處理能力,相對前面「賓虛」場面氣勢,就略為遜色了。

    個別情節處理,略嫌馬虎,此所以,或有人會說「不明白」,卻提供機會,讓大導演說「如你看不明白,就感受ta吧」。

    真是壯哉此言!

    其實,沒有什麼不明白的,有關「熵」理論,大家盡可谷歌或百度。而或不明白的,主要是故事前中段盡作驚人之舉,即廣東俗語所謂的「有咁大作咁大」,續後就有些編不下去,也就是廣東俗語的「兜唔到」,或者客觀一點說,是「兜得唔靚」。

    借助大導思維,我也來「熵」一番,如果回到上世紀八十年代……那次古龍沒有暴斃,至今仍然在生,待他來寫劇本的最後一稿,肯定比現在版本更精采!

    任是如何荒誕驚人,不可思議的故事開首,古龍都可以在中後段「兜得番」。當然,不羈如他,有時也會失準的。

    扯遠了吧,「熵」與命理八字又有何關係?

    十天干與十二地支,組成的四柱八字,計有五十四萬多個不同組合。什麼殺印相生、食神制殺、十濁一清、一行得氣……很多時,好與壞都是一字之差!

    最常見的是時柱,如年月日三柱失衡,卻生於喜用神的時辰,那就是「有病方為貴」。

    又如年月日三柱平均,卻在時柱見忌神,那又不算好命。

    再如出生時間延遲或提早,剛好在月份交接節氣的前後,以至出生月份不同,那麼整個月柱也許:未木變為申金,酉金又可變為火庫的戌土,完全不同看法。

    由是「熵」理論假如能在現實中應用,不排除很多人想要回到過去,就算違反理論,也要是改變八字,最緊要八字生得正。

    不過,想一下就好了,現實畢竟是現實。在下縱觀命理八字多年,早就認同佛家所言:今生命運,絕大部分屬前世修為。所謂「萬般帶不走,惟有業隨身」。

    這個業,包括無數前生修為等,從而影響今生所受的得失榮辱……好像是上天根據「業」所發出的Dse成績表(一笑)。

    若嫌此論太過消極,那是不明白:在既定的有限消極之中,可以發揮無限的積極。

     著名填詞人盧國沾,四十多年前的歌詞,既寫出絲絲「熵」的味道,也滲進了在消極中的積極:

    「……命裡係注定從前,夢境係一片胡言,唯有我永遠面對目前。
       明日話今天,昨天亦提到。想到舊年 更多挑戰!?」

    相信,歌詞絕無影射路蘭大導演前作《盜夢空間》是胡言。

    因為,盧生不可能「熵」到,在昨天看到今天的電影。一笑!

()

《黃大仙靈籤百解》 博址:http://blog.sina.com.cn/sunyuksing

申玉成八字通 (中國香港) Since 1992
手機95419816 whatsapp
微信:s95419816

電郵:[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