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夢筆  

夢裡玄機〔之二一四〕

禁忌的束縛

 

    禁忌是從原始社會開始,隨著人類進展到今日的一種社會現象,根深蒂固地影響著人類的各種活動。

    我們從小到大都會被灌輸著一些不可為的事,不能這樣不能那樣,否則就會如此如此等等。於是在不知不覺中,我們會發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充滿了禁忌。

    生活中的衣食住行,都有禁忌。食方面有很多,普遍是吃飯如果有飯剩,會有個豆皮妻子或丈夫(這個肯定是大人怕孩子浪費食物才編出來的)。筷子不能插在飯碗裡,飯碗不能反轉扣在桌子上,不能用筷子敲空飯碗等等。

    衣在古代的禁忌比較多,現代反而少了很多,最多是在嫁娶時對新人衣服上的要求。新娘出門時的衣服不能有口袋,避免新娘家的財氣及福分帶走;新娘禮服亦不能用兩塊布縫接,有再婚的可能。

    老一輩的人都不喜在喜慶宴會上穿著白色或深藍色的衣服,因為這些顏色像喪服(現在大部分都沒了這種忌諱)。

    住的禁忌因涉及風水就一言難盡了,從建屋到住宅風水,數不勝數。古代的官宅和民居都有規格,不能逾越,擺設亦有諸多講究。

    古代出行,第一件事是擇一黃道吉日。事實上做很多事都要查過《通勝》;如果事事都要如此,頗為麻煩,因此在現代就很多都省略了。

    筆者家的長輩就有很多禁忌,也曾在前文中提及過。筆者常私下取笑過,奉行了這麼多忌諱,也不見得能萬事大吉。

    有些人會很大聲地說:「百無禁忌!」。其實一說這句話,就已經肯定了禁忌的存在,這句話只是自欺欺人而已。

    一般人在日常生活已經充滿禁忌,再加上宗教信仰呢?

    筆者常接觸佛教徒,也常常收到一些有宗教信仰讀者的電郵,普遍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非常迷信,導致產生了不正確的理念,為日常生活帶來了很多困擾。

    因此筆者今卷想講禁忌。以上所提及的諸多禁忌,都是人類自己製造出來的概念,如何產生難以稽考。是不是犯了就真倒霉?卻不見得,但多多少少會造成一些影響,或不自覺地遵守奉行。

    很多佛教徒將守戒和禁忌放在一起混淆,事實上是兩回事。守戒是行為上的約束,守戒令身心清淨,利於修行。而禁忌卻是迷信。對於修行者來說,一定要依經教而行,不要自以為是地想當然。

    由於迷信,使到很多人對佛教有誤解,是一件很可惜的事。事實上佛教完全不迷信,只是沒有好好去理解,誤導誤聽。有人皈依佛教後,不去好好瞭解經義,卻去道聽塗說,才為自己增添許多不必要的煩惱。

    佛教戒律有一條戒叫〈戒禁取〉,又稱〈戒禁取見〉。意思是修行者因為不正確的知識和心態,認為必須依照某種儀式或苦行,才能得到解脫,就犯了這條戒。佛教認為這是一種煩惱,是三結(身見、疑、戒禁取)之一。這也是一種惡見,被列入五惡見之一。

    廣義來說,所有不正確的思維,和解脫無關的認知,都是邪見。譬喻持咒會招鬼、見到神佛是神佛顯靈、這些和解脫無關,就屬於邪見。

    如果研討佛經,會看到許多所謂的規限,是人自己訂出來的,佛經並沒有記載。像佛經不能放在地上,不能背佛像而坐,一定要吃素等等。筆者不反對這樣做,這是敬佛的行為;但不可以作為禁忌,做了就後果嚴重地嚇死人。

    佛陀在世,沒有佛像佛經,席地而坐,托缽乞食,那有這許多禁忌。密教尤其多被誤解,因為密教有一套獨特的修行儀軌,更是容易被人大造文章。

    佛是擺在心裡敬重,那些只是形式。空有形式心裡卻不是那回事,又有什麼用?對佛像而坐就可以解脫嗎?見到神佛顯靈就可以解脫嗎?因此就屬邪見,犯了戒禁取。

    筆者看過很多學佛的人,因為沒有正確的理念,被這些禁忌搞得煩惱不堪,寸步難行,加添許多困擾。想祈求寄托和保佑,反倒弄出個大頭佛。亦有一些師兄將這些禁忌奉若神明,灌輸給新皈依者,如果因此令人生出退轉的心,是犯了很大的過失,真的要小心處理。

    活得自在,信佛得自在,並不代表可以任性而為,而是理性地去分析,不要被這些禁忌束縛。(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