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易天生師傅其他文章  易天生師傅大師親算

                                                  圖、文•易天生  

《冰鑒》《情態章》第四:

坐止自如,問答隨意,此懶態也。……

 

    「懶態」是怎樣的?是言語間的不經意,現代人所指的「隨口up」,這也是懶態的一種,所以公司裡若有這樣口不擇言的人,便需要留意,原來這也是一種懶態。

飾其中機,不苟言笑,察言觀色,趨吉避凶,此周旋態也。

    裝飾、造作,其中機詐之意,這類人因為是屬於周旋態,故有點虛偽也不出為奇。有時候,也會不苟言笑,但卻善於察人言語、觀人神色,故能夠在險惡的官場及商場上,化險為夷。

    這種周旋態者,可謂是近世的表表者,就像武俠小說家金庸先生筆下的韋小寶,現代人稱之為「世界仔」,這已成為香港一部份人的典型性格,適者生存就是香港人,以前是、現在是、將來也是,這沒有分好與不好、吉與凶、善與惡,都是被時代選中而已。(待續)


 

易天生網址:http://www.comics.gen.hk

易天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