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林聰其他文章

                                                 文•林 聰   圖•林 聰、互聯網

瑪利亞觀音

 

    大概16世紀至20世紀,日本禁止天主教,部分教徒殉道,部分信徒反抗被滅,部分放棄轉教,還有一些表面上改信佛教,心裡保存著原來信仰。這種潛伏教徒,供奉一種廣義稱為「瑪利亞觀音」的神像,看起來就是中國的送子觀音形像,也有佛陀像模樣的,可是暗藏玄機……。日本信徒被禁信奉基督教的,被迫用中國「送子觀音」作品充當聖母聖子像,後世稱「瑪利亞式觀音」。瑪利亞觀音確實很多來自中國,也確實和送子觀音幾乎一模一樣,還有仿照釋迦牟尼等佛像的(仍稱「瑪利亞觀音」分類)。可是,這些通常都有一個秘密隱藏的特徵,譬如胸前瓔珞藏了個十字架,或者更明目張膽的是背後畫了一個十字架等等,而不是單純拿一張正常佛教版送子觀音充當聖母。

   

   

    上圖是觀音,玄機在看不到的背後。

   

    上圖表面看似送子觀音,可是把觀音是空心的,把觀音挪開,就是一個十字架。

   

    上是佛陀像,可是背後暗格裡藏有一個十字架。

    比較有趣的是,當時還有教徒把這樣的「佛像」、「觀音」送給佛教寺院,然後大家去參拜,而很多寺院明知道啥回事,但採取同情、理解、容忍的態度,假裝不知道就算了。更有趣的是,在風波過後,瑪利亞觀音已經沒有存在必要,可是很多佛寺仍然保存下來,說明這是瑪利亞觀音,但視為觀音繼續供奉,保存至今,通常還視為有有趣歷史典故的寶物。下圖是專門朝拜瑪麗亞觀音的朱印。

   

   
我每年帶的遍路朝聖團都會經過一個寺院,花園裡就有一個假冒佛教石碑的十字架,當年有很多「佛教徒」來寺院,不拜大殿,只在花園的這個「佛碑」前舉行祈禱什麼的,寺院也沒說破,相安無事過了那些年。下圖是這個含蓄的十字架石碑。一個小小石碑,卻見證兩種不同宗教的信徒的高尚特質。

   

    也順便一說,除了瑪利亞觀音,在那段日本歷史年代,還有一種奇怪的宗教相關物品,叫「踏み絵」。這是一塊木板,上面鑲嵌著十字架、天主教聖人浮雕。一些被懷疑偷偷相信天主教的人,會被體制要求踩在它上面證明不信。可是,這裡有個有趣的點:當然有部分「踏み絵」是用現成天主教用品改造,可是,日本竟然還有製作專門用作這個用途的浮雕,而且細節超級認真,其精確度、精美度比很多天主教用品店賣的還高!日本人……人家「反邪教」都幹得比我們專業、敬業……下面兩圖就是這東西:

   

   

  
 上圖是一個古畫,圖中央的人正在被逼進行這樣的宗教逼害,以證明自己不信/放棄信仰。

    我家有供奉一尊瑪利亞觀音。這不是因為我信天主教,而是,作為中國佛教徒,對宗教逼害不會感到陌生……在未來的日子裡,任何有信仰的人,都會面臨道德、信仰的挑戰,需要堅守道德、信仰的勇氣和毅力,而瑪利亞觀音是這些高尚宗教情操的歷史見證。

(本篇完)

(註:原文是林聰先生從前於國內平台發表的文章。因可讀性高,在徵得其同意後,經删節和微調後再刊於此。)

林聰,生於香港,留學期間任大藏寺法台祈竹寧波車義務譯員及助手;為重建寺院,歷年多次出入藏區,創辦希望小學及藏醫義診所;首位外國人成為日本京都三十三觀音朝聖「大先達」者。《傳奇》、《玄機》、《新玄機》、《溫暖人間》、《星島日報》宗教版早期專欄作家。《與西藏有緣》、《一步一如來》、《京都朝聖書》作者,其著作暢銷於兩岸三地,《與西藏有緣》被部分院校納入輔助教材,《一步一如來》榮登國內當當2011年暢銷榜旅遊類第5位;並有《甚深微妙》等佛教譯著二十餘本。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