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李應聰師傅其他文章

                                                               文•李應聰  

是否應該移民?

 

    今年來批命的客戶,問得最多的問題,便是:我是否應該移民?移民去那一個國家好?

    自從2019年香港因逃犯條例而引致的大型社會運動之後,很多人也擔心香港未來政治風波,再加上2020年出現的港版國安法,又或對於香港大環境有很多不滿,因此希望移民來解決,從而希望得到玄學方面的指點。

    我們來探討一下大家有甚麼理由想移民,不外乎以下幾點:

    1)黃絲立場:覺得香港現在已經沒有言論自由,對政權失去信任,有了國安法又不能抗爭發聲,留在港有很多無力感,故希望移民去他國發展。
    2)一般人立場:認為香港已經分裂,不是藍便是黃,香港亦不復九七前的光輝,故希望去他國發展。
    3)難得英國有5+1移民政策,故想快快移去英國,享受以往英國統治香港的好處。
    4)父母有子女:不希望子女未來受政治鬥爭影響,亦打算送子女去外國讀書,故順便一家人移民,學費可以平很多,一家人又不用分離。
    5)大把錢已經退休,想去較為清靜的國家生活。

    對於以上五點,筆者可以在此很負責任地告訴大家,除非你已經有大把錢可以退休之用,又或者有子女急於去外國留學讀書,即上面五點中的第四及第五點原因,否則,移民絕對是一個因羊群心理作祟而出現的大眾行為,絕對不適宜在現階段去做。

   
首先,移民並不等同於去旅行,本來就是一個比起轉工或離婚更大的決定。除非真的落難或現住的地方真的無法搵食,否則,移去他國,風險更高更大,請聽我細細道來:

    第一,正所謂天下烏鴉一樣黑,就算連號稱民主社會的美國總統大選,也有大量的不知名投票,公開社交的平台一面倒集中追捧某一個人,每個國家所謂的民主,也祇是一場[人為可以控制]的民主制度而已。因此,當你因為香港沒有民主而要離開的時候,其實他國還不是一樣?

   
第二,如果你因為覺得留在香港對於現今政權有很多無力感,那請問你移民去外國,對香港又有甚麼幫助呢?如果你覺得離開香港便一了百了,那麼,其實你留在香港,當自己是移民來香港生活的,對香港的政治不聞不問便可,反正你也祇不過想置身事外而已。

    第三,如果你自己認為因為政治或中國因素,留在香港沒有好的發展,那我想問一問閣下,你在自己的現居地也發展不了,又憑甚麼認為自己去了他國便有好的發展呢?

   
第四,如果你是認為香港已經嚴重分裂,亦沒有九七前的光輝,所以想移民,其實,有很多發展中的國家也是分裂的,有很多政治問題的,例如台灣,泰國,美國等等。那台灣人,泰國人,美國人,是否又要因為政治問題而要大量移民呢?

    第五,英國實施5+1政策,因此有大量拿著BNO的香港居民現在便立即趕投胎似的要去英國移民,好像英國是遍地黃金一樣。筆者有朋友正正是在英國生活做投資移民的,據朋友所說,以往一個月才有兩至三單香港人搞申請英國移民,現在是一天便有二三十單,可見有大量香港人正在辦理英國移民中。俗語有句說話:眾地莫企。筆者真的從未見過,當有大量人突然集中去做同一個方向的事情時,那個方向會是正確的。就如投資市場一樣,當大家都話股市要創新高的時候,往往就是股災即將來臨,相反大家都話熊市未完,股市又往往是見底之時。投資市場如是,其實人生又何嘗不然?

   
回想八十年代,很多生意人怕九七來臨,故出現大量移民潮,最多人移民的地方是加拿大,但是不到數年,卻已經紛紛回流,後悔當初移民的決定,又要從新在香港起步,卻已經浪費了數年光蔭,很多生意無復之前。以往八十年代香港的移民潮,因為六十年代中國才出現文革,八十年代中國又十份貧窮,所以那時候很擔心回歸後的香港境況而要大搞移民還說得過去。但是,現在並不是四十年前的境況,無論大家喜不喜歡中國,中國在近三十年的而且確是進步神速,撇掉政治不談,我們可以看看在國內的大城市,除了人民不能鬧中國反政權之外,在生活上,娛樂上,確是十分豐足,人民亦大部份也是生活快樂的。反之,香港在回歸後的發展,卻明顯落後得多。然則,香港退步歸退步,但是,比起很多國家,香港仍然是有很多優勝之處,就算香港無法回復九七前的光輝,將來變成二等城市也好,也比起很多國家有更多的搵錢機會。其實,各位祇要打聽一下,便知道外國搵食並不比香港容易,還要多一個排華因素。有時候,我們香港人也真的要反思一下,以往甶由行,有大量國內人來香港搶資源,我們香港人懂得去埋怨甚麼甚麼,但為甚麼今天的香港人,卻又要一蝸蜂走去英國,去搶別人的資源呢?那香港人跟他口中所說的蝗蟲又有甚麼分別,那麼,你認為英國人真的會好歡迎我們香港人過去嗎?

    咪住,點解今篇文章打了咁多字,好似一點玄學因素也沒有?孔子有句說話,「知易者不占,善易者不」,當你能將玄學陰陽道理應用在生活中,其實很多事情不卜而知,各位網友,想要移民者,請三思。

   
筆者建議,如果你真係想移民,請過了2027年才考慮不遲,在這裡先賣個關子,到時你就會知點解!
 

(本篇完,2020年11月30日)

 

李應聰個人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ifelements/

李應聰個人網誌:https://spencerl.blogspot.hk/

李應聰聯絡電郵:[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